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1-09 18:05

C114讯 11月9日专稿(蒋均牧)数字社会服务更加普惠便捷、数字政府服务效能显着提升、数字经济发展规模全球领先……在数字中国战略牵引推动下,我国数字化进程屡屡提速,越来越多个人、家庭、组织得以从中获取福祉。在此背后,离不开数字基础设施的强有力支撑。

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末,我国10G PON端口数达1214万个、千兆用户规模达7055万户,5G基站总数达210.2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4.92亿户,IPv6地址资源储备位居世界第一、IPv6活跃用户数达7.137亿户。全国算力总规模超过150EFlops,排名全球第二,近五年年均增速超过30%。

“十四五”时期,将是数字中国建设从积厚成势到全面深化的关键期。《“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以独立篇章对“加快数字化发展,建设数字中国”作出重要部署,且“数字化”作为关键词在全文出现了25次。这样一个时代主题,亦对实现数据收集、流通、存储与处理的数字基础设施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持续创新,势在必行

与此同时,创新必须有的放矢、落到实处。这意味着需要对不同行业、不同领域的数字化转型诉求与趋势有着深刻洞见,形成清晰的发展路线图,并脚踏实地走好每一步。常年躬耕于数字化转型、长期压强式投入在研发上的华为,显然深谙此道。

在华为全联接大会2022上,华为常务董事、ICT基础设施业务管理委员会主任汪涛发表了《持续创新,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的主题演讲。从华为的所思所想、所作所为中,我们或许能够一窥数字基础设施的未来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明势:数字基础设施嬗变在即

“水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舟也无力。风之积也不厚,则其负大翼也无力。”庄子在《逍遥游》中的思考,反映了夯实基础的重要性。

伴随数字中国建设的不断深入,数字技术与经济、社会、民生的联系日益紧密,巨大的市场机会摆在了我们面前,同时新的问题和挑战将不可避免。这使得数字基础设施面临种种新的需求,嬗变在即。

从应用来看,数字基础设施除了满足个人、家庭、办公需求外,更要关注生产环节,尤其是数字技术与传统行业的融合创新;从布局来看,数字基础设施要全局规划,匹配均衡发展要求,比如东数西算等国家战略;从能力来看,要做到网络基础设施和算力基础设施双领先,促进万物感知、万物互联、万物智能;从技术来看,硬件和软件必须协同发展,尤其是从应用繁荣走向根技术的突破和体系建设;从绿色发展来看,除了结构性提升数字基础设施的能源效率,还要使能各个行业的绿色低碳。

从席间多位嘉宾的主题发言可以看到,华为的认知很大程度上代表了业界的主流观点。那么如何才能顺应这些变化,共同为数字中国建设筑牢根基?

汪涛对此提出了“四个关键举措”,即让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更领先,满足个人、家庭、办公、生产的需求;为数字经济构筑坚实的算力底座,实现充沛的算力随手可及;发展繁荣的基础软件生态,立根铸魂,开放共赢;打造开放的行业数字化平台,使能行业数字化经验快速复制。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而持续创新,正是抓住这些关键点,在变化中谋发展的行动纲领。

 

取道:找到“撬动地球”的支点

创新犹如撬动地球的杠杆,每每能绽放改变世界的力量。但这根杠杆的支点并不好找,不仅耗时耗力,还容易出现事与愿违的情况。具体到数字基础设施的创新上,这个支点就是着手处和方法论,所幸的是华为将它们一一揭示了出来。

首先,打造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助力网络强国实现。过去,中国领先的电信网络把14亿人联接起来,驱动了互联网经济的飞速发展。中国还有超过4万座写字楼、5万个制造园区、8万个数据中心、数十万公里铁路、公路和水路……随着数字经济进入新的阶段,还要继续用领先的网络联接百亿设备、千亿物、数十万公里的传统基础设施,真正实现万物感知、万物互联,释放产业数字化的巨大空间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华为在《通信网络2030》中定义了6个未来演进的技术方向,并通过5.5G/F5.5G/Net5.5G等一系列5.5G技术的标准化和商用部署,不仅让中国的双千兆网络迈向双万兆网络,更要从算力网络、工业互联网网络、感知网络三个方面打造领先的网络基础设施,助力网络强国实现。

其次,打造坚实算力底座,积累数据资源,提升算力水平,夯实数字经济核心生产力。算力是数字经济发展的核心生产力,《中国算力发展指数白皮书》指出,每1元的算力投入,就可以带动3~4元的经济产出。计算方面,需要推动通用计算、人工智能计算等多样性计算全面发展,以保障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数据存储方面,需要不断提升先进性和可靠性,助力各行各业积累数据资源,实现数据共享和高效流转。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华为将围绕多样性计算,从物理层突破,打造多维协同、智能认知、内生安全、绿色集约的先进计算、先进存储。同时,通过技术创新、产品组合创新和架构创新,为算力底座提供灵活多样、匹配多种场景需求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

