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手机摄影的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商业 泡泡网 2022-06-03 16:03

手机已经成为人们日常生活中必不可少的设备,它不再仅仅用于通讯,手机拍照也已经成为最常使用的功能之一,无论是出行游玩还是和朋友聚会,都离不开手机摄影,得益于手机拍照的便捷以及成像能力的提升,手机在日常拍照场景中已经成功取代了传统的相机。

随着近年来手机厂商对于影像上的投入加大,手机摄影已经完成了从拍的清晰到拍的好看的转变,今天我们就来聊一聊手机摄影的那些变化。

摄像头从一个变为多个

此前,手机摄像头数量只有一个,而现在,手机摄像头的数量已经越来越多,特别是旗舰级别的智能手机,均采用了多摄像头的设计,更多的摄像头也带来了更丰富的拍摄场景,手机可以实现从微距到广角再到长焦的全场景拍摄。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手机摄影的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不过,手机摄像头也并非是越多越好,从目前的手机体验来看,除了用于测距、测光等辅助镜头外,基本上三摄就是比较均衡的配置。

为什么三摄会成为旗舰手机的主流呢?一方面是因为三摄就能够涵盖大多数用户所需的拍摄场景,比如超广角、广角、长焦、微距等拍摄模式,均可以通过三摄镜头模组来实现。另一方面就是取决于芯片对于影像的支持,目前从底层芯片端,对于三摄的支持是最佳的。

从骁龙888移动平台开始,高通首次采用了三ISP的设计,让每个ISP都可以支持单独的摄像头,实现三摄镜头的三重并发和三重并行处理,简单来说,可以同时启动三颗摄像头进行拍摄,这样你按下快门,就可以获得一张广角、超广角以及长焦三种场景的图像。也可以只选择一种视角来进行拍摄,但另外两颗镜头都处于后台等待的状态,当用户切换镜头时可以直接调用,让多镜头之间的切换更加顺滑。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手机摄影的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三ISP的设计也带来了更有趣的影像拍摄模式,比如常见的“希区柯克变焦”就是通过三颗镜头协同而实现的,但是在成片中我们几乎察觉不到镜头的切换。

因此,在三ISP的加持下,三摄是目前最佳的镜头组合方式。而今年最新推出的骁龙8系移动平台,包括骁龙8和最近刚刚推出的骁龙8+,在三ISP的基础上,加入了第四个低功耗智能感知ISP,用于控制前置镜头,可以让前置镜头以极低功耗运行,实现屏幕防偷窥、更快捷的面部解锁等全新应用。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近年来手机成像的像素数量也发生了巨大的变化,还记得曾经200万像素的手机就已经算是高像素拍照手机了,现在手机已经普遍是千万像素了。高像素虽然不一定意味着手机的拍照能力出色,但是却也是手机成像的基础,基于高像素,可以实现超清拍摄、多像素融合等技术,为手机拍照能力带来提升。

目前,手机芯片已经具备了2亿像素摄像头的支持能力,从此前moto的新机海报上来看,预计在moto即将发布的旗舰手机上,将会率先推出2亿像素的摄像头。

实际上,目前1亿像素手机拍照普及,和2亿像素手机的发布,也同样离不开ISP的支持。在2019年高通推出骁龙865移动平台,凭借着其配备的Spectra 480 ISP的性能提升,让手机可以实现亿级像素的处理能力,从而开启了1亿像素手机的发展。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手机摄影的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在最新推出的骁龙8+移动平台上,其搭载的18bit ISP对于像素的处理能力得到了进一步的升级,能够实现每秒32亿像素的处理能力,每秒可以拍摄240张1200万像素的照片。此外,在18bit ISP的图像动态范围的捕捉能力比上一代提升了4000多倍,支持更极致的动态范围、色彩和清晰度。

更强的图像处理能力,不仅在拍照上可以实现2亿像素的支持,同时也实现了8K HDR视频的拍摄,用户可以以超过10亿色的HDR10+格式拍摄8K视频,提前布局8K视频,也体现了骁龙8+旗舰的一面。

从AI调色到计算摄影

手机拍摄照片的好坏,一方面是依靠硬件因素,另一方面就比较考验算法,因此很早之前手机拍照上就加入了AI技术,通过AI来对手机拍出的照片进行调色,比如美食模式、风景模式、建筑模式等等,手机通过AI技术识别拍摄场景,从而匹配更好的色彩。

而现在,计算摄影成为手机的新趋势,与传统的AI调色不同,计算摄影需要根据环境、拍摄物体等进行单独的图像处理,可以理解为一张照片中的不同区域,都是经过计算、拼接而成,从而带来一张视觉效果出色的照片。当然,这对于性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正因为目前ISP的已经具备了这样的能力,计算摄影才逐渐出现在旗舰手机当中。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手机摄影的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以骁龙8+为例,其支持拍摄30张18-bit照片进行多帧合成,18-bit照片对于色彩的记录更加真实,手机可以将30张照片中最好的部分取出并进行拼接,从而生成一张画面通透清晰的照片。

在拍摄逆光、暗光场景下,计算摄影带来的效果提升最为显著,可以有效改善画面的通透度和动态范围,拍摄夜景照片将会更加清晰。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手机摄影的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计算摄影的应用范围还包括人像拍摄方面,比如人像美颜、背景虚化等。骁龙8+将AI能力与ISP进行融合,可以识别面部300个特征点,做到更加精准的实时面部识别,让人像美颜更自然,我们也可以拍出更美的人像照片。

像素从200万到2个亿 手机摄影的这些变化你都知道吗?

目前高通已经和徕卡Leitz Lab进行合作,未来骁龙移动平台将支持由高通 AI 引擎赋能的徕卡 Leitz 风格照片,用户只需按下快门,剩下的交给手机来处理,让拍出好照片变得更加简单。

影像旗舰成为又一细分品类

随着影像功能对于手机的重要性增加,继游戏手机之后,影像旗舰也逐渐成为手机市场的又一细分品类,各大手机品牌也纷纷与传统的影像品牌合作,在手机影像上大展拳脚。OPPO哈苏、vivo蔡司、小米徕卡,未来我们会看到更多影像旗舰推出。

在此前高通举办的骁龙之夜活动上,小米宣布将会率先推出基于骁龙8+平台的旗舰手机,这款新旗舰被认为是小米与徕卡合作的首款机型,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再加上moto官宣的2亿像素手机,喜欢拍照的用户在今年下半年会有非常多的产品可选。

作者:李军工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