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物理学家创造出奇怪的南瓜形原子核:在450纳秒内衰变

商业 前瞻网 2022-04-08 17:20

 

物理学家创造出奇怪的南瓜形原子核:在450纳秒内衰变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近日,据外媒LiveScience报道,芬兰的物理学家创造了一个南瓜形的原子核,它会在一种罕见的放射性衰变中抛出质子。

据报道,在称为质子发射器的一组放射性元素中,镥149的原子核具有最短的半衰期,研究表示,它在450纳秒内失去了一半的放射性(衰变为其他元素)。

镥(Lutetium)是一种稀土元素,以其自然存在的形式出现,是一种银色金属,其原子核中有71个质子和71个中子。它通常与地壳中的金属元素镱一起出现。

在1980年代,科学家们观察到镥的同位素——一种原子的变体,在原子核中具有不同数量的中子——被称为镥-151,它在处于基态时会衰变并从原子核中释放出一个质子。基态是原子电子可以具有的最低能量水平和最稳定的配置。质子发射很少见,镥151是第一个观察到在稳定基态衰变时发射质子的同位素

作为研究的一部分,研究人员创造了一种新的镥同位素镥-149,其原子核中有71个质子和78个中子。他们发现,镥149甚至比镥151更奇怪。一方面,它的核心不是一个整齐的球体,而是一个长方形的压扁球体,看起来有点像南瓜,这被称为扁圆畸变。镥149是有史以来测量到的最畸变的原子核。

题为Nanosecond-Scale Proton Emission from Strongly Oblate-Deformed 149Lu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物理评论快报》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