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超融合”夯实算力新基石:移动云携手英特尔重构云原生边缘算力平台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18 08:50

C114讯 12月17日消息 随着5G、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技术的规模应用和持续进步,边缘计算市场进入蓬勃发展期。我国在《“十四五”数字经济发展规划》及《工业互联网创新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中,也对加快推动多接入边缘计算等技术在产业中的应用,助力企业数字化转型提出要求。

全球知名研究机构Gartner在《边缘计算成熟度曲线2021》中预测,到2025年,75%的数据将在边缘进行处理。IDC则预测,2024年全球边缘计算支出或将突破2500亿美元,边缘云已在互联网、视频、互联网游戏、安防、交通、文旅等多个行业实现商业化落地。

针对此,全球各类服务商均加入了边缘云市场竞争。IDC《中国边缘云市场解读(2022)》显示,作为中国移动涉云业务入口的子品牌,2021年,移动云在中国边缘专属云服务市场排名第一,在中国边缘云解决方案市场排名第一,中国移动在边缘公有云服务市场排名第三。

百尺竿头更进一步。面向千行百业数智化转型浪潮,中国移动移动云携手英特尔,秉承标准化、轻量化、高性能三大理念,基于Kubernetes构建现代超融合基础设施----移动云云原生边缘算力平台,从计算、存储、网络等多方面全面支持移动云虚拟化能力。面向未来,平台将基于算力网络技术,构建云边端多层次分布、一体化算力调度的算力网络,打造算力新基石,满足个人、家庭以及企业不同业务场景中差异化算力需求。

 

创新是满足千行百业需求的关键所在

随着5G和工业互联网的快速发展,面向未来工业互联网、人工智能等新兴业务,运营商需要在端到端的网络平面的基础上,借助边缘计算打造一张面向全连接的算力平台,形成算力的全网覆盖,为垂直行业就近提供智能连接基础设施。

在这个新的算力平台中,无处不在的现场级边缘计算可为用户提供智能化接入和实时数据处理,实现业务的灵活接入,并为数据生态的赋能;触手可及的网络侧边缘计算则就近为用户提供丰富的算力,承载人工智能、图像识别和视频渲染等新业务,实现为应用生态的赋能。丰富的网络资源与算力资源将不断地融合互补,为垂直行业业务提供极致的用户体验。

而要实现这种新的边缘算力平台,需要对平台架构进行创新——中国移动移动云云原生边缘算力平台基于Kubernetes构建,这种“超融合架构”底层采用标准化的x86或者ARM硬件平台,上层采用软件定义的方式,将计算、存储、网络等资源集成在一起,既简化了部署,又提高了运维效率,实现在同一套单元设备中具备计算、网络和存储等资源。超融合架构相比传统系统,是一个“预处理”好的模块化基础架构,可省掉很多逐个项目设计部署的工作,而以最适合应用程序的标准化形式创建一致的范例和环境来运行工作负载。

通过使用Kubernetes带来的更精细的应用组织能力,在云原生的架构下,终端应用可以实现更轻量的应用形态和更友好的硬件支持,边缘计算则提供更实时的服务响应和更精准的用户覆盖,而中心云计算则能够实现更高效的数据聚合和更敏捷的业务架构,最终达到云、边、端三位一体,协同一致的目标。

 

计算、网络、存储性能显着提升

据悉,移动云云原生边缘算力平台,基于Kubernetes构建现代超融合基础设施,同时提供虚拟机与容器算力;它融合了移动云块、文件、对象存储,适配容器各类存储场景,集成Overlay、Underlay等网络方案,提供稳定高性能的容器网络;并从计算、存储、网络等多方面全面支持移动云虚拟化能力的实现和增强。

在计算方面,该平台结合移动云IaaS高性能计算,提供高性能、可伸缩的Kubernetes集群和KubeVirt虚拟机,实现基于Kubernetes的容器和虚拟化算力的统一管理。

