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阿里巴巴发布数实融合趋势观察:以扎实行动服务实体经济

商业 猎云网 2022-07-12 11:02

阿里巴巴发布数实融合趋势观察:以扎实行动服务实体经济

 

【猎云网 北京】7月11日报道

近日,阿里巴巴发布“2022数实融合趋势观察”,为业界提供了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五个新趋势观察。这份报告指出,数实融合正从消费迈向生产、从餐桌走向土地;从大企业到中小微企业,从数字化转型到天生数字化;同时,数字化与低碳化开始孪生发展。

2022年1月,国家发布《“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明确把“数字技术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作为我国数字经济发展的重要主线,并提出“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提质增效带动作用显著增强”的发展目标。

农业领域,数实融合从餐桌到土地的趋势很明显。过去,数字化的进程主要在餐桌——消费端;但是目前数字化已经沿着销供产研溯流而上,直抵原产地以及育种领域。今年我国荔枝主产区遭遇生产小年,而在广西灵山,当地政府携手阿里巴巴数字乡村共建菜鸟智能产地仓,通过数字化分选线检测果径、糖酸比等数据,将荔枝分为3个等级,平均收购价较以往提高了25%。同时产地仓提供的公共服务,为本地商家、中国电信等客户降低整体供应成本15%-20%,灵山农产品市场竞争力得到显著提升,乡亲们“减产减收”问题得到有效缓解。

数字化工具的丰富便捷让数字化的门槛不再高不可攀,越来越多的中小微企业加速了数字化进程。借助低代码等普惠性数字技术,应用开发变得更简单、更敏捷,打通企业数字化“最后一公里”。

这份观察报告也指出,数实融合总体上呈现三个阶段:在1.0时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是简单相加,数字要素开始零星渗透进实体经济;2.0时代,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加速相融,许多领域出现数字经济对实体经济的引领式发展;3.0时代,所有行业发展都受益于数字技术推动,二者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在3.0时代,越来越多的企业和产品从诞生的第一天起,就“长”在这个数字技术生态之上。

汽车是数实融合发展的一个典型领域。目前一辆5万至10万元价位的国产汽车,就能装配AliOS操作系统助力的智能网联产品,人机交互、3D和AR导航、AI语音助理等功能一应俱全,还能听懂方言。阿里斑马智行团队与车企产品经理深度融合,分别从互联网公司和车厂的角度,进行产品和服务的共创,并推动研发落地。兼具软件研发和车厂经验的数实融合型人才正在成为我国汽车行业“新四化”转型的生力军。

阿里巴巴从创立第一天起,就立足于用数字技术服务实体经济,助力实体经济数字化发展是阿里巴巴的责任。2020年7月,阿里巴巴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张勇在《致股东信》中说:“我们不仅在互联网中构建起全新的商业世界,也在努力帮助实体经济的各个产业全面拥抱数字化,实现两者的融合创新。”

当然,这份报告也诚恳指出,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的融合发展,不是天然发生的。它既需要数字技术更加高精尖,做强数字经济向纵深发展的势能;也需要数字经济不断向传统产业“引水”,让数实融合的趋势,变成更多扎实的行动案例。

这两年来,围绕ESG和共同富裕两大社会责任战略,阿里人深入田间地头、工厂车间,虚心向各行各业合作伙伴学习,在消费、云计算和全球化三大业务领域开展丰富的数实融合实践,解决一个个痛点难点,收获了一批饶有价值和影响力的成果。

这份观察报告还提到,作为一家以数字经济立足时代的公司,阿里巴巴将主动引领、积极拥抱数实融合的新趋势,加速更多趋势变成现实。脚下带泥、心中有力,数字世界需要同心同力,一起向未来。

1、猎云网原创文章未经授权转载必究,如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进行授权。

2、转载时须在文章头部明确注明出处、保留官方微信、作者和原文超链接。如转自猎云网字样。

3、猎云网报道中所涉及的融资金额均由创业公司提供,仅供参考,猎云网不对真实性背书。

4、联系猎云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