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清华大学葛宁:行业5G中的复杂性挑战主要来源于三方面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1-30 17:35

C114讯 11月30日消息(乐思)在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研究院将举办名为“StarLight”的系列学术沙龙活动上,清华大学研究员联合研究院行业5G研究团队项目负责人葛宁发表了《如何应对行业5G的复杂性挑战》的演讲。

清华大学葛宁:行业5G中的复杂性挑战主要来源于三方面

他表示,当前,5G行业应用已然成为了驱动社会发展的主要动力。然而,5G行业应用如工业互联网、智能交通等对信息网络提出更高要求。比如无人化、自动化需求,要同时满足超高可靠低时延、大连接、大带宽、精准定位等能力。同时,信息空间以及物理空间相互作用,形成了新的网络特性。

葛宁称,我国的通信行业迎来了特殊的一年。一个重要的标志是,人与人逐渐向人机物融合的方向发展。截至8月底,我国移动物联网连接数达16.98亿户,而我国代表“人与人”连接的移动电话用户数为16.78亿户。这个超越意味着我国正式进入“物超人”时代,成为全球主要经济体中首个实现“物超人”的国家。

与此同时,我国电磁资源的利用程度也在不断深入,从1G到5G,带宽在不断增加,对多天线的要求也在不断提升,技术上进入了大规模MIMO的时代,对资源特性的刻画要求也越来越高。

在系统设计上,各种精细化的波形调制编码种类不断加深。MCS逼近香农极限,Missive MIMO和NOMA等多址技术进一步提升效率。

系统间的交互方式也日益多样。以系统间的通信协议为例,围绕着物联网的发展,很多物联网的管理、采样、传感协议也在不断地丰富,使得协议交互的种类多样化,通过协议的长期积累,日益复杂的协议体系也成为通信需要应对的挑战。

葛宁表示,过去,通信网的基本要求是互联互通,功能主要为IP转发以及融合通信;现在是内容分发的网络,基本功能是访问内容以及内容的分发。在最高层面是通信网络和云服务的融合,提供服务和分布式处理。这种通信与存储、计算耦合使得网络的功能日益复杂,使得行业5G所要解决的问题也越发复杂。

葛宁总结认为:这种复杂性主要来源于三方面:一是来自于电磁资源,随着传播特性场景三的多样化,自然特性也复杂多变;二是在业务需求上,由于从人与人到人机物的转变,社会使用场景日益多样,交互的协议方式演进的越发复杂。三是在通信系统上,为了逼近效率的极限,通过人工的设计区分细化的场景,使得在分化场景下,系统的多样性也引入了复杂性。这种自然、社会因与人工设计的多重影响使得行业5G必须应对日益高涨的复杂性。”

C114通信网 乐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