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商业 TOM    2022-04-13 10:58

20世纪90年代,当时的沙县地少人多收入低,为了脱贫致富,一批沙县人到外地开始做起了沙县小吃,彼时沙县的男女老少,都会做几样特色吃食。沙县人的小吃生意红火,赚到钱的沙县人回到家乡,给乡亲们上了生动的一课,于是更多的沙县人开始背起鸳鸯锅拎着木槌,奔向城市。

虽然沙县小吃快速扩张,但仍旧处于“野蛮生长”的状态,门店数量多,分布杂乱。

1997年,沙县小吃迎来了自己的“高光时刻”。

沙县政府正式介入,成立了“小吃业发展领导小组办公室”,开始为沙县小吃的发展出谋划策,动员农民外出做小吃。至此,沙县小吃开始“扶摇直上”,时至今日,沙县小吃的门店已经超过8.8万家,遍布全球62个国家和地区。

经过沙县一代人的拼搏,沙县小吃逐渐成为中国小吃门店数最多的品类,但沙县小吃的发展并非是一帆风顺的。

在消费升级的今天,常年不变的形象和产品让消费者对沙县小吃逐渐产生了疲劳感,“1元进店,2元吃饱,5元吃好”,这句“接地气”的话曾经让沙县小吃打开市场,但现在却成为了沙县小吃发展的桎梏。

消费在升级,市场在狂奔,沙县小吃也正在重新焕发活力。

2021年,国务院公布第五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名录共185项,沙县小吃制作技艺上榜。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2021年3月23日,“沙县小吃第一村——俞邦村”接受考察调研,实地了解沙县小吃的发展现状和前景。并指出,沙县人走南闯北,把沙县小吃打造成了富民特色产业。乡村要振兴,因地制宜选择富民产业是关键。要抓住机遇、开阔眼界,适应市场需求,继续探索创新,在创造美好生活新征程上再领风骚。

时隔一年,沙县小吃也交出了一份“成绩单”。

2022年2月15日,沙县政府与淳百味共同成立《“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沙县小吃商业模式研究院》及《沙县小吃淳百味品牌研究中心》,并提出沙县小吃不仅仅是沙县的,也是福建的,更是中国的!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淳百味认为沙县小吃应该置于打造中国地方性民生产业,如何实现“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模板和标杆的定位,探索、实践和总结出一套行之有效的经验和方法论,供全国各地学习和借鉴,才能真正吻合沙县小吃“再次引领风骚”的嘱托。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危机促生变革,变革孕育生机,在餐饮品牌层出不穷的今天,沙县小吃品牌升级势在必行。

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沙县小吃虽然门店数量虽然巨大,却依旧处于“夫妻店单打独斗无连锁”的现状。粗放式管理、经营分散、档次低等问题制约了沙县小吃的进一步发展。

以政府扶持为依托,淳百味坚持做“更好的沙县小吃”,提出“单店股权合伙+连锁直营管理”的新一代创新经营模式。通过控终端、控产品、控心智,实现模式完美落地和快速复制,让创业伙伴“有地位、有效率、有生活”。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2022年3月,淳百味义乌北站店正式落地了“老沙县升级”模式,利用上新活动、会员活动及时段活动吸引新的优质客群,针对性调整经营方式,提高门店业绩。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淳百味为了帮助更多的沙县小吃经营者改变生活方式,不再单单囿于一家门店,而是能过上有品质的生活,建立了完善的培训体系。

一家店赚钱了,夫妻俩可以分开开更多的门店,或是跳出门店,转为开发商角色,投资更多的店,到了退休年龄,还可以持续享受门店股权的分红等等。经营者可以实现管理、投资两手抓,收入增长与家庭陪伴两不误。

门店数量的持续增长拉动了淳百味供应链的快速升级,自建工厂+产品研发中心落地沙县,帮助自有门店及传统老沙县经营者提高效率,让产品更稳定。中央仓冷链物流全程可控,降低单店食材成本,保障食品安全,同时也为当地创造大量就业岗位,为门店降低了人力成本。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随着产业规模化和标准化发展,供应链集中采购食材带动种植养殖户等第一产业良性发展,拉动乡村旅游和农旅项目投资建设,实现共同富裕。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淳百味已经顺利“破圈”,形成了包括原料生产、物流配送、餐饮服务等在内的产业集群。升级后的沙县小吃,依然物美价廉,但不再是低端的代名词。20年前,沙县小吃曾被寄望成为当地第三产业的“支柱”。20年后的今天,淳百味沙县小吃已经顺利实现了“三产融合”。

 淳百味丨沙县小吃变革,模式创新是关键!

赋能:沙县小吃再领风骚

一业兴而百业旺,淳百味不忘沙县小吃“再领风骚”的嘱托,分享自己作为沙县小吃先行品牌12年总结出来的经验和体系,在淳百味与沙县政府共同落地的《沙县小吃商业模式研究院》和《沙县小吃淳百味品牌研究中心》继续深入探索沙县小吃“产业富民、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落地实操。

淳百味将携手更多力量支持传统沙县小吃业主升级,让沙县小吃不再是独立的餐饮产业,而是能够搭建起“乡村振兴”清晰脉络的地方特色产业!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