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900MHz 5G重耕:中国联通可节省近百亿资本开支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1-08 16:14

C114讯 11月8日消息(林想)2022年11月3日,中国联通发布《关于工信部批准重耕900MHz频段频谱资源的公告》,工信部批准其将现用于2G/3G/4G系统的904-915/949-960MHz频段(900MHz频段)频率资源重耕用于5G系统。

对此,方正证券发表研报表示,中国联通低频重耕巩固核心竞争力,农村和偏远地区5G发展受益。同时,900MHz基站规模部署,可帮助节省一次性资本开支近百亿。

 

低频资源重新划分,弥补长期覆盖和成本难题

900MHz频段具有传播损耗低、覆盖范围广、穿透能力强、网络部署成本低等特点,是全球公认的公众移动通信“黄金”频段,也是早期2G公众移动通信系统使用的主要频段。

方正证券表示,为降低网运成本,重耕频谱资源,中国联通很早启动了2G的减频退网工作,在2020年业绩发布会上,公司明确表示在2020年和2021年两年基本完成2G网络退出。在此公告前,中国联通现网GSM900频率共有2×6MHz带宽资源(909-915/954-960MHz),主要用于提供话音服务,由于带宽有限,数据服务能力受限,公司LTE网络使用的主要以1800MHz为主,但其无法对乡镇农村区域进行低成本有效覆盖。

2018年4月,工信部向中国移动颁发了LTE FDD(FDD)牌照,并要求中国移动加快900MHz频段的腾退工作,并将腾退的904-909/949-954MHz频率资源分配至中国联通,获得新增频率资源后,中国联通拥有2×11M频谱资源,可满足LTE FDD、GSM、NB-IoT等多张网络的现实需求,具备快速建设物联网能力和低成本拓展4G广覆盖的能力,也为此次900MHz频段资源重耕5G系统奠定了基础。

 

900MHz黄金频段技术潜能释放,农村及偏远地区5G发展受益

2022年前3季度,中国联通“大联接”用户规模再创新高,累计达到8.4亿户,其中5G套餐用户达到2.0亿户,5G渗透率达到23.8%,虽然规模和渗透率都实现了新的突破,但对比中国移动、中国电信还存在一定差距。

截止2022年3季度末,中国移动客户数为9.74亿户,5G套餐客户数为5.57亿户,渗透率57.2%,中国电信用户数约3.90亿户,5G套餐用户数约2.51亿户,渗透率达到64.4%。

方正证券指出,此次工信部批准中国联通使用900MHz频段开展5G业务,可以充分发挥900M在低频语音网、物联网和数据网的技术优势,进一步提高城区建筑物遮挡区的深度覆盖,有利于中国联通以更少的投资快速推进农村及边远地区的5G覆盖,帮助农村及边远地区消费者更好享受高质量5G服务并拓展低频段5G产业空间,提升自身的技术竞争力,为公司高质量发展进一步筑牢网络底座。

 

900MHz基站规模部署,可节省一次性资本开支近百亿

目前,中国联通的5G网络建设主要采用2.1GHz+3.5GHz的混合组网方式,由于建设和运营成本高昂,中国联通携手中国电信开展5G网络的共建共享。此次900MHz频段的批复,有助于中国联通用更低的投入实现5G完整覆盖,大幅降低公司资本开支。

2021年7月,中国电信和中国联通开展了24.2万个5GSA建设工程所需2.1G无线主设备的招标工作,第一中标候选人华为每站中标价约为8.47万元。结合中国移动与中国广电共建共享计划,48万个700MHz频段5G基站可基本实现乡镇以上区域连续覆盖并广泛延伸至行政村,作为覆盖数据参考,考虑到低频基站覆盖距离远、建设数量少以及与共建共享成本分摊等因素,中国联通依托900MHz频段做农村及偏远地区5G网络托底覆盖,预计可节省一次性资本开支投入近百亿元。

 

运营商加快低频重耕,为数据业务传输构筑基底

2G/3G占用的低频资源具有信号覆盖广和穿透能力强等天然优势,但其在网络速率、容量、频率效率等方面均存在不足,若释放出来用于4G/5G等新技术,对大幅降低新技术网络建设和运营成本、提升资源使用效率有巨大作用。

根据GSA的最新报告显示,截至2022年6月底,全球有68个国家和地区的135家运营商已经完成、或者已有计划、抑或是正在开展2G和3G网络的关停进程。2021年11月,工信部印发的《“十四五”信息通信行业发展规划》明确提出,“加快2G、3G网络退网,统筹4G与5G网络协同发展”,将2G/3G退网列入“十四五”期间网络基础设施的重点工作。

加速低频重耕利用,既是通信技术浪潮直接推动的影响,也是运营商降低运营开支的现实考虑,同时,对落实国家绿色低碳和网络安全发展战略也具有重要意义。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