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杨志强:产研协同,加快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科技自立自强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22 15:54

C114讯 12月22日消息(九九)在今天举行的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研究院Star Light系列学术沙龙(第三期)活动上,中国移动研究院原副院长、科技委常务副主任杨志强表示,人工智能作为引领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战略性技术,是推动科技跨越发展、产业优化升级、生产力整体跃升、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驱动力量。“因此,我们要把人工智能关键核心技术突破放在实现科技创新战略的优先位置重点推进,加快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的科技自立自强,为我国构筑起创新发展的原动力和新动能。”

中国移动杨志强:产研协同,加快实现人工智能领域科技自立自强

杨志强介绍,中国移动紧紧把握时代发展趋势,响应国家发展需要,高度重视人工智能技术创新,特别注重通过与高校科研机构的产学研合作,开展基础性前沿性的关键技术攻关。2020年,中国移动和清华大学成立清华大学-中国移动联合研究院,并在联合研究院中专门设立九天智能研究中心。

两年来,双方在人工智能平台、人机对话、智能推荐、网络智能化等关键领域实现多项业界领先的成果,累计发表高水平学术论文超过20篇,申请发明专利15件,实现算法模型及原型系统超过20项,开源全球首个10万量级人人对话数据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中国移动九天人工智能产品中,有效地服务了中国移动的业务生产。

杨志强指出,近年来,在政产学研各界的共同努力下,我国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迅速迈入全球领先国家之列,但也要清醒地看到,我国在人工智能的基础理论、底层架构、核心算法等方面仍与世界领先水平存在差距,基础软硬件领域被卡脖子的风险依然存在。

杨志强进一步指出,面对这样的挑战,产业链更需要齐心协力,戮力同行。企业界应发挥自身在数据、算力、场景、生态等方面的独特优势,学术界则应增强技术的持续深耕,并强化研究成果的落地转化机制,通过技术与应用的深度融合和互相促进,取得更多的突破性成果。

C114通信网 九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