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从华为MWC重磅发布,看无线网络下一站何处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3-01 08:55

C114讯 3月1日专稿(蒋均牧)创新是个永恒的话题。5G巨轮继两年多前扬帆起航,已经驶入了广袤深海,5G-Advanced标准化才启、6G距离尚远,无线网络的下一站在何处?在刚刚开幕的MWC22·巴塞罗那上我们或许能够找到答案。

作为业界风向标,本届大会重新回归线下,各大厂商也得以再次同场竞技,纷纷放出憋了许久的大招。其中,华为携“持续创新,共建5Gigaverse社会”的理念而来,发布并展示了其在无线领域最新的创新成果——引领业界走向5Gigaverse和5Green的新纪元的TDD第三代Massive MIMO产品、FDD超宽带多天线系列产品,以及代表无线网络架构级重大突破的IntelligentRAN。

 

从华为MWC重磅发布,看无线网络下一站何处

华为无线网络副总裁甘斌出席MWC22·巴塞罗那国际媒体分析师圆桌

 

这些产品、方案、架构上的创新,从多天线、超宽带、智能、绿色和极简等维度将5G网络能力及体验推向了一个新高度,亦再度证明了华为在该领域的领先性,及其帮助运营商不断突破极限、将数智化带给全球的决心。

值得一提的是,根据Dell'Oro Group最新报告,2021年全球无线接入网(RAN)市场增长超过10%,华为在主流厂商中继续排名第一。

用户行为变化+行业数字化深化:呼唤5G网络能力升级

过去几年中,移动行业最大的进展无疑便是5G,带来了消费者体验的跨代升级和行业使能的破局,疫情的反复亦无法阻挡其商用的脚步。

在网络覆盖、用户规模、终端发展等方面,5G皆已取得了超出预期的成绩。截至2021年底,全球已有200多张5G网络正式商用,开通超过210万个5G站点,服务超过6.4亿的5G联接,已发布的5G终端也超过了1200款。

另据统计,已有50个国家和地区的99家运营商正在投资独立组网(SA)架构的5G网络,并有16个国家和地区的20家运营商已部署或推出5G SA。

随着5G网络的大规模铺开,各种应用呈现出百花齐放之势。5G达成了10倍于4G的速率提升,并带来了VR/AR和360度视频直播等激动人心的新应用;全球已开展超过1万个5GtoB创新项目,实现了降本、增效、提质、安全,开始形成规模效应。

与此同时,用户行为的变化和行业数字化走向纵深,也对5G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能力要求。

在消费领域,一方面,消费者更多地使用移动网络接入互联网,移动流量以指数级上涨,预计2030年蜂窝网络将承载一半以上互联网流量。另一方面,随着短视频、直播带货等业务的普及和乡村数字经济发展,农村地区移动流量增长超过城市地区。在行业领域,为了满足更严苛的性能要求、更多样且复杂的场景需求,5G在网络能力上还需要持续增强,例如进一步提升上行能力,并强化对定位、低能耗等特性的支持。

此外,绿色低碳发展已成全球共识,世界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认真地应对气候变化;多样化的业务需求、日趋复杂的网络环境等因素,亦驱动网络向“自智(Autonomous Networks)”迈进。

创新产品方案:引领5Gigaverse和5Green新纪元

网络建设是5G繁荣发展的基石。在运营商网络建设中,不同市场5G建网模式各有差异——TDD新频大带宽建设,需要在提升覆盖、做大容量的同时降低比特能耗;FDD存量频谱持续演进需要兼顾4G与5G实现共同受益。

华为无线网络产品线副总裁甘斌指出,随着网络不断发展,TDD和FDD频段全网连续覆盖、相互协同,最终走向多频一张网,构建一张无处不在的千兆体验网络。华为在本届大会上发布的系列创新解决方案,为运营商提供了最领先的5G网络能力,引领业界走向5Gigaverse和5Green的新纪元。

TDD大带宽配合Massive MIMO已是业界共识,华为第三代Massive MIMO产品包含第三代MetaAAU和第三代BladeAAU系列产品,相比第二代Massive MIMO的192天线阵子,第三代Massive MIMO采用384天线阵子,为业界唯一。

第三代MetaAAU,通过ELAA超大规模天线阵列配合AHR Turbo自适应高分辨波束赋形算法,实现了Massive MIMO性能和能效突破创新。该产品在商用测试中相比传统64T AAU覆盖提升3dB,用户体验提升30%;相比传统32T AAU,覆盖增益达6dB,用户体验提升60%;同时在覆盖指标不变的情况下,基站可配置更低的发射功率,相比传统AAU实现能耗降低约30%。针对共建共享场景,华为第三代MetaAAU会推出带宽400MHz、发射功率400W的超宽频产品,支持C-band 400M以内的所有离散频段,满足频谱离散和共建共享场景的极简部署需求。针对天面空间受限场景,华为进一步丰富BladeAAU产品组合,第三代BladeAAU全系列产品,单天面集成TDD 64T MMIMO、中频8T、低频4T,实现Sub-6GHz全频段极简部署,满足全球各类场景部署需求。