第三,支撑全场景应用,覆盖多样化硬件,共同繁荣兼容开放的基础软件生态。数字基础设施需要“立根铸魂”,基础软件就是数字基础设施的魂。为实现基础软件的突破,需要从三方面发力,一是突破根技术,二是开源的模式丰富和完善基础软件的体系和竞争力三是基于共享的平台,构建繁荣的生态体系。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华为已发布欧拉和HarmonyOS操作系统、毕昇编译器、openGauss数据库、昇思MindSpore AI框架,并将全面升级毕昇融合编译器,全新推出毕昇C++编程语言。已将openEuler、OpenHarmony操作系统贡献给开放原子开源基金会,发起了“开源雨林计划”,支持了“开源软件供应链点亮计划”等,踏踏实实为产业做贡献。

最后,以开放的行业数字化平台,促进融合创新,释放高质量发展动力。数字基础设施在赋能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仍面临巨大的挑战。懂技术的不懂业务,懂业务的不懂技术,出现了门槛高、成本高、经验和技术难以复制等问题,不断“重复造轮子”,行业数字化转型成功率仅为20%。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华为成立8个行业军团组织,联合4万多家行业伙伴,以华为云为依托,为各行各业提供开放的行业数字化平台。目前,华为已经发布工业、政务、煤矿、电力、公路等7个行业aPaaS,实现一次开发,多次部署,广泛复用。此外,在国内还率先推出SaaS构建能力中心――华为云SaaS DreamWorks,打通SaaS化改造的最后一公里,加速行业数字化成果复制。

 

优术:系列新品与解决方案发布

正如华为轮值董事长孟晚舟所言,一家企业的价值不仅仅是反映在财务报表的结果上,面向未来的长期投资,更能说明一个企业的真正价值。过去三十年来,华为坚持将每年收入的10%以上投入到研发当中,近年更是屡创新高(2021年这一比例达到22.4%),因而能够为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持续贡献力量。

作为对己身看法的践行,此次全联接大会上华为带来了系列创新领先产品与解决方案。

领先网络基础设施方面,面向算力网络,华为发布超大带宽光传送产品OptiXtrans E9624和超大容量全业务智能路由器NetEngine 8000 X16,支持算力网络数据中心间跨5000公里的算力调度和海量数据传输;发布多场景应用加速交换机CloudEngine H系列,助力数据中心内有效算力提升,AI应用加速20%。面向工业互联网网络,发布超强性能园区核心交换机CloudEngine S16700,单设备使能5万人、10万终端同时在线的办公需求;发布商用企业级Wi-Fi 7 AP产品AirEngine 8771;发布硬隔离光终端OptiXstar P893E,支持物理隔离的切片网络一根光纤承载;发布无损工业光网光终端OptiXstar T823E-T和光增程器OptiXstar T650E,助力企业生产网络低时延、全场景0丢包,实现远程操控和AI质检等。倡议建设感知、联接、算力融合的外场感知网络体系,并发布周界防护站、雷视拟合杆站、边远环境监测杆站、综合数字场站等产品组合方案,帮助传统基础设施运行更安全更高效。

明势、取道、优术:与华为共同筑牢中国数字基础设施

算力底座方面,华为发布天成全液冷多样性算力平台,助力提升多样化算力水平;发布面向Diskless架构的微存储OceanStor Micro系列,助力云和互联网数据中心机房空间和能耗节省40%。

基础软件方面,华为全新发布毕昇C++编程语言,升级毕昇融合编译器,实现多样性计算统一编程、统一开发,实现2倍开发效率

行业数字化平台方面,华为发布华为云SaaS DreamWorks,帮助客户与伙伴构建能力,打通SaaS构建最后一公里,加速行业数字化成果复制。

在日常观察中我们不难发现,一棵大树长得有多枝繁叶茂,要看它的根系扎得有多深厚;一栋建筑盖得有多高耸巍峨,要看它的地基有多牢固。由此及彼,唯有筑牢数字基础设施,数字中国建设才能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而此次汪涛的诠释及发布,对于共同筑牢数字基础设施既有纲举目张的重要意义,也有厘清前路的示范作用,还有先利其器的具体价值。携手华为,围绕网络基础设施、算力底座、基础软件、行业数字化平台不断努力,厚植数字基础设施沃土,我们一定能看到数字化的繁花开遍神州大地,书写更新更美的时代华章。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