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对话新华三副总裁王斌:云智原生时代,智能联接技术如何探索创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0-08 16:12

C114讯 10月8日消息(安迪)当前,数字经济加速发展,云、SDN、人工智能等创新技术也在不断深化,云智原生时代已经全面到来。

对此,在“2022中国云网智联大会”上,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总经理王斌发表了题为“云智原生时代,智能联接技术的探索与创新”的主题演讲。会后,王斌在接受C114专访时为我们分享了云智原生时代智能联接技术的挑战和机遇。

 

对话新华三副总裁王斌:云智原生时代,智能联接技术如何探索创新?

新华三集团副总裁、智能管理与运维产品线总经理王斌

 

云智原生时代网络面临五大挑战

随着数字经济渗透到各行各业,网络作为数字经济的基础设施,成为百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支撑。中国信息通信研究院发布的《中国数字经济发展报告(2022年)》显示,2021年中国数字经济规模达到45.5万亿元,占GDP比重达到39.8%。这些数据都明确的告诉我们,数字经济已成为我国新时代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的重要动力,成为继农业经济、工业经济之后的主要经济形态。

“作为数字经济在技术层面的代表,大数据、云计算、云网融合、人工智能、5G通信等信息技术蓬勃发展,云智原生的时代全面到来。”王斌指出,在云智原生时代,将有大量新型应用在云网融合和算网融合的新计算体系中运行,这些应用对网络提出了更高的诉求,传统网络的发展遇到了一系列的挑战:

挑战1:算网独立协同困难。算力和网络相对独立,如何根据用户需求实现深度融合成为巨大挑战。目前,我国正在积极布局算力网络,但当前算力和网络保持相对独立,算力资源和网络资源散布各地,分域管理,协同困难,无法实现算力的灵活分配和调度。希望构建全国一体化的算力网络,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算网一体,为用户按需提供最优资源配置。

挑战2:算力效率亟待提升。算力需求每两年翻一番,如何通过网络的优化提升算力效率也很关键。以太网天然有丢包,一旦丢包,就会导致算力的大量损失,无法满足高性能计算、高端存储等场景下极端性能要求。据数据统计,网络0.1%的丢包将造成50%的算力损失,网络成为算力提升的关键瓶颈。数据中心网络逐渐向无损以太网络发展,通过无损技术,优化数据传输,提升算力效率。

挑战3:应用体验要求增高。应用不断创新,需要考虑保障不同应用的确定性体验,如VR/AR、自动驾驶、远程医疗、智能电网等,不同应用对时延、抖动、丢包有差异化的诉求。尽力而为的以太网显然不能满足应用需求,业界一直在进行各场景的确定性技术的研究和实践,不断完善确定性机制设计。

挑战4:云网融合运维复杂。AI赋能云网融合,如何通过人工智能实现智能化转型成为大势所趋。随着系统愈来愈庞大而复杂,传统运维平台已经难以满足运维需求,网络运维逐渐向智能运维发展,从全人工操作、少量的人工干预到免人工干预,网络需要通过注入人工智能,来提升运维效率,实现真正的自治,实现产业的智能化转型。

挑战5:能耗巨大难以持续。数据中心能耗增加,如何才能实现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是行业必须思考的问题。随着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算力基础设施数量成倍增长,能耗逐年增加。业界需要考虑如何通过技术创新,架构升级实现通信行业自身的转型升级和持续发展,引领数字产业向绿色、高效的方向迈进。

 

直面挑战,智能联接技术不断探索创新

面对上述挑战,智能联接技术需不断探索创新。据王斌介绍,为顺应云智原生时代的发展需求,早在2021年,新华三集团就发布了应用驱动网络解决方案AD-NET 6.0版本,方案完全基于容器化和微服务架构进行了重构。2022年,凭借对行业发展和用户需求的深度理解和研究,新华三集团完成了对云智原生AD-NET 6.0+的发布,以全光园区、云简网络Cloudnet、行业5GtoB、智能无损、算力网络、确定性网络、IPv6+、主动安全、SDP零信任网络等9大创新解决方案,完成应用驱动园区网(AD-Campus)、数据中心(AD-DC)和广域网(AD-WAN)三大场景解决方案全面升级。

