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建成年产3600万颗光电子芯片项目:天津华慧芯是什么来头?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8-04 13:39

C114讯 8月4日消息(南山)据天津日报的消息,天津华慧芯科技集团有限公司二期厂房于8月2日竣工,预计今年年底投产。届时可年产光电子芯片3600万颗,年产值达10亿元。

华慧芯常务副总经理宋学颖对媒体表示,高端光电子芯片产业化项目主要生产高端光通讯、光传感、AR增强现实等领域的产品,其中,高端光通讯芯片广泛应用于5G基站、数据中心、骨干网络等建设场景,此类芯片进口率目前超过90%,项目投产后将有效缓解“卡脖子”问题。

此前有媒体报道称,这里的光电子芯片,是指DFB激光器芯片。据了解,DFB激光器芯片是国内存在明显瓶颈的光芯片之一,高端产品基本依赖进口。

C114从该公司官网看到,华慧芯是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已完成B轮融资,主营业务为高端光电芯片的工艺代工,及高新技术企业的投资孵化。其超净实验室有国内先进的、完备的光电子器件研发设备,支持III-V族化合物、硅基半导体、二维材料、金属材料等光电子芯片的研发、表征及分析。

华慧芯创办于2017年11月。今年3月,华慧芯完成近亿元B轮融资,估值近10亿元。本轮融资由清控招商领投,深创投、北极光创投、京津冀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国内一线投资机构跟投。本轮融资资金将主要用于光电子芯片产业化项目建设。

2021年,华慧芯实现营收数千万元,累计净利润1000余万元,预计2022年实现营收过亿元。

华慧芯创始人兼CEO曲迪是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博士,师从黄翊东教授,拥有30余项授权专利;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黄翊东教授,曾任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系主任,从事微纳结构光电子学研究二十余年,拥有数十项国际专利。公司本身也孵化于清华大学电子工程系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

微纳光电子学实验室官网介绍,2021年12月20日,曲迪博士在“第一届全国博士后创新创业大赛”的“新一代信息技术”创业赛道,凭借“高端光电子芯片中试平台”项目,以绝对优势一举拿下该赛道头名,获得金奖。曲迪博士表示,华慧芯科技集团经过4年发展,已经成长为国内高端光电子工艺研发代工的开拓者,并成功推出了多款微纳芯片和激光芯片。将来团队会继续努力,为国家在高端光电子芯片在国际上占领制高点尽一份力。

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发布的新闻显示,华慧芯科技集团是国内高端光电子工艺研发代工的开拓者,是天津市首批瞪羚企业。华慧芯科技集团全面负责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高端光电子芯片创新中心的运营,中心支持硅基光电子集成器件、光子晶体、铌酸锂调制器、光学衍射器件、光学超表面、纳米压印母版、三五族探测器流片等加工工艺,并具有多个纳米尺度的特色工艺模块和先进表征模块,已为400多家机构提供了高端光电子工艺研发代工服务。

建成年产3600万颗光电子芯片项目:天津华慧芯是什么来头?

来源:清华大学天津电子信息研究院

 

此外资料显示,今年上半年,天津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上企业累计实现产值180.13亿元,同比增长18.5%%;完成投资52.76亿元,同比增长28.6%。天津市集成电路产业链中,华海清科获得国家单项冠军称号;华慧芯、金海通、国芯科技等12家企业评为“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1HSS

责任编辑: 4161HSS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