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业绩下滑,强如苹果也犯“愁”?

商业 驱动中国    2022-09-29 12:05

 

驱动中国2022年8月3日消息

近日,根据苹果发布2022财年Q3财报显示,2022年Q3季度营收为829.59亿美元,较去年同期814.34亿,同比微增2%。净利润194.42亿,较去年同期217.44亿,同比下降11%。每股收益1.2美元,同比下降8%。

虽然,从数据上来看,不管是在营收还是在净利润上都十分不错,股票方面的收益还稍稍比华尔街市场预测的要好。但是,对比之前的财报来看,苹果已经连续三个季度,净利润同比增长放缓。

所以,苹果CEO库克在财报之后的电话会议上表示:按产品类别来看,除汇率之外,第三财季iPhone受到的宏观经济影响不明显;Mac和iPad由于受到供应不足的影响非常大,所以没有足够的供应量来判断真实的需求情况;可穿戴设备和家用产品确实受到宏观经济环境的影响;服务业务方面,数字广告业务受到较大影响。

因此,也正如库克所言,这一年苹果并不好过。纵观整个业务表现,也仅仅只有业务拿得出手,其他业务表现均略显不足,尤其在Mac、iPad以及智能穿戴业务上,还出现了同比负增长,软件服务增速亦回落至历史低位的尴尬现象。

8b5facabbe35c800e415357061f2e8c4

那么,作为世界上最大的科技公司之一,苹果也开始犯“愁”了吗?

iPhone13“一枝独秀”

前段时间,一份来自统计机构SA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苹果第二季度销量高达4750万台,这是苹果近10年来销量最好的第二季度,打破历史最佳纪录。

不仅如此,在具体的业务线上来看,Iphone系列手机几乎为苹果贡献了接近一半的收入,其中第三财季销售额为406.65亿美元,同比增长了2.8%,好于预期的388.5亿美元,尤其以iPhone13系列产品来说,不仅占据了全球一半的高端市场,而且一直持续到四月乃至现在都是最为畅销的智能手机,反观其他厂商面对整体手机市场需求疲软的状况下,能够保持不温不火的状况就已经不容易了。这也就是使得iPhone 13的高需求,与全球手机市场下行的大环境格格不入。而苹果iPhone 13系列自发布之后可谓是“一枝独秀”,但是繁盛的背后却是种种问题的预警。

尽管iPhone 13系列撑起了苹果的半边天,但是另外一半呢?众所周知,苹果业务分别由iPhone、Mac、iPad、可穿戴设备产品、服务业务五大块组成,其中除了手机业务,几条业务线都出现了同比下滑:Mac收入为73.82亿美元,同比下滑10.35%,iPad收入为72.24亿美元,同比下降近2%,可穿戴设备、居家、周边产品收入为80.84亿美元,同比下滑7.9%;服务业务营收196亿,较去年同期174.9亿,同比增长12%。

而主要原因,也正如库克所言,要归结于供应链上,包括在今年4月份的时候,苹果公司曾发出芯片短缺和生产障碍预警,甚至可能会造成40亿至80亿美元的营收损失。除此之外,因为疫情的缘故导致于行业大环境下行,个人和商用消费受限,也遭遇疲软。因此,不仅是苹果,事实上整个手机行业遭遇寒冬期是所有手机厂商将要面对的困境,而苹果iPhone 13短期的繁荣也并不能掩盖之后所要面对的挑战,

所以,“犯愁”的苹果要如何应对?

“押宝”iPhone14

虽然苹果业绩增长放缓了,但是外界大多数归结于外部因素,这也就是说,苹果自身的产品是没有大问题的。而面对即将发布的iPhone14系列,市场也皆以看好的姿态为主,并且从目前各种爆料来看,苹果的供应链企业已经开足马力,为新品冲刺。其中,苹果还拉动各路好汉为自己的芯片护航,比如圣邦微电子的组件已通过苹果质量认证,加入了苹果的供应商名单,将为iPhone 14 Pro和iPhone 14 Pro Max提供电源管理芯片。

以及,苹果的代工组装厂富士康开始为iPhone14的出厂做准备,屏幕供应商京东方将在7月份提前投入生产,9月初就能开始批量出货,把OLED屏幕运往富士康等苹果代工厂手中。还包括,近期关于苹果14各种外部爆料的消息层出不穷。

因此,不难看出苹果会再次押宝自己熟悉的手机业务,而iPhone14系列也将成为王牌中的王牌,但不同于“加量不加价”的iPhone13,即将推出的iPhone14系列可能会是“史上最贵iPhone”。尤其在物料成本上涨的同时,iPhone14 Pro和iPhone14 Pro Max预售价分别为1099美元、1199美元,会比iPhone13同款机型提高100美元。所以,iPhone14具体的市场表现不能盲目乐观,还需要进一步观摩。

总的来说,即使强如苹果,面对行业整体下行的大环境,接受的挑战也是前所未有的。但是,这也就给苹果包括相关手机厂商在产品创新和品牌发展上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作者: yaok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