具体而言,针对算力和网络相对独立的挑战,王斌表示,需要构建算力网络,“算网大脑”作为方案核心,向下实现算网全领域资源拉通,向上实现算网融合类全业务支撑,达成云-边-端的最优化协同与调度,提供算网一体化服务。通过SRv6、算力路由等协议,由网络感知算力并同步算力,并基于业务标识的算网需求进行管理及调度,使算网调度更实时更精确。基于云智原生AD-NET解决方案的技术平台,新华三对算网大脑有着较深入的研究和理解。在新华三看来,算网大脑方案演进分为协同、融合、一体3个阶段。整个算网大脑实际落地上,新华三提供资源管理、统一服务、资源调度、运维管理等全面能力。

针对算力效率不高、网络有丢包或时延较高的挑战,新华三提出智能无损理念,融合以太提升算力效率,用以太技术替代FC和IB,统一IP化承载,实现高吞吐和大带宽。基于以太网承载RDMA,显着提升传输效率;依据全网状态、业务需求,结合AI能力,智能调节参数实现无损传输。新华三的应用驱动数据中心AD-DC无损网络解决方案通过ROCE自动化、可视、分析和调优4个方面提供高效的智能无损网络:自动化部署ROCE网络,降低专项技术门槛,减少上线部署时间;分钟级的信息采集,可以做到网络拥塞情况可视,拓扑可视、流量路径可视、时延可视、吞吐可视等;通过对异常状态的洞察,分析PFC死锁等现象,挖掘问题根因;依据全网状态、业务需求,结合AI能力,智能调节PFC/ECN反压水线、实现全局负载分担。

针对应用体验要求增高的挑战,新华三在不同的领域进行了确定性技术的探索。局域网方面,TSN是以以太网为基础的新一代网络标准,TSN控制模块结合TSN交换机,将在工业物联网和工业4.0中扮演的重要的角色;广域网方面,采用SRv6的可编程能力,基于CSQF通过路径选择、时隙映射、指定周期排队转发三步,实现了端到端确定性体验;互联网方面,基于QUIC技术,提高在Internet 链路上报文的传输效率,降低应用数据流的传输延迟,提升用户的业务体验。

针对云网融合运维复杂的挑战,业界需要化繁为简的新一代智能运维。而意图网络通过大量使用人工智能/机器学习(AI/ML) 实现庞大网络全生命周期的自动化,从而提升网络运维效率。意图网络涉及网络全生命周期建设的方方面面,需要逐步完善和优化,新华三集团在AD-NET解决方案中融入了意图网络,通过意图识别、仿真评估、意图校验、智能闭环四步完成了意图网络概念的落地。

针对能耗巨大的挑战,新华三集团通过创新实践推进绿色变革,在园区网、数据中心以及广域场景都进行技术升级。一是在绿色材料选择方面,随着园区上云业务日益增加,普通铜缆带宽出现了不足,而光纤带宽几乎无限制,可以满足未来业务扩容需求,新华三集团在今年顺势而为推出了全新一代“智融全光园区解决方案”,网络一次部署使用寿命长达30年,绿色环保。二是网络架构设计方面,组网不灵活,管理系统割裂,设备利用率低下,新华三根据用户需求提供不同的典型组网模型从而降低物理设备数量,提升设备使用率;通过一网多云,物理共享,逻辑隔离,最大程度复用物理网络;通过边缘DC和主DC统一管理,拉通数据,节省控制系统。三是技术创新应用方面:高性能的设备中采用了很多高功率的元器件,这对能耗和散热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新华三搭载NPO硅光技术的设备,在同样的带宽和端口条件下,能够降低40%-50%功耗;无中板正交CLOS架构,直通风道, 可以100%均匀散热;液冷技术的应用和部署,散热效率显着提升,实现PUE目标<1.2。四是能耗智能管理方面,融入了人工智能的AD-NET解决方案,可以提供设备资源健康可视和异常预警,提升网络健康运行时间,对流量成分进行合规分析,减少异常流量对网络带宽的占用;基于设备状态进行节能优化分析,给出优化建议,智能调节参数等。依托新华三集团多年的技术积累和丰富的实践经验,新华三集团将以用户需求为导向,不断创新,为数字经济构建起坚实的绿色网络底座。

技术的发展,通常都是由实际应用需求来驱动的,AD-NET解决方案在演进历史中坚持初心,始终围绕应用驱动网络的核心理念。”王斌强调,在未来,我们还将深挖行业应用场景,贴合用户实际需求,通过核心技术的升级和创新,全面加速百行百业的数字化变革。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