基于移动云自研的COCA(Compute On Chip Architecture)算力框架,实现以算力为中心的计算、网络、存储的云化加速与管理能力。通过引入专用硬件电路处理网络与存储的IO,可支持将虚拟化模块卸载到独立的硬件载体,同时提供多样计算资源,解决虚拟化开销问题,极大释放宿主机的资源占用,实现资源无损耗利用。利用全新的用户态技术,将虚拟化及容器网络IO数据平面透传至后端硬件加速处理,减少数据面的拷贝与处理频次,支持最大3000万包转发率,40Gbit/s内网带宽,有效提升IO处理效率,提供稳定可预期的超高性能。

在网络方面,云原生环境下的网络性能,一直是备受关注的话题点,因为在电信级场景下,解耦后过多的微服务会进一步加剧网络的性能瓶颈,因此如何解决云原生环境下的网络性能,某种程度上决定了业务是否可以实现从裸金属向云原生进行成功迁移。针对此,英特尔提出了多种不同云原生下的网络加速方案,在移动边缘算力平台场景下,算力网络采用了Kube-OVN,其通过OVS/OVN来实现,在云原生环境下通过将OVS-DPDK插件化后可以完美的与Kube-OVN配合在Kubernetes环境下提高Pod间的转发性能。

在存储方面,该算力平台深度融合OpenEBS为容器和虚拟化提供统一存储能力,支持移动云块存储、文件存储、对象存储、本地盘等,适配容器的各种类型的存储需求。

OpenEBS是容器附加存储模式的领先开源实现,它通过声明式的数据平面扩展Kubernetes,为有状态的应用程序提供灵活的持久化存储。Mayastor是一个全新设计的OpenEBS的子项目,它结合英特尔的SPDK库,利用NVMe-oF语义的协议和计算效率,以及最新一代固态存储设备的性能,提供了一个性能开销在个位百分比范围内的存储抽象。基于对边缘算力云平台所采用的CPU架构的预期,Mayastor的数据平面镜像都以最优的平台选项来编译创建。这样所有节点上的数据平面实例都能充分利用的平台特性,达到最好的运行状态。

 

赋能算力网络,打造算力新基石

在行业数字化转型过程中,个人及行业对信息网络的主要需求已从以网络为核心的信息交换逐渐转变为以算力为核心的信息数据处理,算力将成为信息技术发展的核心之一。

中国移动发展算力网络,将以算为中心,网为根基,以网强算,基于广泛的网络分布和组网能力,为用户提供低时延,靠可靠的算力连接,让用户享受更优质的算力服务。移动云将为算力网络提供跨域混合调度、算力封装等能力,助力打破算力壁垒,盘活算力资源,实现算力泛在化,以智能、绿色的新型服务模式满足客户多样化需求。

算力基础设施建设决定了边缘云服务基础质量,中国移动分布式云按照“N+31+X”布局,通过中心+边缘协同发展,实现“云无处不在,网无所不及”的业务体系,满足客户全场景云业务需求。2022年移动边缘云共规划300个节点的建设,2023年实现城市覆盖率100%。

未来,移动云轻量级边缘算力平台将基于算力网络技术,承载人工智能、物联网、5G、边缘计算、数字孪生等应用场景,推动低时延、高算力、大带宽的新产品演进。通过对云边协同服务的升级,构建云边端多层次分布、一体化算力调度的算力网络,满足个人、家庭以及企业不同业务场景中差异化算力需求,全面助力行业数字化转型。

以移动云推出的边缘云智能小站(EIS)产品为例,可提供虚机、容器、存储、网络、镜像等多种边缘云服务,满足用户数据不出本地、资源专项独占等需求,实现超低时延接入和低成本运营。边缘智能小站EIS可广泛应用于企业传统业务上云及智慧园区场景,适用于医疗、园区、工厂、矿山、港口等现场边缘业务。以智慧园区场景为例,存在大量的视频监控、停车管理、设备管理等需求,涉及大量异构数据的接入和数据场内控制要求;边缘智能小站EIS可部署在园区客户现场,支撑园区内的边缘计算和存储等业务本地闭环。

面向未来,中国移动将与英特尔一起,协力将最新的技术应用到边缘云平台产品的演进中,并最终惠及移动的边缘用户,从而共同为边缘计算行业的发展做出贡献。

C114通信网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