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唐雄燕:DPU在通信业应用存在三大方向、四大挑战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09-05 09:05

C114讯 9月2日消息(刘定洲)在今日举办的第二届SmartNIC & DPU技术创新峰会上,中国联通研究院副院长、首席科学家唐雄燕博士发表演讲表示,算力发展与网络演进相辅相成,5G时代算力发展呈现两个特点。一是5G驱动下边缘计算发展,云计算由集中走向分布,导致算力大幅增长、数据流量大幅增长。二是人工智能广泛应用,算力走向多样性,除了传统CPU通用的算力之外,GPU、DPU等算力基础设施不断出现。

唐雄燕:DPU在通信业应用存在三大方向、四大挑战

中国联通早在2019年就发布了算力网络白皮书,将算力网络看作是网络云化的下一个阶段。随着国家启动“新基建”和“东数西算”工程,算力网络发展进入了新时期。唐雄燕认为,CPU处理网络虚拟化消耗大量计算资源,影响服务器的性能,传统以CPU为中心的计算架构需要进行变革,解决数据到计算“最后1米”的问题,打造以数据为中心的计算架构。

DPU作为数据处理器,其价值得以显现。唐雄燕指出,从通信行业来看,DPU可在三大领域发挥重要作用。

其一是5G核心网,大多基于私有的通信云,一些业务生成兆级的流表,对NFV虚拟化网络压力巨大,基于DPU的硬件加速方案可提高流表查表和报文处理能力。同时在虚拟化层,现有NFV架构的业务层、虚拟化层和硬件层解耦推进缓慢,可探索虚拟化层下沉到DPU,使NFV架构更加开放。

其二是5G方面,中国联通正在推动开放的UPF,当前大量UPF与设备厂商绑定。采用SmartNIC 和DPU可以实现UPF的GTP、QoS、Forward等功能卸载,提高UPF转发效率,提高单服务器吞吐量,降低处理时延、抖动和丢包率等,并可以降低服务器部署数量,从而节约建设成本。

其三是边缘计算,5G行业专网要求低时延、低抖动,DPU可以发挥重要作用。中国联通也在开发MEC和UPF集成的产品,提供给行业客户。唐雄燕表示,这三个场景,都是跟5G发展紧密关联的场景。

有了丰富的应用场景,挑战也随之而生。唐雄燕介绍了四个方面的挑战。

一是DPU和CPU之间的成本平衡,需要根据具体的业务和场景选择不同的硬件,需要推进DPU在通信业务场景的实践。二是通信云NFV标准早已制定,实际上以CPU为计算中心,应用DPU可能要进行技术体系的重构,需要行业研究相应的体系。三是标准化,各个厂家的硬件加速方案不尽相同,需要行业制定统一技术标准。四是集成和运维,运营商需要针对DPU的引入,建立和完善运维支撑体系。

C114通信网 刘定洲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