面向存量碎片化的FDD频谱,同样可以通过超宽带、多天线技术实现体验和能效双提升,满足未来网络演进需求。

华为FDD超宽带多天线系列产品即是这方面的最新成果。其中包括,业界最轻真宽频4T4R RRU产品,可同时支持700MHz~900MHz及1.8GHz~2.6G/1.4GHz多频网络的极简部署,通过全频段、全制式动态功率共享,实现体验提升30%,功耗降低30%。业界首款高功率超宽频8T8R,通过1.8GHz和2.1GHz双频合一,覆盖对齐Sub1G频段,4G网络容量可提升1.6倍,演进到5G后容量可提升3倍,结合高能效赫兹平台8T8R原生天线,进一步帮助客户降低15%的能耗,这也是业界唯一一款绿色天线。业界唯一可规模商用FDD Massive MIMO,针对容量场景,可使4G网络容量相比4T提升3倍,当升级到5G后容量提升5倍,实现4G与5G双受益。

针对居民区和城市热点等场景,华为推出的TDD和FDD双频EasyMacro 3.0和BookRRU 3.0系列化极简方案,支撑运营商按需极简部署,实现5G快速补盲补热。针对室内极致体验需求,业界唯一的分布式M-MIMO,相比4T4R可带来4倍网络容量提升和超30%用户体验提升,打造5G室内泛在千兆体验,满足火车站、商场等室内场景需求。

IntelligentRAN:架构级突破开启无线智能化之路

在5G高速发展过程中,庞大的业务种类、不同业务在覆盖/容量/时延等方面的需求差异、小区间干扰带来的用户体验不一致、未来百倍流量增长带来的能耗增长等,都对运营商提出了新的挑战。如今,构建一张智能化的无线网络已经成为整个业界的共识,并作为数智化转型的重要组成部分被多家运营商纳入到核心战略中。

MWC22·巴塞罗那期间,华为发布了无线网络新一代架构IntelligentRAN,将智能融入无线网络业务、体验、运维和绿色等方面,使能无线从万物互联走向万物智联。

IntelligentRAN在MBB自动化引擎(MAE)的基础上,引入移动智能引擎(MIE),通过基站侧的实时移动智能引擎(MIE-RT)和网络侧的非实时智能引擎(MIE-NRT),结合两者在数据、建模和决策方面的协同,共同实现无线网络全流程智能化。

“IntelligentRAN以业务零等待、体验零波动、网络零故障、体验和能效双优为目标,逐步实现业务智营、网络智优、运维智简的自智网络,支撑运营商在5G时代的新空间、新业态的持续拓展。”甘斌阐述道。

在特性上,首先,IntelligentRAN将实现基站的空口智能化,通过智能栅格、调度字典、信道图谱等关键技术实现空口资源智能配置,达到体验与容量最优,即“智优体验”。其次,IntelligentRAN将基于业务预测,从网络侧进行非实时的频段、通道选择等,从站点侧进行实时的符号调度和发射功率配置,在体验最优的基础上达到全网大幅节能,即“智能绿色”。第三,IntelligentRAN可以实现智能SLA站点规划,仅通过参数动态配置来满足新业务,并在未来通过调整动态参数模型保障体验一致性,即“敏捷业务”。

第四,在网络的运维中,IntelligentRAN通过故障特征自学习等实现故障的精准识别和根因分析,变被动响应为主动维护,向“零故障”的无线网络迈进,即“智能运维”。最后,智能最小化路测(MDT)与M-MIMO结合构筑立体的高精度网络性能地图,更精确的指导网络规划、优化、VIP用户保障等,即“智能MDT”。此外,IntelligentRAN未来还会通过智能协同功率控制,在多频性能最优条件下,大幅降低电磁辐射强度,满足部分国家的功率限制。

华为在无线特别是5G领域的领先已经成为公论,这种领先正是建立在其孜孜不倦的探索和坚持不懈的创新上。甘斌曾在接受C114采访时谈及过华为无线持续创新的三大DNA——以“洞见”找准产业方向、以“开放”明确创新重点、以“聚焦”确保产品领先,这次的重磅发布无疑对此作出了完美的诠释。

C114通信网 蒋均牧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