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东风皓极何以突破混动重围?

商业 汽车公社 2022-09-22 14:33

用亲民姿态成为高端运动的普及者,东风皓极做到了。

去年是混动车型爆发的节点,有市场自然有内卷,混动市场从一开始的丰田一枝独秀到双田齐头并进,再到混动百花齐放和现在自主爆发引领。随着东风、吉利、长城等自主品牌不断推出HEV产品,今年的自主混动市场开始风起云涌进入高增长阶段。

混动不仅是降低碳排放最有效、成本最低的路径,既有电动车的驾驶性能也有燃油车的便利性,对环境影响是可预见的友好,所以将是未来实现零碳排放的重要路径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目前,全球混合动力汽车第一大技术来源国为中国,中国混合动力汽车专利申请量占全球混合动力汽车专利总申请量的33.67%,已经超过了日本和德国。

640

从去年的表现来看,本以为2022年将是中国自主混动普及之年,但供应链问题以及疫情影响等将车市的节奏彻底搅乱,但到目前为止,今年整体车市呈现的是“前低后高”的走势,折射到HEV这一细分市场里也是一样的。

如果将HEV的上下半年销量以最保守的方式推算,今年全年预计也可以有约75万辆的零售销量,在狭义乘用车的占比可达3.5%,同比约提高0.5个百分点,净增15万辆。但市场仍然需要有记忆点,技术过硬,价格亲民的混动车型来加深消费者对混动的认知。

640 (1)

 

东风汽车在科技跃迁的推动下,在关键核心技术掌控方面着力突破,加速向“科技企业”转型。皓极,将会成为东风风神承载科技跃迁优秀成果的集大成之作。

高端混动普及者的诞生

8月上旬,东风风神皓极首次驶入青藏高原,历经了一系列严苛测试,各项性能优异,该车型将在9月底正式上市,但早在今年5月份皓极的盲订首日订单就破万了。

640 (1)

混动SUV市场不缺少走量的车,但是从13万级入手的SUV车辆注定是来填补市场空缺的。东风风神皓极定位为高端混动普及者,价格和性价比是普及的基点,过硬的混动技术才是越级比较的底气。

混动比拼的核心是各家混动系统,“十四五”时期,东风汽车加速向“科技企业”转型。东风马赫双擎混动系统掌握了核心技术,拥有14项世界领先的创新专利技术储备,是东风汽车全面进阶的的典型代表。

搭载东风马赫双擎混动系统的皓极混动版采用永磁同步电机+发电机的高能双电机,匹配41.07%热效率的专用混动东风马赫动力1.5T高效四缸发动机,实现系统综合功率180kW,综合扭矩540N·m,0.15s起步加速响应,瞬时弹射起步,具有超越2.0T排量的动力。

640 (2)

强劲动力是标准线的话,那么在高油价的大环境下,省油才是普及的加速器,得益于电驱随时介入的能用电时少用油的混动工作逻辑,按照欧洲续航测试标准,一箱油可综合续航1000km,皓极的油耗低至百公里4.8L(NEDC)。

动力技术的先进向来都是汽车产品的制胜法宝,各大厂商在技术研发板块一向都是不惜重金投入,据了解,在2021年中国汽车发明专利公开量的自主整车集团TOP10名单中,东风汽车以4169项发明专利位居第一,高出第二名发明专利数量近一倍,而皓极正是这些专利技术的落地之作,其搭载的东风马赫双擎混动技术涵盖了246项专利。

640 (3)

皓极混动因为有电机的加持,所以油门响应更迅速,起步更快、更安静,在城市道路上,低速行车的时候更平顺舒适,并且起步、低速巡航、堵车时都无需发动机介入,纯电驱动0油耗。对于经常在市区道路走走停停的打工族来说,皓极混动的驾驶感受无疑是舒适且省钱的。

在大部分中速行驶工况下,系统会进入串联驱动或并联驱动状态,保持在一个省油的区间内,体现节能省钱的属性。而到了高速续航时,发动机可直接驱动车辆,电机只在高速超车的时候介入,一起输出最大动力,是双重的动力保障。

640 (4)

 

