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5G下半场:毫米波走进现实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1-30 14:07

C114讯 1月30日评论(林想)从“波澜不惊”到“再掀波澜”,运营商与毫米波必将深度捆绑。唯有此,才能真正释放5G的最大潜力。经过五年多的“补课”,国内毫米波产业虽然“势起”,但未来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5G下半场:毫米波走进现实

 

波澜不惊

5G与毫米波的“爱恨”由来已久。

时光回溯到2017年。彼时受限产业链薄弱,器件及部署成本较高等问题,国内三大运营商对5G毫米波“爱恨交加”。

“爱”的明确,毫米波频段的资源非常丰富,窄波带宽可以达到400-800Mhz,无线传输的速率可以达到10Gbps,可为5G系统带来更大通信能力和应用空间。

“恨”的清晰,毫米波产业链成熟度和毫米波相对于其他频段的技术优势,将影响毫米波的部署场景和部署规模。同时,毫米波业务和组网能力需进一步验证。此外,毫米波设备体系不完善,一体化微RRU设备未出现,尚无法满足运营商多样化场景需求。

除却上述因素之外,频谱的发放决定毫米波应用部署的时间节点,进而会影响毫米波部署的节奏和规模。如果频谱规划计划时间窗提前,将会激活更多创新应用。

彼时,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科学家易芝玲就所预见,“5G这个小鲜肉要去追毫米波这个白富美,还得继续努力。”

 

更为亲密

经过五年多时间的追逐,5G已不是曾经的“小鲜肉”,变得日趋成熟沉稳,与毫米波“白富美”的关系也告别单向追逐,变得更为亲密。我们从国内运营商对毫米波的态度也可以初见端倪。

中国移动研究院首席专家刘光毅,在2019年召开的“5G毫米波技术创新研讨会上”表示,中国移动已完成5G毫米波关键技术验证,2019年至2020年间正在进行5G毫米波系统性能及标准方案验证。

中国电信明确,毫米波领域将成为5G发展“下半场”的关键技术之一。在标准预研方面,聚焦5G毫米波核心关键技术,结合自身实际需求,积极参与ITU、3GPP等国际组织的毫米波标准化工作,推动R16/R17 MIMO性能增强、高精度定位等毫米波关键技术,以及毫米波性能、射频测试的标准化工作。

在关键技术测试方面,积极参与工信部组织的毫米波外场测试及相关规范制定工作。同时也在自有试验场地开展毫米波测试工作。

一直积极引领毫米波生态产业链发展的中国联通更是“快马扬鞭”。2022年12月,中国联通发布《中国联通5G毫米波技术白皮书3.0》明确披露,将分“三阶段”实现推进毫米波网络能力实现:2023年视频率政策情况,进行毫米波网络场景化部署试验;2024年进行 R18 等关键能力试验验证;2025年进行毫米波创新应用部署。

 

再掀波澜

三大运营商对毫米波的态度日趋明朗,加速助推国内毫米波产业发展新“波澜”。

在笔者看来,毫米波频段属于关键基础设施,率先部署的运营商将享有很大的差异化优势,若不使用毫米波,则无法实现5G的最大潜力。

为加速毫米波产业成熟,有专家建议,统筹考虑移动通信产业发展,为运营商分配毫米波频率。工业和信息化部无线电管理局副局长徐波也透露,工信部将立足产业现状,分阶段出台5G毫米波频段频率使用规划。

2023年,1月4日,工信部发布《关于微波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调整及无线电管理有关事项的通知》让毫米波加速“照进现实”。

该通知明确,通过新增毫米波频段(E波段,71-76GHz/81-86GHz)大带宽微波通信系统频率使用规划、优化中低频段既有微波通信系统频率和波道带宽、调整波道配置与国际标准接轨等方式,进一步满足5G基站等高容量信息传输(微波回传)场景需求,并为我国5G、工业互联网以及未来6G等预留了频谱资源,更好满足各方需求,推动微波通信等无线电产业高质量发展。

此次调整首次将毫米波频段频率纳入使用规划,我国毫米波应用有望得到快速推广。随着未来毫米波频段使用许可的发放,中国有望成为全球最大的毫米波市场。

 

任重道远

中国5G发展稳步推进,毫米波是未来5G深耕的重要领域。在笔者看来,面向5G下一步演进,应充分利用5G毫米波技术优势,释放更高的技术红利,赋能数字化和智能化社会。唯有此才能不断提升中国5G网络的体验。

原中国移动董事长王建宙表示,“在5G中使用毫米波,特别是在数据量特别集中的热点地区和在企业专网当中,毫米波可以发挥很好作用。此外,我们还需要为6G使用毫米波积累经验。”

所以,毫米波需要得到发展,国内毫米波产业波澜再起并不令人意外。目前,华为、中兴、中国信科、诺基亚贝尔都完成5G毫米波独立组网实验室功能测试和外场性能测试,并且优异成绩。联发科发布旗下首款支持5G毫米波的移动平台——天玑1050,支持毫米波和Sub-6GHz全频段5G网络,为用户带来更加完整的5G体验等等

在笔者看来,国内毫米波产业虽然势起,但未来发展依然任重道远。

一方面,国内毫米波产业起步晚,虽然经过多年“补课”,但核心技术积累少,关键的毫米波核心芯片被国际半导体公司所垄断的局面仍然存在;

另一方面,毫米波技术短板问题依然存在。在典型条件下,其信号覆盖范围和室内穿透能力相对于Sub-6GHz以下频谱仍然较差。这意味着,更宽带宽带来的潜在成本效益会被网络密集化和在移动网络覆盖不足的热点场景之外提供令人满意的体验所需的开销所稀释。

这也意味着,中国毫米波产业链仍需要进一步加大技术创新力度,拓展应用场景,繁荣产业生态,让5G与毫米波谱写出真正的“小情歌”。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林想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