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登顶B级+C级SUV销量榜单,比亚迪唐“虽迟但到”

商业 雷科技网 2022-11-16 18:33

近日,乘联会公布了10月的汽车市场销量情况,多个数据令人眼前一亮。比如,比亚迪再度“狂奔”,10月砍下217816辆(含商用车)的成绩,领跑中国汽车市场。其中,比亚迪秦家族表现依然亮眼,拿下了34670辆的成绩;而定位更高的汉家族更是超出预期,31614辆的成绩令人刮目相看。

不过,鉴于此前秦、汉两个车系的强劲表现,能够有此成绩也是意料之中。而称得上“意料之外”的是比亚迪唐家族车型的表现,比亚迪唐系列在10月以16989辆的成绩成为B级+C级SUV市场的销量榜首,这也是比亚迪在这个细分市场中首次拿到如此成绩。

放在过去,B级+C级SUV市场素来由合资车型“统治”,纵观该销量榜单,Model Y、途观L、奔驰GLC和宝马X3等均是从前的绝对王者或是榜单常客,能够在这些强劲对手的手中抢过桂冠头衔,比亚迪唐的这份成绩颇具历史意义。

实际上,比亚迪唐家族诞生之初的背景可谓是“前有劲敌后有追兵”,传统燃油车的畅销车型地位一时半刻难以撼动,后面又有“造车新势力”的步步紧逼。可以说,在这样的夹击之下比亚迪唐家族能够顶住压力并完成“逆袭”,背后的原因值得好好分析分析,而随着比亚迪在多个产品线的全面告捷,也能引发我们对新能源市场需求的一些思考。

 

比亚迪唐问鼎是“时间问题”

比亚迪“唐”系列车型在比亚迪产品序列中的意义举足轻重,不光是“王朝”系列产品中的最高端,也是比亚迪品牌汽车中的最高端。不过,国产品牌的高端车型在市场中天然地需要面对更多挑战,不光是合资品牌在产品布局、品牌认可度层面带来的压力,更是市场教育、技术成熟等客观因素拖慢了发展的脚步。

不过,自中国汽车产业快速切换至新能源赛道,尤其是比亚迪等厂商彻底取得产品优势后,过去的秩序也被打破。在小雷看来,比亚迪唐系列经过多年奋斗,终于拿到B级+C级SUV细分市场的冠军并非偶然,而是必然结果。

第一个原因很关键,“比亚迪”品牌如今在新能源领域已经是“金字招牌”,品牌效应之下带动销量增长合情合理。自DM-i混合动力系统发布以来,比亚迪的销量出现爆发式增长,如今月销量破10万已是稀松平常,多个车系取得了月销量3万以上的优异成绩。今年1-10月份,比亚迪累计销量接近140万辆,达到了1397870辆,同比大涨233.92%。

可见,如今的比亚迪不光是新能源车的销冠,甚至是整个中国汽车市场的销冠,强劲的风头难有第二家车企能与之媲美。我们可以这样理解,不断上涨的销量表现正是消费者对比亚迪品牌认可度不断提升最有力的证据,而且在口口相传之下已经出现了口碑效应,形成良性循环。

小雷猜测,一部分购买比亚迪唐的车主最后做决策是或多或少地受到了品牌的影响,本来在多个品牌/产品之间举棋不定,但考虑到比亚迪惊人的销量和不俗的用户口碑,最后认为比亚迪唐是更稳妥的选择。

至于第二个因素,小雷认为和产品力离不开关系。横向比较同价位产品,比亚迪唐家族的表现最为水桶:既有中国消费者关注的大空间,也在智能化体验、整体行驶质感、乘坐舒适感上做到了同级顶尖。

另外,在小改款之后比亚迪唐拥有了DM-p、DM-i和EV三种驱动方式,在选择上更加丰富。站在消费者的角度,比亚迪唐SKU可选项多且价格覆盖较广,很容易找到符合自己预算和需求的配置,而且在体验上有基本的保障。

可以说,随着产品的不断迭代比亚迪唐在全面新能源化之后拥有了同级车中较为出色的综合实力,几乎找不到明显短板,尤其是在同类新能源B级+C级SUV中更突显其竞争力,得到消费者青睐不成问题。

最后一点原因,小雷认为比亚迪唐作为有着一定历史底蕴的系列车型,在市场上有着不低的知名度,如今在技术革新、品牌加分等因素的加持下,拿下所在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的确是迟早的事情。回顾比亚迪唐车系这些年来的动作,可以见到每一次的迭代升级都让产品变得更加完善,设计的修改使其更符合潮流审美,内饰、车机的进化使其保持着充分的竞争力……

可以说,比亚迪唐系列今天的登顶离不开过去多年的持续投入还有不断改进,逐步逐步地积累起用户口碑,一点一滴地积累产品优势。因此小雷认为,比亚迪唐成为B级+C级SUV细分市场的销量冠军并不会太令人感到奇怪,按照这样不断打磨产品、优化产品的思路,其实能够有如此成绩不过是水到渠成罢了。

 

新能源选车思路已悄然生变

此前,曾有一些汽车自媒体为“当前新能源车的核心竞争力”是什么而争论不休,有人觉得是补能手段,有人觉得是智能(辅助)驾驶,有人觉得是炫酷的外形……而根据这些不同的观点,我们也的确可以在一众“造车新势力”中找到一些表现较为突出的例子。

只不过,从结果来看这些自媒体口中提到的车企并没有拿下任何的销冠头衔,反而是老牌新能源厂商比亚迪迅速占领市场,销量节节攀升。

原因是什么?道理其实很简单,个别自媒体认为的“消费者需求”其实并非真的是消费者选购时的核心需求。据小雷观察,一般消费者对所谓的辅助驾驶等功能其实没有太多概念,他们在选购的时候往往会先看品牌,再看空间,然后看行驶体验,最后设计符合自己的审美,就会下单了。

可以见到,这样的购买决策流程其实和过去燃油车时代别无二致,一般消费者可不会因为这是新能源车、搭载了一些更抢眼的科技功能就忽视了最基本的用车诉求。比亚迪唐卖得好更有力地说明了这一点,大家在购车时依然会着重考察舒适性、空间利用、行驶质感等硬性指标,而拥有较长造车底蕴的比亚迪,在这方面要比很多造车新势力强得多。

而对比传统的燃油车,比亚迪唐在燃油经济性、行驶的静音体验上拥有绝对的优势,同时内饰设计的豪华感、高级感同样出色。总而言之,比亚迪唐在B级+C级SUV市场中夺冠一事极具标志性意义,进一步说明了基础体验对新能源车来说依然十分重要,汽车厂商不应该本末倒置,光顾着钻研潮流的新技术。

另一方面,其实比亚迪唐本身的科技含量也不可谓不高,内置的DiPilot智能辅助驾驶系统、DiLink 4.0智能联网系统和APA视觉融合全场景泊车功能也足以为消费者带来平均水准以上的智能化体验,满足日常驾驶需求毫无问题。

总而言之,比亚迪唐的登顶会是行业发展的一次里程碑,很可能会改变未来的市场风向。而小雷也希望,未来的汽车新品(无论是燃油车还是新能源车)都将汽车最基本的驾乘体验放在第一位,扎扎实实地打磨产品,不要本末倒置;此外,车企还要有“工匠精神”,修炼内功、沉淀底蕴,小雷相信国产汽车大放异彩、百花争鸣的时代,即将迎来高潮。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