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极兔速递首度亮相春晚造势,背后有啥打算?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3-01-15 11:25

1月14日,有不少居民在乘坐电梯时注意到一对“神奇”的组合:2022卡塔尔世界杯冠军梅西怀抱着一只小兔子与春晚同框。据了解,此次2023兔年春晚,极兔速递被选为物流行业甄选品牌,这也是快递企业首次登上春晚舞台,获得全国观众的瞩目。为何极兔速递能被选中?快递行业又会发生怎样的变化?

 

春晚快递一枝独秀

企业供图

 作为一年一度的国民级晚会,每年春晚的细微变化都有着风向标的意味。在往年各大知名电商平台登临春晚之后,今年,快递品牌首次在春晚露面,一定程度上证明着快递业已越来越成为深度服务民生、促进经济循环的重要载体。

2020年以来,快递业可谓备受疫情挑战。自2022年3月起,全国快递业务量增速一直处于低位运行状态。但另一方面,行业抗住疫情多轮冲击,在支持生活必需品、医药防疫物资运输,维持产业链运转上功不可没,显现出顽强的韧性。今年“双11”,疫情多点散发,行业在揽派上压力重重,却依然设法应对困难。据国家邮政局数据显示,部分快递企业农村业务量同比增长近两成,农产品上行规模扩大。11月1日-11日,快递包裹处理量达42.7亿件,日均处理量达3.88亿件,是日常业务量的1.3倍。

更为难能可贵的是,在12月防疫政策放开后,政企相互配合共克时艰,以补充临时用工、管理人员下沉等多种方式充实末端投递能力,让日揽收量在短期内重回3亿件以上。今年春节,快递企业纷纷以“不打烊”的方式为居民的民生、医药物资保驾护航。据介绍,国家邮政局将在春节期间重点开展工作保障群众药品寄递需求,并持续加强医疗物资动态监测,采取多种手段保证医疗物资、邮件快件的优先处理。

如今,日均服务用户近7亿人次的快递已成为无处不在、无人不用的生活所需。12月1日,2022年全国第1000亿快件诞生,较去年首破千亿的纪录提前了一周左右。而极兔速递不仅是第1000亿快件的承运方,凭借优质的服务,其在今年还被春晚评为物流行业甄选品牌,让快递业被更多人了解。

 

为什么偏偏是极兔

较之国内资历深厚的成熟快递品牌,2020年3月才进入中国市场的极兔速递算是一名初出茅庐的新人。但在短短两年多时间,这只“兔子”便飞速奔跑,基于资金实力充裕的加盟商和快递员补贴策略加足马力扩大网络运输能力。据部分媒体报道,近一年半时间,极兔速递的日均快递单量稳在了2000多万单的区间,单月的市场份额甚至接近部分头部快递公司。

这家年轻的快递企业也迅速吸引了资本的目光。在2021年,极兔速递获得了3轮融资共计45.5亿美元,不乏高瓴资本、红杉资本中国、腾讯控股等知名投资方。快递行业本是重资产行业,需要企业实打实在网络运营、资产投入上下苦功夫,才能在激烈的赛场上留下来。深谙此道的极兔速递一方面将资金花在转运中心、仓库等核心设备的自动化投入上,加强运输关键环节的处理效率,并降低单票成本。另一方面,极兔速递也加大了对加盟商、快递员的补贴力度,在商家端增强吸引力。

然而,中国快递市场已经成为红海,亦步亦趋的打法速度显然太慢了。2021年10月,极兔速递以约68亿元收购了百世快递的中国快递业务,顺利实现两网融合。前者也已更短时间拥有百世快递现有的网络核心资源如自动化设备、车辆,以及淘系客户资源。

数据显示,在2022年6月,极兔速递已经实现日均破4000万单,接近“盈亏平衡点”。尽管短期内达到令人侧目的成绩,但极兔速递也很清楚,要想真正扎深市场,快递破损率、时效、丢件率等服务指标依然是快递企业安身立命的基石。因此,能被春晚选中,意味着这位年轻的公司已做好接受全国观众检验的准备。

近年来,极兔速递在网络精细化管理和服务质量上颇下功夫。据介绍,2022年下半年,极兔速递在菜鸟指数上排名前三,并荣获中国物流与采购联合会颁发的“5A级物流企业”奖牌与证书。

 

极兔为高质量发展探路

基于优质的服务能力,极兔速递得以登上春晚舞台,与此同时,春晚可观的营销流量也能助力企业品牌更为家喻户晓。尽管当前极兔速递已接入头部电商平台,但要想在消费端出圈,被更多用户在寄递场景中主动选择,极兔速递显然还需要以更高效的方式来传播品牌力。

据了解,在2022年9月时,极兔速递便首次推出了兔子吉祥物卯卯,在河南广播电视台、优酷联合出品的“2022中秋奇妙游”上亮相。选择兔子形象,既是凸显出快递“速度”特点,也让兔子的可爱、活力与品牌印象紧紧相连,传递出企业服务的高效与亲和,并吸引更多年轻客群的关注。

和老牌快递企业相比,这家年轻公司似乎并不想被束缚在传统快递的品牌观念里,反而紧跟潮流,为传统行业增添一抹亮色。除了打造卡通吉祥物,在卡塔尔世界杯期间,极兔速递还与世界足坛巨星利昂内尔·梅西签约,后者成为极兔速递首位全球品牌代言人。借助梅西夺冠,极兔速递得以迅速扩大品牌影响力。从另一角度来说,此次梅西与春晚同框,预示着极兔速递在强化知名度外,更是为了使国际化综合物流商这一标签在中国深入人心。

事实上,中国市场只是极兔速递全球版图之一。立足于东南亚优势市场,极兔速递还计划向欧洲、北美、澳洲等多个市场延伸。数据显示,当前,极兔速递的快递网络覆盖了13个国家,运营超过290个大型转运中心,网点超过2.2万个,服务人员逾35万。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