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海能达孙萌:离散型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15 18:27

C114讯 12月14日消息(安迪)当前,5G、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新一代信息通信技术加速创新,推动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速赋能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

制造业尤其是离散型制造业,是数字化赋能的重点行业。例如,对讲机便是典型的离散型制造行业。作为全球领先的专用通信及解决方案提供商,海能达对于离散型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有着深刻理解和丰富实践。对此,海能达通信股份有限公司高级副总裁孙萌在接受专访时为我们进行了解读。

海能达孙萌:离散型制造业的数字化转型路径

海能达高级副总裁孙萌

 

传统离散型制造行业四大痛点

面对数字化时代的转型需求,传统的制造和管理流程,使得企业自身面临诸多痛点。海能达现身说法,从自家工厂的数字化开始做起。

海能达龙岗深海工厂是国家级智能制造示范基地、深圳市首批工业互联网应用标杆企业,工厂园区面积11.4万平方米,拥有32条SMT产线。

孙萌指出,随着5G数字化时代的到来,如何拥抱最新通信技术,进一步满足灵活、高效、安全的生产需要,深海工厂面临着以下几大挑战,这些挑战也一定程度反映了离散型制造行业共通的痛点:

挑战1:网络能力受限,有线传输布线困难、灵活性差,影响移动生产;Wi-Fi抗干扰能力弱,稳定性不足;现有网络对高带宽、低时延类应用支撑不足。

挑战2:信息孤岛,MES、QMS等信息系统之间各司其职,无法互联,信息沟通成本高。数字化改造的过程中最头疼的就是信息孤岛问题,比如供应链内部,原来库存管理是一套系统,生产管理是一套系统,质量管理是一套系统,现在在整个管理中需要信息不断拉通。

挑战3:仓储物流、效率低,生产设备依赖人工定期巡检,工作量大,缺少主动监控监看反馈机制。

挑战4:设备智能化仍需进一步提升,物料核对、货物搬运依赖人工,工作效率低,容易出现错误。

 

积极探索5G等新技术与智能制造应用融合

面对上述挑战,海能达采用全流程自动化的生产环境打造了世界一流的制造基地,也是目前全球规模最大的专用通信产品生产基地,目前基地正进行5G工业互联网的数字化升级,将成为国内5G行业应用的重要示范点。

与此同时,海能达也基于自身在4G、5G、AI方面的技术积累以及生产制造、工程运维、工业软件等方面的综合能力,针对工业客户提供包括网络架构层的轻量化核心网、小基站,仓储自动化领域的智能货柜、工业视觉领域的智能检测以及MES管理系统等产品和解决方案。此外,积极扩大产品生态圈、合作伙伴生态圈,实现经营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共创共享。

例如,海能达与中国联通合作,紧抓数字化转型新机遇,以打造新一代工业智慧园区为目标,利用5G无线信号覆盖海能达龙岗工厂楼宇车间以及工厂园区,完成整个工业园区的5G网络改造。室内车间将实现SMT车间、电子仓库、来料接收区的全覆盖,并将摄像头、AGV、扫码枪、智能终端等应用全部连接起来,室外园区将实现智能安防监控、车辆识别、人脸识别、音视频集群等应用,从而将园区安防、车间生产、仓储、在途管理和智能物流串联,最终建成全流程互联互通、透明可视的“5G+工业互联网”平台。

海能达还构建了数字化工厂管理信息化的总体蓝图,整合PLM、MES、SCADA、ERP、WMS和SRM共六大信息管理平台,实现规划、生产、采购、运营全流程的数字化管理,实现数据的采集和全过程追溯,客户可以在全球任何地方,实时查看产品信息,生产制造过程,数据采集分析。如同管理自家工厂,实现从客户端到工厂端到供应商端-端到端业务流程信息的互联互通。

海能达以龙岗深海工厂为样板点,积极探索5G技术与智能制造应用的融合,以及绿色环保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平衡。经过5G数字化改造,龙岗深海工厂实现办公无纸化,通过对来料盘的智能流程,实现全部料盘的无纸化运作,大幅降低了运营成本;通过5G信号覆盖100%厂区,减少工厂自动化生产的有线布线;通过专网和企业网打通,生产数据智能化,大幅减少了管理费用;通过生产自动化,提高产能达到20%以上。

海能达积极探索5G技术与智能制造应用的融合,经过5G智能制造离散型推广和实施,人工下降20%,生产效率提升30%,生产周期缩短20%,自动化覆盖率由15%提升至45%。

 

适应千行百业千差万别的需求

“数字化在创新方面带来了变化,从原来的人拉肩扛去做劳动力密集产业,到供应链变成知识密集型、资本密集型产业,这也是5G智能化改造对工厂的创新改变,未来行业5G改造的关键在于如何适应千行百业千差万别的需求,技术如何和行业需求融合在一起。”孙萌认为,在推动离散性制造业数字化转型供给和市场需求更加匹配方面,供给方需要聚焦市场实际需求,提升面向市场需求的数字化转型产品和服务水平,发挥有效市场作用,同时与上下游企业,开展供应链数字化协同,达到市场需求与供给强匹配,产业链上下游信息同步。

而在推动数字化赋能方面,孙萌表示,业界还需要加强数字化人才培训,及时总结数字赋能企业的新技术、新应用、新模式,形成可复制,进而推广至整个通信产业集群。通过数字技术助力海能达经营优化、技术创新与协同合作,带动通信产业集群的生产过程升级、产品服务升级和价值链条升级等。

C114通信网 安迪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