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欧拉闪电猫的破局之道

商业 汽车公社 2022-11-15 19:04

“美丽和实用一样有用,也许更有用。”

《悲惨世界》中,米埃尔主教在一块地上种起了花,马格卢瓦太太温和地打趣说:“大人,您什么都充分利用,可这块地却没有派上用场,种些蔬菜也比种花好呀。”主教回答说:“您错了,美丽和实用一样有用。”停了一会,他又补充道:“也许更有用。”

仅仅在上市一天之后,有关欧拉闪电猫的好消息便应声而来。单日15,305辆2000元大订订单数据放眼整个新能源市场都实属罕见,更别提其还是在20万元的新能源核心竞争区域完成的,难度可想而知。

640 (1)

毋庸置疑,欧拉闪电猫的市场头炮足够响亮,足以让人们去重新审视20万元纯电市场的产品价值以及身负长城新能源拓展重任的欧拉品牌。

 

欧拉闪电猫的“设计美学”

初见欧拉闪电猫的第一眼,大多数人一定会被其独树一帜的造型设计所吸引。大伙都说,在智能电动化时代,原本的产品边界正在消融,却也让电动化产品愈发趋同。

避免同质化,是每个参与者必须解决的课题,如火如荼的智能化赛道是一方面,造型设计思考与创新是另一方面。

以别有韵味的独特设计打破产品趋同,以先进可靠的技术配置加强产品竞争,内外同步革新,从而重塑产品价值,走上主流市场,取得规模效应,拒绝平庸与趋同,便是欧拉闪电猫要追寻的方向。

其实,说起欧拉闪电猫的造型设计,可以用一种自然现象加以诠释。想象一下,当静谧的流水遇到河中的鹅卵石,并不会发生激烈地碰撞,而是以一种丝滑的姿态包覆住鹅卵石,然后继续潺潺向前。这种“层流”现象在欧拉闪电猫上以“超流线”的形态直观而细腻地演绎了出来。

640

传承欧拉家族风格,欧拉闪电猫周身运用了大量的曲线设计元素,无论是跃动的腰线、高曲率的侧窗,还是饱满的熘背造型都在打造“超流线”姿态时起到了关键作用。

这种设计风格可不是“花架子”,它真真切切地给欧拉闪电猫带来了0.22Cd的低风阻系数,为整车的动态性能与能耗表现进一步提供了空气动力学上的技术支撑。可以说,欧拉闪电猫能够一举达到705公里的续航里程,大幅优化的车身造型功不可没。

此外,车如其名,既然名为闪电猫,在整体的造型姿态上,新车也有着猫科动物的灵动与神韵。不同于市面上直线、放射性的轮毂风格,欧拉闪电猫大胆运用了大曲线元素构建出猫爪的拟态风格;而无论是圆润有神的车灯还是自动升降的尾翼,都塑造出一股猫科动物蓄势待发,随时准备扑向猎物的动感。

640 (2)

如果仔细观察,不难发现,这股喷薄而出的设计美学背后亦有着实用主义的考量。除了自适应电动尾翼,全覆盖式底盘、AGS可变进气格栅等应用与车身形态融于一体,最大限度的降低风阻,优化空气动力学性能,提升了整车的续航及行驶稳定性。

640 (3)

来到车内,欧拉闪电猫的内饰风格做到了内外部的高度统一,超跑环抱式驾舱与T型中控台的设计,塑造出锐利张扬的运动氛围。大面积皮革面料运用以及琴键质感的实体按键,也在很大程度上营造出高端轿跑的产品质感。

是在天地山水之间,又或是在纷繁都市之内,欧拉闪电猫都不会觉得突兀。它就在那里,静中有动的展现着自己独一无二的美学价值。

在满是不确定与复杂模煳的乌卡时代里,固有的产业格局与秩序被迅速打破。没有人能定义新时代的设计究竟该是什么样子,这其实也给予了每个人,尤其是自主品牌们引领新一代设计潮流的机会。

640 (1)

以前,在克里斯·班戈眼中,汽车是雕塑、是艺术。我们(汽车设计师)与黏土一起工作,就像米开朗基罗一样。如今,汽车设计的基础逻辑也发生了根本性改变。

汽车设计不再只负责外观造型,更是要在系统设计层面做出深入的思考,做到功能性与美观度的统一,欧拉闪电猫其实就是一个很好的例子。

 

造型之外的“硬功夫”