大量的时间和成本打造出的动力系统离不开东风科技的创新能力,现在车企正面对刚的正是这些科技硬实力。

放眼混动市场,丰田的荣放作为紧凑级SUV的常青树,价格最低也得23万起步,而皓极可以与拥有25年混动历史的老牌王者丰田相媲美的强混动系统,甚至,在动力,节油,静谧性和可靠性上皓极占优,因为有马赫动力做技术背书。13万的皓极可以说是直接将混动普及者的高性价比体现的淋漓尽致。

皓极虽然是新能源车,但同样不失操控性和底盘的感受。因此,它能非常平顺地成为同级甚至越级的完美替代品,为东风提升产品矩阵的竞争力,为市场带来更佳的产品、为消费者带来更多选择。

在13万的价格区间,产品总要有妥协的地方,但是皓极不仅在混动系统方面展现技术优势,甚至在智能化和高端配置方面也提供了越级体验。

皓极落地,东风风起

如何以13万做敲门砖,敲开40万高端混动SUV的大门?皓极利用拉满的汽车配置展现出了对于消费者需求的精准把控。

640 (5)

市场对于SUV的追求和期盼自然是越大越好,而皓极做到了同级最长最宽最大,且超过大部分大五座SUV。而皓极作为一款13万级高端混动SUV,全系标配带电动腿托的女王副驾,别说同级中基本没有,就算有也得40万开头了。

皓极车身采用2000Mpa超高强热成型钢,并首次应用于A柱、B柱等重要碰撞安全零件。车身高强度钢占比74%,保证整车结构稳定性及乘员舱空间完整性。这是东风技术中心与宝钢联合研发,突破技术壁垒,自主研发生产出2000MPa超高强度钢,打破了国际上的垄断,并将此钢材首次应用在汽车生产上。

640 (6)

智能座舱并不是电动化独有的优势,东风的WindLink OS新一代智能座舱,可以让影音娱乐、动力性能、智能驾驶辅助系统、车身控制均可实现整车FOTA迭代升级,让车辆常用常新。

无论是全系标配540°超清全景影像,还是27项智能驾驶辅助功能都展现了东风风神皓极虽然定价为13万,但是对于车辆的定位可不止13万。

640 (7)

有国家队做背书的东风汽车却将心态放的很平,用13万的价格装满足量的配置将高端混动普及到主流市场。对于车辆的诚意和科技硬实力一直是东风立身之本,从今年的销量数据能够看出来,东风除了在紧锣密鼓的布局新产品的同时,也迎来了历史最佳的成绩。

今年9月东风风神早早交出了8月份的成绩单,不出意外销量创历史最佳,劲销1.7万辆,同比增长82%。1至8月累计销售11.7万辆,紧逼去年全年12万辆销量,创同期历史新高。

640 (2)

纵观东风品牌的发展史,东风似乎总在引领着每个时代,在近半个世纪的建设发展中,形成了深厚的品牌底蕴。超过千亿元的品牌价值,是东风近半个世纪造车经验的传承与创新。

追溯东风事业和东风品牌的起源,东风因军而建、因军而兴,是东风军车铸就了“中国军车第一品牌”。现在的东风,在变革中不断前行,在不断创新中延续辉煌。

640 (3)

东风汽车党委书记竺延风在近日举办的2022中国汽车供应链大会上表示,东风正积极构建下一代汽车产业新生态,将重点布局新能源整车共享平台,电子架构以及氢能源产品。

当议价能力成为赚钱的利器,当“油改电”强行挤进电动化赛道,使得消费者对电动化产品的体验层次不齐、对电动化产品的评价褒贬不一。这正是东风皓极的机会。

作为13万级东风DSMA超级架构下的首款混动SUV,皓极可以说是自主品牌强势出击的模板,是DSMA超级架构下东风品牌的胜利,也是东风品牌电动化的契机。

东风风神皓极不仅会充当新能源布局中一马当先的“车”,还将带动东风风神全品系的迭代出新。以高端混动普及者的身份,满足更多消费者对极速,极省,极可靠的出行需求,从混动市场风起云涌的时代中脱颖而出。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4162SKX

责任编辑: 4162SKX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