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多地连片部署:MetaAAU成5G高质量建网利器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3-31 10:14

C114讯 3月31日专稿(蒋均牧)2022年,将是5G应用规模化发展的关键之年,尤其伴随数字经济的高速发展,5G网络建设亟需进一步深化。

工信部2021年底出台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要求,“加快拓展5G网络覆盖范围,优化城区室内5G网络覆盖,重点加强交通枢纽、大型体育场馆、景点等流量密集区域深度覆盖,推进5G网络向乡镇和农村延伸”;最近出炉的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也强调,“推进5G规模化应用,促进产业数字化转型,发展智慧城市、数字乡村”。

客观上来看,无论城区的深度覆盖,还是郊县、乡村的广度覆盖,都存在着难度、成本上的不小挑战。华为在Massive MIMO产品上的不断创新为此提供了解决之道,让“多快好省”地实现高质量覆盖不再是个难题。

 

多地连片部署:MetaAAU成5G高质量建网利器

 

MetaAAU:助力5G深化建设

自2019年11月1日正式商用以来,5G“中国速度”举世瞩目,网络建设、用户规模、应用创新等方面的发展均超过预期。截至2021年底,全国已累计建成并开通5G基站超过142.5万个,由此促成了5G渗透率和流量的迅速攀升,为运营商提供了业绩增长的新动力。

进入2022年,5G网络建设仍是重中之重。按照工信部定下的目标,力争年底前建成开通的5G基站总数超过200万个;综合三大运营商公布的5G基站建设目标,预计年内将新建超过67万个5G基站,将总数提升至209万个。

另一方面,《“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等产业政策的颁布,已经对5G建网下一步的目标、方向作出了重大部署,运营商也纷纷制定了相应的规划。比如中国移动在去年的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上宣布,将全力打造覆盖全国、技术先进、品质优良的5G精品网络,确保2022年底基本实现全国乡镇以上5G连续覆盖,以及重要园区、热点区域、发达农村的有效覆盖。

然而,伴随5G建设向深度和广度两个方向的深化,一些问题也浮出水面。在城区,尽管5G宏站已经实现了连续广覆盖,但在居民区等典型场景,仍然存在5G网络弱覆盖情况,站址获取难和站间距过大是主要原因,这也导致了5G流量向4G的回落。在向郊县、乡村扩展的过程中,站间距大幅增加,从城区的300~400米扩大到约1500米,对基站的覆盖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此外,三大运营商均已将践行“双碳”作为一个重要的战略目标,发布了各自的行动计划,如何增5G、不增或少增能耗,也成为重点课题。

那么有没有一种方法能够将这些问题一并解决?MetaAAU给出了答案。

基于华为在Massive MIMO上的饱和投入、不断创新,MetaAAU实现了网络性能和能效的双突破。通过引入超大规模天线阵列,在不增加发射功率的前提下,提升上下行覆盖和边缘用户体验;在覆盖标准不变的情况下,基站可配置更低的发射功率,从而降低基站能耗。结合智能算法创新,实现业务信道波束更窄、更精准地指向用户,极大地提升用户体验和小区容量。

多地连片部署:充分证明三方面价值

2022年开年以来,国内三大运营商与华为已在10多个城市开展了MetaAAU连片组网商用验证。至此,MetaAAU完成了从发布、到单站性能验证、到商用组网验证的全部流程,为接下来的中国5G高质量建网作好准备。

这些验证主要围绕城郊、乡镇、农村等场景进行,其结果充分证明了MetaAAU在加强城区深度覆盖、加快乡村5G高质量建网和助力运营商绿色低碳发展三方面的价值。

其一,MetaAAU能够改善室内5G性能。在杭州,通过MetaAAU部署实现室外覆盖室内,覆盖区域内的室内边缘点下行速率超过150Mbps、上行速率超过7Mbps,达成《“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中“面向公众用户提供边缘下行速率100Mbps,上行速率5Mbps的优质网络”的要求。

其二,MetaAAU能够为乡村带来卓越的5G网络性能。比如在天津,部署MetaAAU后上下行覆盖提升3dB,下行边缘平均速率提升40%,上行边缘平均速率提升60%;在临沂,MetaAAU覆盖区域内5G下行平均速率达到640Mbps,上行平均速率超过110Mbps;在南京,MetaAAU覆盖区域内5G下行平均速率超过488Mbps,上行平均速率超过70Mbps。

其三,MetaAAU能够助力网络极简演进和绿色低碳发展。一方面,MetaAAU为Massive MIMO开辟了一条绿色新赛道,在覆盖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可以做到相比传统方案降低约30%能耗。另一方面,MetaAUU可供4G/5G一网两用,通过同步开通4G和5G,在兑现5G极致性能、提高4G覆盖能力的同时,还可节约一套4G设备的能耗,减少基站总能耗,这也在成都和云南红河州得到了验证。

得益于体验的大幅提升,MetaAAU的部署有效吸引了用户,释放了被压抑的流量需求,使得整网流量及5G分流比迅速攀升。比如在杭州,带动4G/5G总流量增长超过20%,5G分流比达到31.5%以上;在合肥,带动4G/5G总流量增长22%,5G分流比提升至27%;在临沂,覆盖区域内5G用户总数大幅增长2.86倍,流量增长31%,5G分流比迅速增至34.9%;在成都,覆盖区域内单站5G流量日均提升143GB……换言之,掌握了MetaAAU就是掌握了“流量密码”。

“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要更快、更高质量地建设5G网络,进而促进中国5G产业高质量发展和持续领先,一个好帮手尤为重要。而从多地连片组网商用验证可以看到,MetaAAU能够快速实现良好覆盖、提供跨代体验、释放被压抑流量、助力绿色低碳,无疑为此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选择。

C114通信网 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