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无线网络开放云化是实现6G多能力融合的重要手段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27 17:36

C114讯 12月27日消息(九九)在今天举行的“6G前沿技术与趋势论坛”上,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表示,作为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和未来全球移动通信产业发展的主航道,6G已经成为大国博弈、科技竞争的新战略制高点。全球多个国家、国际组织正在推动制定6G愿景和需求,提出各自的技术演进路线图。我国在政府部门的统筹部署下,与美、欧、日、韩处于同一起跑线,在政策布局、专利数量、前沿技术研究、生态构建等方面取得了积极进展。

中国工程院院士张平:无线网络开放云化是实现6G多能力融合的重要手段

张平认为,未来的6G将逐步转变为通信、计算、感知、AI、安全等多种能力一体融合的新型移动信息网络。为实现这一目标,需要更强大的能力、更低廉的成本和更灵活多样的架构,而无线网络的开放云化则是最重要的解决方案之一。

首先,开放云化的无线网络能够更好地满足6G多频段、多维度组网需求,进而实现通信、计算、感知等多种能力的深度融合;其次,开放云化将摆脱传统软硬件紧耦合的无线网络形态的束缚,实现软件定义的无线网络,带来网络更新迭代的敏捷性,同时最大限度地降低硬件等基础设施在更新迭代过程中的成本与资源消耗;再次,开放云化网络提供的灵活性、多样性是实现按需服务、支撑6G网络与千行百业深度融合的重要手段。

面向6G开放云化网络的发展,张平提出以下几点思考和建议:

第一,聚合优势资源,引领前沿技术研究。6G无线网络的开放云化尚存在编排调度、安全体系等诸多待攻克的关键技术难题。应聚合全国优势企业、高校和科研机构等优势资源,加强顶层设计,开展6G云化无线网络基础理论和核心关键技术攻关,促进基础理论和原创技术的突破,验证标准化和产业落地,构建世界一流的6G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和产业高地。

第二,搭建公共原型平台,构建开放产业生态。研发开放共享的6G云化无线网络原型平台,既可以助力高校和中小企业加快关键技术的验证与优化,又可以为6G标准遴选关键技术方案。应以优秀技术的实用化为牵引,联合产业链上下游攻关异构、硬件虚拟化、联合调度等技术难题,努力成为6G开放云化无线网络的产业生态构建者,带动形成以6G云化无线网络为特色的创新集群、产业集群和应用生态集群。

第三,积极探索新的产业路径,提早布局产业的自主可控。以商用需求为牵引,分阶段开展6G关键技术原型样机、系统概念样机和原型产品的外场实验。联合产业合作伙伴,共同探索6G云化无线网络的产业路径,协同带动自主可控的芯片、器件、仪表、软件等领域的研发布局和产品迭代,培育和孵化面向6G的新业态与新应用,建立共生共赢的产业生态。

C114通信网 九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