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刷新世界纪录!清华大学首次实现100公里量子直接通信

商业 前瞻网 2022-04-12 11:37

 

111

 

据清华大学物理系官网,近日,龙桂鲁教授团队与电子系陆建华教授团队合作,首次实现了通信距离达到100公里的量子直接通信新系统。这是目前世界上最长的量子直接通信距离,有助于实现无中继条件下城际量子直接通信。

2019年,龙桂鲁教授团队和清华大学电子系陆建华教授团队合作,成功研制了国际上第一个量子直接通信系统,实现了1.5公里光纤距离下50bps的安全通信速率。

2020年,他们在中关村论坛发布了世界首款实用化量子直接通信样机,实现了10公里光纤中4kbps的传输速率;同年他们将通信距离进一步提升到了18km。

在以前系统中,抽样检测和信息传输全部采用相位量子态。此次,清华团队研发的新系统采用相位量子态和时间戳量子态的混合编码,大大降低噪声影响。通信依然采用具有自补偿性能的相位量子态,因而新系统具有高度的稳定性和极低的本征误码率(没有窃听时的误码率),结合具有更强纠错能力的极低码率LDBCH编码,有效提高了安全通信容量、距离和速率。

此外,新系统在50MHZ激光脉冲频率下将最大可容忍损耗从5.1dB提升到18.4dB,在商用低损耗单模光纤中的最远通信距离达到了100公里,突破了之前18公里的最长距离。新系统的通信速率也得到了提高,在30公里的光纤距离,通信速率达到22.4kbps。

该研究论文题为“Realization of quantum secure direct communication over 100 km fiber with time-bin and phase quantum states”,已发表在Light-Science&Applications期刊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