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手机厂商不再负责更新,谷歌要亲自维护安卓Go

商业 三易生活网 2022-10-22 15:38

在2017年的I/O开发者大会上,谷歌方面除了推出改变Android生态的Android 8外,还为以往被忽视的欠发达地区消费者带来了Android Go。通过Android Go,谷歌希望能进一步向更地区普及Android ,并挖掘“下个十亿级别的用户群体”。而Android Go则提供了完整的功能,并针对低配置的硬件进行了特别优化。

在经过了5年的发展后,如今Android Go如今迎来了前所未有的一幕。在10月21日发布的Android 13 (Go edition)版本上,谷歌方面宣布该版本将由其直接提供系统更新、不再需要经过OEM,未来搭载Android 13 (Go edition)的机型将定期通过Google Play提供安全和功能更新

显然,在Android Go上引入“Google Play系统更新”机制,将有助于确保设备能够接收到主要Android版本之外的重要更新,同时避免遇到潜在的问题,并最终让关键更新的交付更为简单,而不对设备存储造成实质性的影响。

而谷歌方面将系统更新的权利从手机厂商手上回收,这无疑是Android历史上从未有过的一幕。

众所周知,Android项目是开放手机联盟(OPH)的产物,Android开放源代码项目(AOSP)的存在就意味着做一个属于自己的Android系统门槛几乎为零。然而Android Go却有所不同,其完全是由谷歌一手攥起来的项目,并且谷歌也拥有最终的解释权。从某种意义上来说,Android与Android Go尽管名字很像,但核心却完全不同。

其中,Android是基于Linux内核的操作系统,底层是Linux用于硬件驱动和资源调配,在中间加上了Java虚拟机,表面层则是Android运行库。然而Android Go则是Web技术的产物,并非是以Android为基础衍生的版本,以至于几乎所有谷歌推出的Android Go应用都是WebAPK,也就是“渐进式Web应用程序”。

那么,为什么谷歌会在2022年选择收回OEM对Android GO的系统更新权利呢?其实回答这一问题,需要从目前Android Go生态的现状说起。根据谷歌方面的说法,截至目前,Android Go生态每月有超过2.5亿台设备处于活跃状态,相关设备型号超过了250款,这无疑是个极为庞大的群体。然而,现在Android Go的状态可谓是“鲜花着锦烈火烹油”。

别看目前Android Go设备的型号极为丰富,但实际上这一大批产品绝大多数是由不知名的小厂推出,基本等同于大众认知中的山寨厂。虽然类似小米、华为等知名厂商确实推出过Android Go机型,但很快就无疾而终了。比如,小米方面可查到的最后一款Android Go机型,还是是2019年8月发布的A3,而华为最后一款Android Go机型则是2019年年初亮相的Y5 Lite。

换而言之,除了三星与诺基亚外,其他知名手机厂商近年来几乎都已经放弃了Android Go业务。其实主流厂商放弃这一业务很好理解,毕竟利润实在太低,与其做Android Go机型还不如做常规的入门级Android手机。并且对于产品线繁杂的大厂来说,维护常规Android机型本身就已经很繁琐,再加上完全不同的Android Go,运维压力也就更大了。

对于以性价比闻名的国内手机厂商来来说,在低端市场推出高性价Android机型,显然远比对低端机进行优化有效果的多。然而,这些厂商并不能覆盖全球消费者,他们在退场后自然就会有新的厂商来填补,因此诸多小厂商就看上了Android Go这个“蚊子腿”。

但相比于大厂,小厂商在系统更新和维护上的实力自然会略逊一筹。可在大厂对低端Android机型系统更新都不太上心的情况下,小厂自然也就更不用提了。

并且这也带来了一个问题,那就是Android Go作为轻量化的Android,以及Android Go机型硬件配置本身更低,因此硬件加密等防护显然是比不了常规Android机型。当安全防护更脆弱、再叠加小厂商对于系统更新的不及时,Android Go机型用户的隐私安全问题会会被成倍放大。

所以在这样的情况下,谷歌方面将系统更新的权利拿回来、自己来做这件事,无疑是对用户更加负责的做法。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