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ET5能成为蔚来的Model 3吗?

商业 汽车公社 2022-09-20 16:32

最终,决定ET5上限的东西,就是它的产能。

如果你熟知特斯拉这家美国新能源车企一路走来的发展历程,便会发现并不是每时每刻都像当下般强大与强势。相反,持续亏损、产能地狱甚至濒临关门,种种刻骨铭心的危机与挑战,前者同样亲身经历过。

640 (1)

 

好在,值得庆幸的是,最终特斯拉还是想尽办法、克服万难,得以完成了十分恐怖的上升曲线。

由此望向更深处,悉数贡献最为突出的“功臣”,就我个人来说,一定会毫不犹豫地把选票,直接投给那款具有跨时代意义的纯电轿车——Model 3。也恰恰因为它的到来,特斯拉才会蜕变成今天的模样。

即便自去年开始,随着“同门兄弟”Model Y的推出,明显能够感受到Model 3的风头有些被盖过,但依然不妨碍其扮演“中流砥柱”的角色,依然不妨碍其朝着宝马3系、奔驰C级、奥迪A4,包括雅阁、凯美瑞、帕萨特等燃油中级轿车猛攻。

640 (2)

 

至于花费较大篇幅,阐述以上内容的根本目的,还是想要更好的引出接下来真正的主角——ET5。

因为就某种程度而言,本月末即将开启交付的后者,对于整个蔚来的意义,像极了曾经的Model 3“赋能”特斯拉。

所以作为旁观者,心中不可避免的会迸发出类似文章标题的疑问,“你认为,ET5能成为蔚来的Model 3吗?”

热度,符合预期

实际上,早在之前的文章中,就曾展开讨论过目前的中国新能源市场,谁会成为Model 3最为强劲的对手?

640 (3)

 

而在接连分析了比亚迪汉、比亚迪海豹、小鹏P7包括深蓝SL03、哪吒S、零跑C01等车型,并发现它们自身或多或少存在的短板后,答案最终还是锁定在了蔚来ET5身上。

理由非常简单,首先就品牌维度,这家新势力造车身处中国新能源市场所营造出“高端、豪华”的形象,已经深入人心,ET5能够从中获益,必然已经板上钉钉。

其次,产品力维度,作为全新NT2平台的第三款新车,无论是电子电气架构、智能化储备包括整车设计,ET5均代表了蔚来当下最强的技术储备。并且在Model 3相对缺失的做工细节、内饰用料、乘坐舒适度方面,也做到了相应的补强。

640 (4)

 再者,蔚来愈发健全的补能体系、服务体系与用户关怀体系,ET5车主同样能够毫不缩水地全部享受。结合其使用BaaS车电分离后最低25.8万元的售价,综合竞争力可以说维持在了一个十分可观的水平线上。

或许,也正是因为具有十足的底气,已经结束的成都车展上,秦力洪才有信心说道:“奉劝正在考虑高端燃油中型轿车的朋友们,一定要来好好看一看ET5,它可能会刷新你对这个价位的中型燃油轿车能够搭载到什么程度的装备的认知。”

随后,他也邀请所有人共同见证:“一年内ET5的销量势必会超越宝马3系。”殊不知,刚刚结束的中秋假期,这款争议与褒奖并存的车型,终于开始陆续到店与消费者见面。而我也分别前往了位于上海、无锡、苏州的多家NIO House,走访调查实际的终端情况。

640 (5)

 仅以上海万象城店为例,从上午10点到晚上8点,展厅一直处于排队状态,队伍基本围绕着整个展厅一周。不少消费者从进店到坐进ET5实车,平均排队都要超过1个小时,最终展厅方面不得不限制每个人看车的时间,以及通过现场取号的方式来控制客流。

在与部分消费者交流后发现,他们普遍表现出了很高的订车意愿。对于静态下ET5的整体表现,也都打出了一个还算不错的分数。奈何,稍感遗憾的是,这家新势力造车并未公布ET5的具体锁单数量。

640 (6)

 

不过,据接近蔚来的知情人士透露,仅9月9日一天,其大定订单就锁定了今年的全部产能。而在进入到某ET5信息同步试驾群后,发现一些用户的提车节点,已经顺延到明年3月。

综上,仅以ET5所展现出的热度来看,基本符合外界预期。不出意外,这款新车也会同Model 3一样,成为搅动奔驰、宝马、奥迪与丰田、本田、大众所固守燃油中级轿车市场的一条“鲶鱼”。

毕竟,认知与习惯的改变,很多时候就在转瞬之间。

担忧,依然存在

本段开篇,首先想要说明的是,由于截至发稿还未体验到ET5动态方面的表现究竟如何,所以关于这一部分的感受,之后会以视频的方式输出。

640 (7)

 不过,参考其同平台“大哥”ET7最新一次OTA后的行驶状态,以及结合蔚来将ET5负责主驱动的永磁同步电机放置后轴的改变,可以说并不太过担忧,甚至有所期待。而在进一步了解后得知,很快这款新车就将正式开启用户试驾。届时,我们也将看到更多维度的评价。

相比之下,真正担忧ET5的反而是它交付后的产能,究竟能否保证足够给力。作为参考,据乘联会公布的相关零售数据,整个2021年在华,宝马3系共卖出170,249辆,平均到每月为14,187辆。今年1-8月虽然同比出现一定幅度的下滑,但仍卖出106,508辆,平均到每月为13,314辆。

640 (8)

 同样,过去两年间,特斯拉Model 3在华分别售出新车13.7万辆、15万辆,今年1-8月则共卖出68,120辆。

显然,ET5想要对二者在销量端实现真正的超越,仍具有很高的难度,并且也会对蔚来供应链的抗压能力与稳定性,提出非常严苛的考验。而在该板块,结合过往经历,这家新势力造车无疑存在着瑕疵与短板。不知为何,总是因为种种不可抗力出现偏差,导致被外界所诟病。

也恰恰因为如此,愈发期待身为蔚来第二工厂首款下线新车的ET5,能用一副较为从容的姿态,完成整个制造端爬坡的过程,改变上述局面,打破所有质疑,而不是继续陷入到挣扎中。换言之,最终决定ET5上限的东西,就是它的产能。

640 (9)

 文末,更想将视角放大,聊聊我心中的蔚来。的确,今年在交付层面,面临新老产品切换,这家新势力造车远没有想象中的强势,甚至接连被身后的小鹏、理想、哪吒、零跑反超。

发布的半程财报,亏损也在持续扩大,单车毛利率却在走低。一时间,“入不敷出、正在透支”的声音,又开始变得此起彼伏。

基于这样的背景,在战略布局维度,明显能够感受到蔚来的提速。被爆继“阿尔卑斯”后正在筹划第三品牌,自造高端智能手机明年或将开售,位于欧洲多国同时推进直营体系、兴建换电站。包括自研动力电池、自研芯片以及近在眼前更多车型的推新与换代。

640 (10)

 不可否认,蔚来的野心真的很大,李斌的愿景自始至终都是打造一家布局全球的新能源车企,但其中的每一项,无疑都需要繁多的人力、物力、财力去支撑,耗费的资源远超想象。而“2024年扭亏为盈”的Flag,就是已经被无法收回的立下。

如果说造车是一场马拉松,蔚来俨然跑到了那个体能最接近极限的临界点,熬过去或许就能卸下包袱一身轻松的冲向终点,倒下去或许就很难爬起追上前方领跑者的脚步。而ET5就像“能量饮料”,喝下去还是能一定程度的缓解身体上的疲劳。

因此,这瓶水,必须拿到,必须成为属于蔚来的Model 3。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