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深化海外布局,长城发布东盟战略

商业 汽车公社 2022-02-11 18:52

长城如火如荼的海外战略布局,近看东盟,远看欧洲。

“全球化是汽车产业最重要、甚至是唯一的发展路径”,魏建军一直以来的思路都很明确,以中国市场为核心,辐射全球是长城谋求长远发展的必然路线。

尤其是在2025战略制定之后,可以看到,从工厂布局到产品迭代,从市场扩张到营销升级,长城正在多方面加速“全体系”海外布局,力图实现2025年海外销售突破100万辆的目标,这是支撑长城实现2025战略的核心力量之一。

 

深化海外布局,长城发布东盟战略

 

2020年以来,去年以来,长城先后进驻泰国、巴西、埃及、尼泊尔、文莱、巴基斯坦等新兴市场,以巴西、泰国、俄罗斯为支点,全方位覆盖亚欧美三大洲的工厂布局,构建了更充实的全球产能供给。

2021年,长城汽车海外市场新车销售已经达到142,793辆,同比增长103.7%,海外销售占比持续走高,销量占比达11.1%,这意味着长城汽车的海外战略取得了阶段性的成果。

如何深化全球战略,特别是加强新兴市场以及东盟等地市场的开拓成为摆在长城面前最现实的问题。而就在近期,在GWM品牌泰国一周年线上发布会上,长城不仅再次重申了泰国市场新能源战略,更是进一步提出了加速东盟市场布局规划,发布东盟市场“4+4”战略布局。

作为长城全球化战略的关键一年,同时也是长城在东盟市场加快推进的关键一年,2022年,长城开拓东盟市场的战略打法可以归结为八个字:立足泰国,辐射东盟。

 

深化海外布局,长城发布东盟战略

 

从东南亚经济形态上看,泰国汽车消费占东盟五国汽车消费的30%左右,是名副其实的主要汽车消费地。不仅如此,泰国的产业链相对成熟,企业协同、产业共生的市场基础较好,加上泰国的外资引入政策较为宽松,所以长城能否立足泰国至关重要。

基于泰国市场,今年,长城将向泰国导入多款新品类汽车产品,并计划扩充泰国销售网络达到80家,构建更完善的渠道体系。同时,长城还将进一步加强充电网络建设,为其新能源战略保驾护航。

在此基础上,长城正式发布了“4+4”东盟战略。目前,长城汽车已经在东盟市场开启泰国、文莱、老挝、缅甸市场的运行,2022年,还将正式启动马来西亚、越南、菲律宾、新加坡四个市场的常态化运行,形成“4+4”的东盟市场战略布局,加速推进长城汽车2025全球化战略落地。

 

深化海外布局,长城发布东盟战略

 

近年来,东盟地区经济保持较快增长,尤其是越南、菲律宾等新兴市场中,在全球汽车产业出现明显负增长的情况下,销量仍保持上升态势,去年两国新车销量均迎来不同程度的提升,涨幅分别为3%和16%,达到30万辆和28万辆。

值得注意的是,去年12月,东盟六国的新车总销量达到33万辆,同比增长6%,环比提升15%,这一势头表明深受疫情以及零部件短缺影响的东盟市场已经显现出复苏迹象,长城也选择在此时趁胜追击。

当长城海外市场的盘子越做越大,也必须承认它目前的战略要地都是在东南亚、澳洲等非核心市场之中,一旦长城进驻欧洲,那将对长城的产品质量、品牌形象以及供应链打造等全价值链体系提出严苛的要求。

 

深化海外布局,长城发布东盟战略

 

去年慕尼黑车展上,长城将 WEY摩卡(Coffee01)PHEV、欧拉好猫等车型都带往欧洲,并在慕尼黑设立欧洲总部,这成为长城汽车全球化道路上的重要里程碑。

在新能源汽车市场从国内竞争转向全球竞争的同时,全球各大车企的竞争模式也发生转变。车企竞争从拼增量拓展到拼增加值,从生产红利拓展到技术红利和创新红利,从满足基本出行需求拓展到满足高端体验需求。

长城汽车要在全球范围内从产品功能性的引领和市场的引领逐渐上升到技术路线的引领、底层架构的引领和标准的引领。而这需要从思维、组织、战略等各个维度统筹变革,才能有效推动转型以及全球化的进程,也只有这样,以长城为代表的中国自主品牌才能彻底摆脱传统的跟随形象。

总得来说,长城如火如荼的海外战略布局,近看东盟,远看欧洲。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