当然,必须承认,欧拉闪电猫所面对的市场并不轻松,此前诸多“抢先者”在很大程度上已经初步定义了20万左右纯电轿车的价值标准。

想要在群狼环伺里杀出一条血路,开辟另一番不同的风景,欧拉闪电猫光靠“看脸”远远不够,必须在产品技术竞争力上做出实质性的提升。

从纸面实力上而言,欧拉闪电猫搭载全新的三电系统,双电机四驱,可以实现扭矩智能分配,最大功率300kW,最大扭矩680N·m,零百加速4.3s。这样的“硬实力”足以让其在性能上进入第一梯队之列。

640 (4)

在智能系统方面,欧拉闪电猫配备了ORA-PILOT 3.0智能驾驶辅助系统(inspired by Coffee · AI),采用视觉+雷达+高精度地图的融合方案,通过搭载28个智慧传感器以及1个5G多卫星SD+HD高精度地图,可提供29种L2+级别的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在强大的感应硬件支持下,其更是可以带来更优异的HWA+NOH高速领航辅助、全场景主动安全以及全自动融合泊车的驾驶体验, 可以实现 200+ 泊车场景,还支持超过 40 种极限泊车场景。

智能驾驶系统的一大关键在于安全性与成长性,在MANA大数据的赋能之下,欧拉的智能驾驶系统已经完成300万小时中国道路驾驶认知场景的场景库建设,智能驾驶数据累计超31万小时,用户辅助驾驶里程突破2000万公里,还能对场景库大数据进行深度理解和持续训练,这使得其基本上可以完成数据闭环,在系统的稳定性和安全性上得到了充分保证。

除此之外,“用户安全第一,是欧拉的思想钢印”,一直以来也是欧拉反复强调的重点。欧拉为闪电猫设计了高强钢的笼式车身,并搭载业内领先的“无忧电池”。

640 (5)

此前,欧拉闪电猫还携手中汽中心,针对“无忧电池”进行了四项超国标严苛挑战,在整车测试阶段更是匹配了极限的测试实验项目,结果无一例外都相当优异。欧拉闪电猫力图通过一系列电池与整车层级的安全试验,推进新的行业标准体系,形成新的行业产品价值。

总而言之,无论是安全品质的把握还是智能科技的加持,欧拉闪电猫的产品实力从不止于对颜值的追求。

 

欧拉闪电猫的使命

如果说突破一百多年来的造车“惯性”,坚定不移地奔跑在差异化赛道上,是欧拉品牌向上的立场正确。那么软硬兼备的相得益彰,致力于技术安全的创新升级,便是欧拉闪电猫的行动正确。

实际上,欧拉闪电猫的发展思路也很清晰——它并不是简单地锚定消费人群当下的需求,而是以一种更为长远的思考,通过全新的技术革新,创造新品类,从而创造新的需求、新的场景以及新的体验。

640 (6)

长城日积月累的技术优势正在释放出一股磅礴的体系支撑力。从欧拉闪电猫的身上可以明显察觉到,欧拉要以更为激进彻底的产品革命模式去实现欧拉品牌的坚定向上,去抢夺新时代的话语权。

“以大单品思维,为产品与服务开发理念,既关注产品的时尚观感,也强调了产品的硬核技术指标,从而创造让人们悦心和放心的综合体验。”这便是欧拉闪电猫诞生的初衷,也是产品与品牌愿景。

是啊,新能源格局风起云涌,长城太需要欧拉闪电猫在纯电市场构建出实质性的防御力量,在市场份额与品牌价值两端支撑起长城新能源革新的征程。

因此,可以看到长城也在不遗余力地将最新的技术能力应用到欧拉闪电猫之上。它必须要在好猫之上,成为引领欧拉以及长城实现技术认知普及、市场规模效益与品牌价值跃迁的“桥头堡”。在很大程度上,欧拉闪电猫的生存状态甚至直接决定着长城汽车的发展走向以及整个新能源市场格局演变。

640 (7)

事实上,为了实现这一战略目标,欧拉闪电猫正走在一条“难且正确”的道路上,改变旧的规则,创造新的价值是欧拉闪电猫诞生起便肩负的使命。

至于结果,欧拉闪电猫初登场的成绩已经说明了一切……

【注意:文章版权归属汽车公社,严禁未经授权私自转载,否则追究法律责任,需转载请联系官方微信号:汽车公社】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