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消协发布上半年投诉情况:宠物消费维权同比增长约89.17%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2-08-02 16:56

北京商报讯(记者 蔺雨葳)8月2日,中消协发布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总体呈上升态势。其中,社区团购来源不明、牛奶丙二醇、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事件等被点名。

中消协表示,2022年上半年,消费者投诉总体呈上升态势,其中涉及消费安全问题,如食品安全、医美安全、预付安全等;买房置业消费问题,如商品房、物业服务等;公共服务问题,如电信服务、航空客运等; 精神层面消费问题,如在线培训、网络游戏、宠物消费等,其中宠物类投诉同比增长约89.17%。

例如,网购生鲜食品不新鲜,用死鱼、死虾冒充活鱼活虾,用冷冻肉冒充新鲜肉,以及因快递超时、延误、未通知或未经同意放置快递柜等原因导致生鲜食品腐烂变质等;部分社区团购生鲜食品进货渠道不明,质量堪忧,存在安全隐患;预制菜菜品标识不详细,外卖、堂食中使用预制菜未告知,消费者知情权、选择权受到损害;食品配料含禁止添加物,如在牛奶中添加丙二醇等。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上半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宠物类投诉6617件,同比增长约89.17%,增幅较大。消费者投诉的主要问题有:宠物服务纠纷消费者举证难。宠物服务涉及配种、繁育、清洁、寄养、医疗、殡葬等一系列内容,由于宠物自身无法表达,因此一旦出现问题,消费者常面临举证难、索赔难等问题;宠物食品安全保障不足,如一些宠物食品中出现金属、塑料等异物,食用宠物食品后出现中毒、死亡等情况;宠物交易乱象多,如宠物交易无证经营、不提供销售凭证、不签订销售合同等。

中消协指出,随着人们对宠物陪伴精神需求的增加,我国宠物消费市场正悄然兴起,并因此带动了宠物相关的“它经济”规模的逐渐增加,宠物消费也从最初的宠物食品消费向宠物用品、宠物医疗和宠物服务等领域扩展,呈现出多样化、精细化和拟人化等特点。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