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毕娅娜:构建元宇宙信息服务新型基础设施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1-03 17:41

C114讯 11月3日消息(九九)11月2日,由元宇宙产业与技术联盟(MITA,Metaverse Industry and Technology Alliance)主办的首届元宇宙产业与技术研讨会在北京成功举行。

元宇宙产业与技术联盟是2022年8月由电信运营商、ICT企业、高校、研究机构等领域的数十家单位联合发起成立,旨在基于高速发展的元宇宙产业环境,整合和协调产业资源,加强元宇宙领域的技术交流与信息沟通,打造互联互通、互利共赢、相互兼容的元宇宙生态体系。本次研讨会围绕5G-Advanced、6G发展愿景,深入探讨梳理了元宇宙产业与技术相关进展与资源,互通电信运营商、ICT企业、科研机构、元宇宙解决方案提供商等各方需求,在元宇宙发展上进一步达成了多项共识。

中国移动毕娅娜:构建元宇宙信息服务新型基础设施

会上,中国移动通信研究院技术总监毕娅娜表示,元宇宙是人类未来生活的重要愿景,它将创造一个与现实世界平行存在并可以进行交互的虚拟世界。元宇宙的发展将彻底改变人类的生活方式,对人类社会经济、政治、文化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影响。

毕娅娜指出,构建元宇宙技术体系至少需要包含三个组成部分一是基础支撑层,包括以5G、5G-A、6G为主的网络基础设施和多层次广分布算力基础设施;二是基础使能层,包括为元宇宙赋能的人工智能技术和构成元宇宙运转规则的区块链、认证体系、数字身份、NFT等技术;三是业务使能层,包括沉浸式交互技术、数字孪生与内容生成技术和数智人。“基础支撑层和使能层技术的‘网-算-智-链’,是支撑元宇宙发展的信息服务基础设施。”

5G助力元宇宙起步。5G网络具有大带宽、高速率、低时延的特点,有力推动数字经济发展,也为元宇宙起步提供重要助力。为了满足数智化社会发展的进一步需求,5G技术也将持续演进。中国移动在5G-A标准制定上步入快车道,在业界首次提出5G-A技术体系,包括“卓越网络”、“智生智简”和“低碳高效”三大方向十大关键技术。面向未来,6G网络将提供超越连接的新能力,集通信、计算、感知、AI等一体的全新多维能力服务体系,可根据不同场景灵活组合、按需提供,为未来新的产业模式变革、元宇宙丰富多样的应用场景和产业发展提供基础能力。

算力网络助力元宇宙新业态发展。为了满足元宇宙业务快速构建和端到端业务体验,算力网络新型基础设施将以“算网融合”为起点迈向“一体内生”服务。当前算力网络处于“算网融合”阶段,中国移动已经构建“4+3+X”数据中心布局,并依托数据中心布局构建“N+31+X”移动云算力服务节点布局,包括已建设的13个规模化中心节点和今年底即将完成的1000个边缘节点。最终,算力网络将升级到“一体内生”服务阶段,通过智慧内生、业务感知的算网大脑,算力网络可提供极简无感的任务式服务。

人工智能是元宇宙的基础使能技术,可用于元宇宙数字内容的生产与治理;人工智能的机器视觉、智能语音、智能人机交互等技术,可用于数智人生成,并进一步赋予数智人听、说、看的基本能力。毕娅娜介绍,中国移动将依托优势算网资源,以全要素全场景的体系化运营,构建全栈人工智能服务新模式。这种新模式,将改变原有的算力、数据、模型、能来等要素“各自为战”的情况,将多种要素根据需要编排调度,化繁为简,一点接入、一点服务,真正实现“智力无所不及”,助力元宇宙创新发展。

区块链平台是驱动未来元宇宙社交系统、生产系统和经济系统运转的重要基础设施。为了进一步探索元宇宙新型的社会价值和信任体系,中国移动机遇自主研发的商用级区块链平台“中移链”开发“数宝藏”产品,可对特定的作品、艺术品生成唯一的数字凭证,在保护其数字版权的基础上,连接和拉通中国移动广泛的客户和渠道资源,实现真实可信的数字化发行、购买、收藏和使用闭环。

毕娅娜介绍,为了促进新技术和新业态发展,中国移动正在基于已有的实验系统搭建产业协同创新基地,并将在该基地建设元宇宙实验室。元宇宙实验室以商用需求为牵引,以云网能力和区块链平台为核心基础设施,通过联合开发、演示、试点等手段,推动元宇宙关键能力成熟,实现产品孵化和规模应用,为培育我国自主可控的元宇宙产业生态贡献一份力量。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xm4185

责任编辑: xm418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