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刘光毅:开放、云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无线网络的发展趋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27 18:01

C114讯 12月27日消息(九九)在今天举行的“6G前沿技术与趋势论坛”上,中国移动首席专家刘光毅表示,无线网络的演进并非是对以往路径的简单延续,而是随者需求和技术的发展,正在从封闭的、分布式单体网络架构向开放与云化方向演进。

中国移动刘光毅:开放、云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无线网络的发展趋势

刘光毅介绍,6G是通信、计算、大数据、感知、AI、安全一体融合的新一代信息通信网络,将构建数字孪生、智慧泛在的全新世界。6G多种能力融合、网络敏捷和灵活性、多维接入资源管理以及网络智能化需求,推动其呈现资源云化、统一管理、按需调度、能力开放、接口开放、数据开放的新技术特征,使其成为个性化、定制化、敏捷、弹性、多维能力融合的开放云化无线网络。

服务化RAN带来云原生的空口设计。服务化RAN控制面打通端到端服务化(服务化RAN+服务化CN+服务化UE),实现软件快速迭代,全网一体化管理,助力开放生态;服务化RAN用户面突破传统分层协议设计理念,实现功能服务灵活组合。

内生AI实现端到端AI QoS保障。Al业务的实现需要通信、计算、数据和模型服务的支撑,需要不同服务之间复杂的协同机制。智慧内生架构将AI三要素(数据、算法和算力)与网络连接一样下沉为网络内部的基本资源,使网络通过多维资源的协同,直接、便捷地为用户提供高质量的AI服务。

融合的逻辑协议设计支持多维能力扩展。传统的移动通信网络设计仅考虑以通信为中心,通过通信面的协议设计实现对通信业务的支撑。如果想要实现通信和大数据、AI、计算、安全等能力的一体融合,势必需要在网络协议体系中引入新的数据面、计算面、智能面和安全面,由此实现真正的DICT深度融合,通过综合的能力体系,更好地为用户服务,支撑更多的应用场景。

异构硬件虚拟化支撑多维能力融合。未来无线网络将逐步融合通信、感知、计算、人工智能等多种能力于一体,这不仅要求无线网络基于异构硬件提供多种高性能算力的灵活组合,还需基于虚拟化云化技术实现资源的高效管理与多维分配,从而通过软硬件融合协同,打造云化、开放、灵活、高性能的无线网络,提供按需服务的能力。

刘光毅指出,开放、云化、智能化已经成为未来无线网络的发展趋势,但目前尚且存在一定挑战:技术方面,需攻克软硬件协同设计,多能力融合调度,安全体系、数据管理、异构硬件虚拟化等技术难题,涉及芯片硬件、基础软件、云计算等领域技术融合创新;产业方面,涉及通信、云计算、芯片、软件等多个产业,攻关难度大,资源投入和产业协同要求高,需联合产学研用机构开展联合攻关,实现产业链协同。

刘光毅建议,积极攻关6G开放无线云化网络关键使能技术;积极研究融合多种能力开放无线云化网络架构;研发6G开放无线云化网络平台,验证基于云原生的6G无线网络技术;联合上下游软硬件企业探索开放和云化的产业路径和布局相关产业。

C114通信网 九九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