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解

商业 联商网 2022-08-22 16:47

 

实体零售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解

出品/联商网

撰文/牧之

没有人可以打败趋势。

国际形势叠加疫情影响,我国整体经济形势颇为严峻,面临“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等三重不利影响。实体零售也进入了又一个动荡周期,竞争日益加剧,模式不断迭代,优胜劣汰加速,企业艰难求存……

尤其是商超业态,业绩承压已成为普遍现象。据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TOP100超市企业整体经营业绩不乐观,62家企业销售额出现负增长,负增长的企业数比上年增加近一倍。与此同时,客流量和客单价整体呈下降态势,同店可比销售减少,库存周转天数延长。近期,各大超市上市企业相继公布2022年上半年业绩预告,整体情况依旧不容乐观,多数仍处于亏损状态。

面对逆境,实体零售企业正积极推进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极力降本增效,以期穿越周期实现自救乃至逆势进击。而想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强大的数字化“基建”能力必不可少。数字化转型浪潮不可阻挡,任何实体零售企业都无法拒绝数字化,这已成为业内共识。

但实体零售企业尤其是中小企业,依旧面临着“不想转、不敢转、不会转”等种种难点与痛点。问题何解?

数字化是一道生存题

危机,往往是行业变革的催化剂。

实体商超在收获疫情所带来的短暂红利期之后,便陷入顾客消费习惯变化所带来的阵痛期。加之电商巨头介入社区团购混战以及愈演愈烈的即时零售之争,数字化转型的紧迫性和必要性进一步放大。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数字化转型不再是一道选择题,而是一道生存题。

那么,数字化真的是灵丹妙药吗?在多点DMALL合伙人任中伟看来,数字化可以看做是DT时代实体零售的基础设施,做好了不一定成功,但做不好一定不会成功。解决实体零售所面临的问题,数字化是必要条件,但不是充要条件。

之前,实体零售企业面对数字化转型有着“不想转、不敢转和不会转”的种种难点与痛点。但是随着近几年数字化转型已成为趋势,“不想转”的问题已经不存在。那种“不转型等死,转型找死”的“不敢转”论调也已没有市场。如今摆在实体零售面前的首要难题是“不会转”。

目前,中国实体零售的数字化不论在重视程度还是投入程度,整体还处于初期水平,物美张文中的观点则是“仅处于1%-2%的阶段”,未来的路还很长。

据任中伟介绍,有些企业当下仍在使用传统的ERP软件,虽然也能解决一些问题,但毕竟属于上一个时代的产品,无法满足DT时代的需求。还有一些企业做一些系统拼凑,CRM属于一家公司,电商属于另一家公司,库存管理又是一家公司,所以不得不专门配备一个团队把这些系统集成在一起,但是集成以后,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和及时性面临挑战。此外,实力雄厚的企业也会自研数字化系统,但是成本太高,并且随着数字化不断迭代,投入将不断高企,对于实体零售企业来说可能只是事倍功半。

贝恩咨询调研数据显示,在提及转型成果及表现时,2021年,有76%的受访零售企业表示“数字化变革项目的结果喜忧参半”,仅有4%的受访零售企业圆满完成或超越预期。的确,实体零售企业在数字化转型过程中面临着众多难点与痛点。死守老系统肯定不行,犹如智能手机时代仍在坚持功能机,注定被淘汰;拼凑系统,修修补补也不是办法,准确性与兼容性会大大影响效率;自研投入成本太高,技术部门与业务部门协同成本也高,投入和产出不成正比。

如此一来,选择一家既有先进技术又熟悉业务,线上线下都有丰富经验且已经有成功案例的第三方技术服务提供商,或许是实体零售进行数字化转型的最优解。

数字化转型最优解

对于实体零售企业的技术赋能,绝不能只是噱头,必须因地制宜地做出有效的产品,经过实际场景的打磨验证,并能真正产生效果。多点DMALL恰恰就是一个可供借力并且有众多成功案例的一站式全渠道数字零售服务商。

