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办

商业 盖世汽车网    2022-09-12 18:33

9月6日,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开幕,大会以汽车芯片智能化供应链重构为重点,从国际产业链体系重塑、国内供应链转型升级等多个层面,研讨并探寻中国对策与方案。大会由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南京市江宁区人民政府联合主办。

01 覆盖全产业链 参会嘉宾阵容全面

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办

会议邀请到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中国汽车技术研究中心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吴志新、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产业经济部部长王金照、中国质量认证中心主任谢肇煦,来自国家工业信息安全发展研究中心软件所、中科院软件所集成创新中心、中国科学院物理研究所、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四研究院、工业和信息化部电子第五研究院,以及麦肯锡、埃森哲等中外研究机构的代表参会。

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办

与前几届相比,本届大会参会代表来源更广,基本覆盖了新能源汽车全产业链。既有来自一汽、广汽、长安、比亚迪、奇瑞、江淮、蔚来、集度、零跑、通用、北京奔驰、捷豹路虎等中外整车企业的代表,也有来自博世、法雷奥、舍弗勒等知名Tier1企业的代表,还有来自高通、英飞凌、中汽创智、百度、地平线、黑芝麻、中创新航、国轩高科、欣旺达、奥动新能源、阳光电动力、华友钴业等自动驾驶与芯片企业、动力电池企业的代表,其中智能化、电动化核心供应链的代表占大多数。

此外,第四届供应链创新大会还邀请到美国汽车政策委员会(AAPC)、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中国电力企业联合会等,中外汽车行业协会代表,以全球视野探讨全球汽车供应链变革的共性问题。

02 高层论坛重磅主旨演讲 聚焦核心供应链重塑

9月6日下午举办的高层论坛,共有数百位来自汽车与半导体、能源交通等多个产业的政府主管部门、行业权威专家与研究机构、国内外主流整车企业、关键零部件企业等多方代表,以及数百万在线观众,参与交流研讨。

在高层论坛上,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苗圩发表了《当前汽车供应链面临的关键问题的思考》主旨演讲。他认为,中国《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 年)》中明确的新能源汽车,将在2025年渗透率达到 20%的目标,大概率可提前3年,即在今年实现。这背后的推动力,是全球汽车产业百年未有之大变局,而电动化、智能化是这场大变局的主要方向。

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办

苗圩认为,在芯片领域,我们的芯片设计进步很快,封装测试环节跟与世界领先水平差距最小,差距比较大的是流片制造环节。“我们现在最先进的制程只能达到14纳米,向更先进制程升级方面受阻。解决芯片荒问题,车企和芯片要协同发展,车企要担负起“链长”的责任。车企不一定都去造芯,但一定要懂芯。对于汽车和芯片如何建立起跨行业的合作,车企要有总体的考虑,不能放任自流,这是关系到车企未来发展的大问题”。他说。

苗圩强调,操作系统是比芯片更加迫切的问题。过去几年,缺芯问题已经引起我们重视,汽车企业深刻认识到缺芯对发展的制约,但是大多数企业还没有认识到,操作系统的缺失将是致命的问题。他指出,智能手机产业的发展表明,在功能产品向智能产品转换过程中,如果没有操作系统,芯片再强,汽车做得再好,都是在沙滩上起高楼。而且,操作系统的产业生态一旦形成,就是丛林法则,赢者通吃。

苗圩认为,未来三到五年,是汽车操作系统生态发展的关键窗口期。他希望,趁现在全球智能汽车发展格局未定之时,我们要力争通过三年的努力,打造出一个自主可控、开源开放、最好是免费的操作系统。

他表示,谋求芯片与操作系统的自主可控,要在开放的前提下实现,建设100%的自主产业链是不科学、不经济,也是不可能的。中国还要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欢迎国外的整车企业、芯片企业、软件企业都来中国投资,携手共同分享中国汽车发展的红利。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理事长兼秘书长张永伟做了《全球汽车供应链变革趋势》主题报告。他指出,根据百人会的相关研究,汽车产业大变革之下,全球汽车供应链变革呈现出诸多新特点。

从市场结构来看,新的供应链市场结构在加速形成。以电池为例,前五大电池企业的市场占有率超过80%,前十大电池企业市场占有率超过90%。一方面是新的力量在加速成长,另一方面,是在传统结构转型中慢或者不转型的传统供应链企业,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和被淘汰的风险。

他指出,从全球的布局来看,中国在汽车供应链变革中会成为重要的新中心,电动与智能供应链正逐渐成为由汽车产业主导的供应链。智能汽车时代中国供应链的地位在上升,改变着过去高端供应链空洞化的发展困境。同时,还是一条面向双循环的供应链,一方面满足国内产业发展的需要,另一方面开始走向全球。

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办

他强调,未来的供应链在区域布局上将呈现出短链化、区块化的分布式发展趋势,全球将出现一批新的以城市为单元的区域级产业集群。这些区域化的供应链集群。会成为一个国家汽车产业竞争力的重要组成部分。

他预计,在新的产业链和供应链上,会出现一些高附加值的产业业态或生态。比如汽车后市场领域在电动化、智能化时代,将成为继电动、智能、网联之后的新赛道,即服务化赛道。这个赛道的市场规模初步估计在5万亿左右元,在这一变革中一定会涌现出一批有竞争力的供应链企业,甚至是具有全球影响力的新汽车零部件供应商。

03 与南京江宁携手三年 共建绿色智能汽车引领区

南京市委常委、江宁区委书记沈剑荣出席会议并致辞,南京江宁区及江宁开发区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会。沈剑荣表示,江宁区把新能源和智能汽车产业作为高端转型的主攻方向,着力推进链式布局、集群发展,先后引进中汽创智、上汽大众、长安马自达、上汽大通等一批龙头企业和旗舰项目,汽车产业规模突破千亿元。特别是新能源汽车,在南京市占比超过1/3,日渐成为基础雄厚、技术领先、配套齐全的产业高地。

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在南京举办

高层论坛期间,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与南京江宁开发区签署了“共建绿色智能汽车引领区”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聚焦新能源、智能网联、智慧座舱、智能算法、智慧物流、移动出行等领域的产业集聚、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引领绿色智能汽车产业发展。

南京江宁开发区连续3年位居全国国家级经开区前十。百人会与江宁开发区从2019年开始合作,双方在产业布局、科技创新、人才引入等领域密切合作,取得良好成绩。展望未来,借助百人会多领域融合和协同创新的平台资源,依托江宁开发区优良的汽车禀赋和蓬勃绿色智能生态,双方将进一步达成战略合作。

9月7日,第四届全球新能源与智能汽车供应链创新大会还将举办五场主题峰会。

【以上内容转自“盖世汽车”,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盖世汽车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3976DBC

责任编辑: 3976DBC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