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杨杰:信息能量一体化引发人类社会未来形态系统重塑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11 18:54

C114讯 12月11日消息(九九)2022中国移动全球合作伙伴大会今日开幕,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在大会主论坛全新线上元宇宙空间作题为《聚力融合创新 共谱数智华章》的主旨演讲。杨杰表示,随着人类社会全面步入信息文明时代,信息和能量作为驱动人类文明进步的两条主线,正由相对独立发展向彼此融合创新演变(f(E×I))。

据了解,(f(E×I))中,E×I代表能量和信息的融合创新,增长型函数f ( )代表能量和信息融合创新的多样性和无限可能性。函数f(E×I),即信息和能量融合创新成为推动文明进步的核心因素,具体体现为信息能量化、能量信息化、信息能量一体化。

中国移动杨杰:信息能量一体化引发人类社会未来形态系统重塑

 

信息能量化推动人类社会生产力整体跃升

杨杰介绍,信息能量化是指通过对信息的规模化使用和价值挖掘,使其成为驱动经济社会发展的数智能量。信息能量化映射在经济社会发展层面表现为数字产业化,孕育形成新基础设施、新生产要素、新生产工具,带动三个升级:

一是基础设施升级。5G、算力网络、能力中台等新型信息基础设施,高效贯通信息感知、传输、存储、处理全链条各环节。相较于传统基础设施基本只提供有限范围的连接和特定服务,新型信息基础设施能够实现“人、机、物”等多元主体在更大范围的智能连接,提供可有机组合、灵活调用的全栈式信息服务。

二是生产要素升级。信息文明时代,技术、数据成为继土地、劳动力、资本之后的新生产要素,正快速融入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和社会服务等领域,大幅提升全要素生产率。

三是生产工具升级。从原始时期的简单石器,到农业文明的犁耙、铁器,再到工业文明的蒸汽机、电动机,人类掌握和使用的生产工具不断演进发展。信息文明时代,基于新一代信息技术形成的软件、硬件、平台等成为新型生产工具,推动生产工具的属性从人类体力的外延向智力的外延转变,各领域专业化的知识沉淀为自动化、智能化的生产工具,为人类解决更多更复杂的经济社会发展问题提供关键支撑。

 

能量信息化促进人类社会发展方式全面转型

能量信息化是指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加速融入经济社会民生,能量的运用和价值转化越来越全面依赖于信息手段赋能。随着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融入经济社会民生,能量运用和转化的过程更加智能,促进各类资源高效配置、合理利用,加速三个转型:

一是生产方式数智化转型。生产所需的各类资源、能源等异质能量及其运转过程被全面数字化,实现对生产全流程、全环节的统一监测和灵活组合,促进能量配置效率的全局优化;生产实践中产生的知识、经验和工艺沉淀内化至软件、算法和智能机器,大幅提升能量产出效率、降低单位产出能耗。智慧电网、智慧工厂等推动生产所需的能量被全面“比特化”,有助于对生产全流程进行统一监测、灵活组合、智能调度。

二是生活方式数智化转型。数字平台推动过去只能在特定时空、服务特定对象的能量大规模汇聚和共享,使服务于单个个体的能量在规模和范围上实现几何式增长;在信息技术的加持下,各类生活场景加速向线上迁移,大幅节约了过去线下活动所需的能量消耗。各类共享服务平台促进信息在更大范围实时交互,支撑供需的精准匹配,帮助人们在更少能量消耗下获得更高品质的生活体验。

三是社会治理方式数智化转型。依托省、市、县、乡、村五级贯通的数字信息基础设施,汇聚来自跨部门、跨层级、跨区域的海量数据,行政管理部门能更有效掌握经济社会能量运行的全局状态,进而在更广区域、更多领域之间综合调度各类能量资源,拓展传统的治理边界。

数字政府、智慧城市等有效汇聚多元分散的数据信息,助力治理主体在更广区域、更多领域之间统筹调配各类能量,支撑公共资源优化配置。

 

信息能量一体化引发人类社会未来形态系统重塑

面向后信息时代,信息和能量将全面交互、一体共生,为人类社会带来系统性变革,催生三个融合:

一是虚拟世界和现实世界的融合。独立、永续运作且平行于现实世界的虚拟“数字空间”加速形成,不仅全面映射现实世界的物质属性和社会属性,实现对现实世界万事万物的动态复刻,同时也能将数字创作等虚拟活动在现实世界中制造出来,打破空间的有限性和时间的线性等现实束缚,实现时空边界和人类认知范围的全方位拓展。

二是信息驱动和能量驱动的融合。在物联网、AI、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驱动下,将消除多元主体信息和能量的交互限制,引发“比特×瓦特”融合聚变,推动“人机物”实现超大规模、超自动化协同发展。数据、技术、知识等创新要素加速在全社会的有序流动和最优配置,大幅降低全社会交易成本,实现大数据驱动的精准化市场配置和社会治理。

三是硅基生命和碳基生命的融合。依托机器视觉、触觉互联网、脑机接口等技术,创造具备知识共享、群体合作能力的“数智人”,替代人类完成极限环境下的实践和知识探索,为人类创造多元化的人生体验,使人类的各类需求和想象力得到充分解放,实现物理世界与精神世界的和谐统一。

C114通信网 九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