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为什么不同哺乳动物寿命差异这么大?人类为什么能活到80岁?

商业 前瞻网 2022-04-16 16:39

为什么不同哺乳动物寿命差异这么大?人类为什么能活到80岁?_产经_前瞻经济学人

有一个谜团一直困扰科学家多年,为什么不同的动物会有如此不同的寿命?人类可以活到80岁左右,但长颈鹿往往在24岁时死亡,而裸鼹鼠则在25岁时死亡,这表明除了体型之外还有其他原因。

为了解开谜团,威康桑格研究所(Wellcome Sanger Institute)的研究人员比较了16个物种的基因组,包括人类、老鼠、狮子、长颈鹿和老虎。他们的研究结果表明,遗传变化速度较慢的动物(称为体细胞突变),其寿命更长。

体细胞突变是自然发生在动物一生中的所有细胞中,人类平均每年获得约20-50个突变。虽然大多数体细胞突变是无害的,但有些突变会损害细胞功能,甚至使细胞走上癌症之路。

在这项新研究中,研究人员对来自16种不同寿命和体型的哺乳动物的样本进行了全基因组测序,包括猫、牛、狗、雪貂、长颈鹿、马、人、狮子、老鼠等。

研究分析表明,体细胞突变是由包括人类在内的所有物种的相似机制引起的。突变还随时间线性累积,突变率较高的物种寿命较短。例如,身高达到18英尺高的长颈鹿被发现有大约99次/年的突变率和大约24岁的寿命。另外,只有5英寸的裸鼹鼠具有非常相似的突变率,为93次/年,因此有相似的寿命约为25岁。

研究人员希望这些发现将有助于解开究竟是什么导致衰老的谜团。

题为Somatic mutation rates scale with lifespan across mammals的相关研究论文发表在《自然》上。

前瞻经济学人APP资讯组

本文来源前瞻网,转载请注明来源。本文内容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本站只提供参考并不构成任何投资及应用建议。(若存在内容、版权或其它问题,请联系:service@qianzhan.com)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