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云网融合驱动移动产业发展,运营商应强化云优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2-12-20 17:03

C114讯 12月20日消息(林想)截至目前,中国的移动产业建成了全球最大的5G网络,5G连接数占全球65%,并引领5G应用探索,对全球移动产业的繁荣发展做出了卓越贡献。虽然疫情阻碍了国内外的线下交流,但是全球的5G发展离不开中国,中国产业也持续拥抱并助力全球生态发展。

一年一度的GSMA创新论坛每年年底在中国举办,在MWC 巴塞罗那盛会之前向世界讲述中国产业发展故事。在今日召开的“GSMA创新论坛 - 2022产业领袖思享汇”上,GSMA高级顾问王建宙、中国电信原总经理李正茂做客论坛产业领袖炉边对话环节,分享了2022年产业发展亮点并展望了2023年行业发展趋势。

5G、云网融合驱动移动产业发展,运营商应强化云优势

 

5G、云网融合驱动产业发展

2022年在5G发展史上有什么样的地位,有哪些值得铭记的亮点?

王建宙表示,“2022年是5G在全球大发展的一年。数据统计显示,目前全球已经有230多家电信运营商推出了5G,其中包括一些FWA。这是一个很大的突破,原有有三。

第一,数字化转型的浪潮。数字化转型对5G的要求更加迫切了,网络程度已经作为一个国家综合实力非常重要的体现,世界各国都争相要建设5G网络。

第二,在中低端频段现在开始大规模的应用。王建宙指出,许多国家在2021年开展并完成了频率拍卖,2022年大规模的开始建设。

第三,经过几年实践,5G网络设备和5G终端设备越来越成熟。特别是中国的5G发展在全球一直处于领先的地位,5G基站总数和5G用户总数都占了全球60%以上,而且5G融合应用场景不断突破,而且三大运营商财务业绩表现都非常亮眼。

回望2022,王建宙认为对两个事件印象特别深刻。“一是5G用于冬奥会直播,5G使远程直播的技术提高了一个层次;二是中国商飞公司获得了5G专网频率使用,这可以让5G技术得到更加充分的发展。”

而在李正茂看来,2022年的关键词则是云网融合。除5G之外,云网融合给运营商带来更大的估值的驱动力。为此,他对2022年的总结为“云在网上,网在云中。”

近几年,三大运营商对云和网如何结合的问题做了大量的思考和试践。中国电信提出云网融合,中国移动算力网络,中国联通的算网一体既有共识也有差异。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定义的云网融合主要包含四个要素:网是基础,云是核心,网随云动,云网一体。

运营商之所以要搞云网融合,是因为数字经济的发展催生了除了网络连接之外的大量的需求,5G、宽带都需要云的加持,云里面包括了存储和计算,只有云和网融合才会给运营商的连接带来价值,彻底摆脱管道身份。

对于云网融合怎么走?李正茂认为,“各个企业选择的途径是不一样的,但有一个需要把握的就是必须自主掌握云的核心技术。由于云网融合在基础设施层面非常适合运营商来走,运营商一旦走出这条路以后,在基础设施IaaS层面获得了巨大的发展。”

过去两年,三大运营商云业务方增长速度让人“瞠目结舌”。李正茂表示,中国电信今年上半年云收入规模已经超过了去年全年达到了280亿,今年可能会突破500亿,这也让运营商重新找到了自己未来的发展方向,重新获得了资本市场的认可,甚至引发新一轮运营商估值的修正。

 

运营商应进一步强化云优势

展望2023,移动通信行业在哪个方面有进展?2023年运营商的通信技术架构和商业模式又会有哪些颠覆性变化?

李正茂表示,2023年通信技术还要不断演进,正如大家关注较多的5.5G已在原来的5G基础上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又有一些新型技术在5G中可能也会被引入;2023年至2025年将5G 2B应用的爆发期,值得期待。

“6G应该有更大的想象空间。”李正茂表示,这里面一定不能停留在过去的线性思维条件下去思考6G问题,还有许多可以由颠覆性、突破性的技术和理念可能会产生。6G要想解决更多工业和应用控制的话,需要在很多场景下需要确定性网络的架构来支撑。6G可能要和元宇宙紧密结合。元宇宙会催生巨大的信息流,这是爆炸性的,指数级增长的需求,5G很难解决。此外,6G时代,天地一体化也是一个必须要回答的问题。

“5.5G和6G虽然会实现速率更快,时延更低,容量更大。但要想做到这三点就需要使用更多频率,会有更多天线、收发器,甚至会使用更高的频率。如果不改进技术,势必会增加成本,势必会提高功耗。”王建宙指出,对5.5G或者今后的6G,除了功能方面问题外,我希望能够在降低功耗方面有所突破,通过改进元器件,用AI来解决网络本身的问题,从而来降低功耗,帮助运营商向双碳目标迈进。

同时,王建宙指出,商业模式确实在不断变化。运营商原有的B2C已经逐步变成B2B2C了。与此同时,企业使用行为也在变化,运营商还需要探索如何通过延伸自身业务来取得新的增长空间。

在王建宙看来,云服务是运营商的天职。面对新的挑战,运营商需要有新的策略和战略。他建议运营商首先需要充分发挥自身的特长和优势,比如说云网融合;二是要优化运营商人才知识结构,进一步强化云的优势。

C114通信网 林想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