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真缺钱了?三季度净亏17亿后,B站被爆开启大裁员

商业 雷科技网 2022-12-07 18:40

12月6日,B站大裁员的消息突然登上热搜,令不少用户深感错愕。

有报道称,B站本轮裁员涉及主站、漫画、直播等多个部门,补偿标准为N+2及年假2倍,和其他裁员的大厂基本保持一致。在职场社交APP脉脉上,也有不少自称B站员工的用户发布动态,证实了裁员的说法。

针对这个传闻,B站第一时间作出了回应。根据官方说法,B站目前确实在优化内部业务线,近期部分业务可能会有调整,但没有大规模裁员计划。至于本次调整涉及的部门,B站方面没有给出明确答案。

尽管官方已经作出辟谣,外界对于B站裁员的猜想依旧没有停止。现在回想起来,其实在更早的时候,B站就流露出削减成本、裁撤部分业务团队的意愿,只是外界没有第一时间反应过来。

最明显的信号,出现在今年11月底的三季度财报电话会上。在当时,B站CEO陈睿就表示,公司将持续优化组织、去肥增瘦,并预计该计划将在今年内完成。虽然陈睿没有明言,但裁员节流的暗示已经相当明显。

根据财报数据,B站三季度净亏损为17亿元,同比收窄了36%,可惜距离扭亏为盈还有很长一段距离。今年前三季度,B站累计净亏损额超过60亿元,经营压力不可谓不大。

财报同时指出,B站目标是在2024年前实现盈亏平衡。考虑到如今庞大的组织架构、人员规模以及持续不断的亏损,除了裁员之外B站确实没有太好的办法“去肥增瘦”。

更需要注意的是,B站三季度净亏损额之所以能收窄,主要也是得益于削减成本。

数据显示,B站该季度销售和营销费用同比减少25%至12亿元,营收占比也从二季度的24%下降至21%。然而,该季度一般及行政开支仍高达5.43亿元,同比增长14%。由此可见,B站人力成本高居不下,想继续减少亏损只能选择裁员这条路。

曾几何时,B站是无数年轻人的精神避难所,也是打工人们向往的港湾。但如今,靠二次元起家的B站业务范围已经遍布直播、电商、广告、游戏、自制剧等各个领域,无论人员规模还是经营成本都经历了成倍增长,早就不是原来那个靠二次元聚敛人气的B站了。

由于游戏、电商等业务发展不顺利,B站的开源面临很大挑战,靠节流实现盈亏平衡也无可厚非。但裁员不能解决所有问题,归根结底,公司的健康发展还得靠业务增长。

只希望在降本增效的同时,B站也能找到正确的增长路线。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