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进军工业元宇宙 “灯塔”优势或助工业富联成为行业先驱

商业 挖贝网 2022-01-19 15:27

谷歌的加持,让鸿海在工业元宇宙上的布局摆在了媒体的放大镜下,在所有的观察中,其控股的工业富联被广泛认为将挑起落实相关战略的重担。有研究机构发表研报称,工业元宇宙将催动全球智能制造市场规模至2025年达5400亿美元,具备高度工业4.0化、建有多座灯塔工厂而拥有庞大数据的产业大厂,如工业富联等有望成为市场先驱。

工业富联等智造大厂具元宇宙先天优势

研报指出,元宇宙概念可满足远程作业、虚拟现实、模拟运行等陆续崛起的市场需求,智能制造也有望乘此热潮,催动相关技术加速开发,推升全球市场规模2025年一举突破5,400亿美元,2021~2025年复合增长率达15.35%。究其主因,在于工业应用市场具备场景封闭性、产业大厂数字化程度普遍较高、模拟技术大幅降低人力、时间成本与资源浪费,加上工业4.0核心即为虚实集成系统(Cyber-Physical System,CPS),使产业极具打造元宇宙的先天优势与动机。

“数实空间的全连接将为工业生产带来更多的数据动能,有效驱动生产制造技术和现有模式的变革与突破,最终实现无忧和强韧的制造系统(Worry-free & Resilient Manufacturing System)。”工业富联首席数据官刘宗长也表示,工业元宇宙的内核仍然是工业智造体系的最优化实现。他认为,工业元宇宙虽然使用了“元宇宙”的概念,也是新一轮技术革命要素的重叠,但它们的意义和目的却具有产业应用的实际价值。对比消费场景下诞生超现实的内容创造和用户体验感不同,工业元宇宙构建的场景和对象是一个确切的物理系统,这个系统中的组织关系和任务也是明确的,所要解决的问题也是明确的”,“在消费产业的元宇宙中,用户愿意为全新创造的内容和体验付费,而在工业的元宇宙中,用户更愿意为解决问题所创造的价值买单。”

“灯塔”能力或助工业富联成为工业元宇宙先驱

研报称,整体而言,鉴于现行AR / VR等人机接口的高速发展趋势,同时考量经济效益、执行实务性与总体环境趋势,短中期元宇宙推动数字孪生的工业应用料将聚焦人员培训、远程维修、能源监控及预测性维护;长期看,单一厂商或能在工业元宇宙公用平台创建虚拟工厂,串联各厂区与跨企业合作互通,通过具备高度工业4.0化、建有多座灯塔工厂(lighthouse)而拥有庞大数据的产业大厂,工业富联等有望成为市场先驱。

有分析也表示,当前以熄灯工厂和无人车间为标志的未来工厂1.0和以数字孪生、CPS、全连接工厂为标志的未来工厂2.0,正在向以“工业元宇宙”为标志的未来工厂3.0 演进,工业元宇宙所涉及的一些核心技术和方法论,事实上在工业系统中已经得到了广泛的应用。

公开信息显示,作为智能制造和工业互联网水平的体现,在“灯塔工厂”建设能力上,工业富联也处于行业领军位置,其不仅对内支持打造了10个智慧工厂,其中4个还被世界经济论坛评选为“灯塔工厂”,对外协助打造的中信戴卡的一家工厂在去年底也成功入选。目前,工业富联已成功在电子、汽车、机械、家居、能源等多个行业实现了赋能合作。

工业富联还计划在未来5年,助力10家领军企业建设为世界级灯塔工厂转型标杆;助力100家领导企业实现完整数字化转型;为1000家制造企业导入数字化技术应用;通过平台为5万家中小企业提供产业与技术服务,推动中国制造业数字化转型。

在工业富联的灯塔工厂解决方案中,云计算、区块链、人工智能、数字孪生等前沿技术以及企业运营决策中心、智能厂务管理系统、设备管理(AMMS)、WMS仓储管理系统、数据中台(数真平台)等数字化应用已经得到广泛应用,工业富联已向着将人、设备、数据、网络等联为一体这一工业元宇宙基础目标迈出了一大步。

有行业人士指出,无论是工业互联网还是工业元宇宙,都需要海量数据作为支撑,而“灯塔工厂”已经成为工业富联构建元宇宙生态、完成数据积累的重器,这或许也是为何工业富联管理层将公司发展目标定位成为一家大数据公司的原因所在。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