多点DMALL帮助实体零售企业进行数字化转型有几个标准步骤:首先,进行企业深度调研,与企业一号位深度沟通,了解企业需求和转型痛点;其次,帮助企业规划数字化转型蓝图;第三,结合企业痛点与行业最佳实践为企业量身打造数字化系统。当然,多点DMALL还专设客户成功团队,扶上马再送一程。任中伟强调,产品上线并成熟以后,多点DMALL仍会进行不断迭代升级与技术维护,服务永不退场。

任中伟表示,实体零售走到今天,从IT时代到DT时代,用户在变,工具在变,企业的能力模型也在进阶:数字化、用户运营和供应链。而这三方面能力的构建都是为了一个目标:以客户为中心,满足其个性化需求。但是,对于实体零售来说,要实现这样的服务今天很难,毕竟每个门店的会员数可达几十万级。

而恰恰是这海量的会员数据,是实体零售企业最有价值的宝贵资产。但是,会员数据又犹如一座金矿,只拥有不开发,也无法真正发挥价值。零售企业需要利用数字化工具,把会员数据利用起来,做好会员营销。多点DMALL可以通过APP、小程序和企业微信等渠道帮助企业建立私域流量,实现多渠道触达,拓展生意边界。相比此前的广告、DM单等触达方式,成本更低,效果更好。多点DMALL不但可以提供精准的会员营销工具,帮助企业更好的提升效率和服务。

多点DMALL把选品、陈列、库存、仓储、补货、拣货、履约等环节全部打通,基本可以做到一部手机管理,极大的提高了门店的人效、品效和坪效。此外,多点DMALL可以连接门店所有硬件包括POS机、摄像头、购物车、电子价签等等,实现物物在线,使门店更加智能化和高效化。

多点DMALL产品的最大优势是一站式服务,线上线下全渠道融合,技术和业务深度结合并已经有最佳实践和案例。物美、麦德龙、广东7-Eleven、武汉中百等业内标杆企业,在多点DMALL的赋能之下,数字化转型都已取得不错的成果。

以物美为例,目前其数字化会员已达80%,线上订单占比超20%,线上履约及时率已达99%,售罄率和缺拣率均已低至2%,库存周转天数已低于25天……麦德龙方面,今年618期间,APP线上业务销售额同比增长近6倍,自有品牌商品销售额同比增长近7倍,第二季度全渠道订单数和客单价均实现正增长。此外,依托多点DMALL小程序拉新工具,2022年至今,已有超20万人领取麦德龙体验卡,有效降低了顾客入会心理门槛,促进会员拉新转化,会员数字化附属卡累计激活超70万张,也为门店带来了可观的客流增量。广东7-Eleven方面,多点DMALL为其所做的仓库管理系统,使得供应商送货等待时间下降了20%,仓库原箱分拣效率提升25%~30%。与此同时,广东7-Eleven店日均外卖订单增长20%,会员订单量增长了41%……

这些率先转型并获得成功的企业案例也起到了标杆作用,为实体零售行业的数字化转型增强了信心,带来了希望。

互荣共生,打造数字化新生态

好风凭借力,送我上青云。

面对数字化转型浪潮,实体零售单打独斗显然已经不合时宜,借力异业伙伴,实现互荣共生,已成为行业趋势。

目前,多点DMALL的合作商家已经超过130家,覆盖门店超15000家。未来几年内,多点DMALL将持续夯实迭代购物中心、百货、超市、便利店、DTC等各业态产品。面向大中型商家,努力打造标杆,形成口碑效应;面向中小商家,量身打造更加简洁有效的SaaS产品。与此同时,多点DMALL继续出海战略,大力拓展国际市场。目前,多点DMALL已经进入新加坡、波兰、柬埔寨等国际市场。

2021年5月20日,多点DMALL战略投资昂捷信息,持有其51%股份并成为最大股东。多点DMALL此举也意在实现双方资源互补,形成战略协同。2022年7月27日,多点DMALL与汉朔达成战略合作,以期共同为零售行业的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场景打造赋能助力,构建数字零售新生态。诚然,数字化新生态是实体零售的必然选择,是未来进化的最终路径,也是商业伙伴的命运共同体。

任中伟认为:“如今,实体零售面临的最大机遇是以客户为中心的数字化创新。”未来,实体零售必须回归生意本质,以顾客为中心,提供更好的商品、服务和体验。如此,实体零售依然大有可为。

【以上内容转自“联商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联商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