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步步高正式易主,王填失去控制权

商业 联商网 2023-01-17 13:08

<a href=http://t.linkshop.com/kindex_id_1185.aspx target=_blank class=hotwords>步步高</a> LOGO

 

湖南零售龙头控制权生变,步步高正式易主

1月15日下午,步步高商业连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步步高”)发布公告称,1月11日,步步高集团与湘潭产投投资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表决权放弃协议》,步步高集团将所持上市公司86,390,395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10%)以协议转让方式转让给湘潭产投投资,转让价款合计为人民币517,910,418.03元,折合每股转让价格为5.995元;步步高集团将放弃其剩余所持上市公司全部215,850,738股股份(占上市公司总股本的24.99%)对应的表决权。此外,步步高股票将于2023年1月16日(星期一)上午开市起复牌。

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步步高的控制权将发生变更――湘潭产投将成为控股股东,湘潭市国资委将成为实际控制人。这也标志着,王填失去了步步高控制权,这一湖南零售龙头正式易主。

对于此次湘潭国资入主,步步高表示,本次交易意在为公司引入具备国有资产及产业背景的控股股东,充分发挥上市公司与国有企业之间的资源互补和协同效应。

业内人士指出,湘潭国资的入主,有望在资金与资源方面给予步步高有效帮助,在优化财务状况、强化持续经营能力的同时,助力公司把握行业复苏带来的增长机遇。

 

步步高的困境

上世纪九十年代,中国零售业正处爆发期。

1995年,有着敏锐市场洞察力和零售趋势判断力的王填,预判商超业态蕴含着巨大的市场潜力,即将迎来大爆发。于是,他果断从国企辞职,与妻子共同创办步步高,一头扎进商超行业。

1995年12月24日,步步高第一家超市门店――解放路店正式开业。自此,步步高走上快速发展的道路。从湘潭到长沙再到湖南全省,步步高成长速度惊人,一举成为湖南最大的连锁商超企业。2008年,步步高正式登陆深交所,成为“中国民营超市第一股”,风光无限。

有了资本市场的助力,步步高迅速开启并购扩张之路,相继收购了益阳爱丽丝、广西南城百货、湖南心连心、四川梅西商业等零售企业。在跨省发展方面,也相继进入了江西、广西和四川市场。步步高也从湖南零售巨头成长为西南零售巨头。

截至2022年第三季度末,步步高拥有各业态门店367家(超市业态门店322家、百货业态门店45家)。2022年6月14日,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2021年中国连锁TOP100”榜单中,步步高位列第13位。其实,自从上市以来,步步高已多年来稳居中国连锁20强。

不过,最近几年,超市大卖场业态普遍业绩承压,步步高也难逃困境。2019年,步步高实现营收197.25亿,这也成为步步高营收的巅峰。在此之前,步步高营收一直处于增长态势,并且增长幅度一度达到惊人的25.66%。不过,随着疫情到来,2020年,步步高营收骤降至157.36亿,同比下降20.47%;2021年,步步高营收进一步降至133.61亿,同比下降15.23%;2022年前三季度,步步高营收80.29亿,同比下降24.00%……净利润方面,2021年,步步高实现净亏损1.84亿,这也是步步高上市以来首次出现年度亏损。而根据步步高发布的业绩预告,2022年亏损将进一步扩大,预计亏损将达13亿-19.5亿。

面对业绩承压,步步高不得不果断采取措施,关店止损。超市业态自2022年四季度开始,通过关停并转从四川市场全面退出,江西市场大幅收缩至新余、萍乡、宜春三地(临近湖南的城市);湖南、广西两省也将同步关停并转低效亏损门店。

对于步步高的壮士断腕之举,联商网高级顾问团主任周勇表示,在经济低迷大环境下,区域龙头企业采取紧缩型战略,集中资源发展本地业务,尽可能在具有优势的区域提高市场占有率与服务水平,这是很明智的战略选择。

不过,与业绩承压相比,步步高的资金问题更为棘手。若想得救,必须得有强力外部资金的支持。

 

国资出手,助企纾困

零售行业关系国计民生,当民营上市企业出现经营困难时,国资出手相助已成为惯例。而步步高引入国资,其实早有预兆。

2022年6月14日,湖南兴湘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湖南麓谷发展集团分别与步步高签订《意向协议》,将向步步高提供流动性资金支持,共计20亿元。两大湖南国资的资金支持无疑给处于困境中的步步高打了一剂强心针。

两天后,拥有长沙国资背景的长沙高晟入局,成为持有步步高集团17.88%股权的第二大股东。几日之后,步步高董事会通过决议,向兴湘集团借8.27亿元经营款,借款期限不超过3年。

不过,几亿元借款对于步步高的资金问题来说,可谓杯水车薪。如今,引来湘潭国资入主,步步高或许迎来真正的转机。

一般而言,国有资本投资民营上市公司目的有三:1、支持民营上市公司经营;2、拓展经营领域,壮大自身实力;3、投资多元化,实现资产保值增值。此番,湘潭国资出手支持步步高,更多是对本土零售企业的扶持。步步高生于湘潭,也是湖南代表性的传奇民营企业,湘潭显然不希望步步高出现任何闪失。伸出援助之手,帮助步步高走出目前的困境,也体现了湘潭国资的责任与担当。

湘潭国资入主之后,步步高的资金压力应该可以得到暂时缓解。联商网高级顾问团成员王国平表示,步步高底子雄厚,在湖南基本盘依旧很大。他分析称,步步高若想彻底逆袭,必须改革并重新对标定位,同时引入通晓行业起承转合的专业人才,对症下药,并且借力消费复苏之势,才能止跌企稳。

【以上内容转自“联商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联商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