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自主品牌销量第一的长安,为何新能源汽车销量进不了前三?

商业 雷科技网 2023-02-28 08:26

2022年,比亚迪超越特斯拉,成为全球新能源汽车销量最高的车企,2023年,吉利银河诞生,分出L混动与E纯电两条产品线,定位中高端,全力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进发。现在,压力给到了长安汽车

在自主品牌中,长安汽车、比亚迪汽车、吉利汽车位列前三,2022年长安自主品牌汽车以微弱的优势领先比亚迪,夺得自主品牌销冠。然而在新能源汽车领域,2022年长安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的销量却仅有27.12万辆,别说跟比亚迪相比了,连吉利都比不过。

似乎,自主品牌销量龙头大哥长安汽车,面对新能源时代,出现了一些问题。处于在这种状态的长安汽车,还能完成自己的目标吗?

 

长安的理想很丰满,但现实很骨感

在2022年长安汽车全球伙伴大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宣布,目标是2025年实现400万辆年总销量,其中自主品牌销量300万辆,新能源汽车销量105万辆。

不得不说,长安汽车给自己的目标定的特别高,几乎等同于2022年到2025年4年时间,实现销量翻倍。哪怕是声势如此浩大的造车新势力领头羊蔚小理,2022年销量增幅都不大,长安汽车本身销量基数就大,难度可想而知。

为了实现这一目标,长安汽车的第一项举措是加大投资。朱华荣表示,将在2025年之前,投入800亿元,重点布局新能汽车,加速车企转型。从零开始的小米汽车,五年计划投入不过五百亿,由此可见长安汽车为了技术研发不惜成本。

近些年为了布局新能源汽车领域,长安汽车推出了一些子品牌和车型,例如阿维塔、深蓝,以及品牌化运行的UNI等。这些品牌定位各不相同,其中一部分甚至拉上了名头极为响亮的华为、宁德时代作为合作伙伴,但依然未能把品牌打响。

长安汽车旗下的新能源车型数量不少,销量却不尽如人意,参考比亚迪、吉利、蔚小理等竞争对手,车型关键不在多而在于产品质量能否满足对应人群的需求,以及企业的宣传造势,能否打动消费者。有时车型太多,反而可能会导致产品互为竞争对手,影响消费者判断与购买,更不用说长安旗下还存在大量油改电车型。

相比之下,吉利就聪明的多了,2023年之前产品线也有些混乱,但有主打性价比的几何汽车,不但价格适中,配置稍高的车型还会运行鸿蒙车机系统,为其吸引了大量消费者。2023年,仅几何汽车就为吉利新能源汽车贡献了大约15万辆销量。

今年吉利打算向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进发,立刻就筹划了新品牌银河。其实长安旗下也有对标银河的新品牌深蓝,而且在业内存在不小的名气,但长安汽车存在的问题,限制了深蓝的发展速度。

 

长安对深蓝寄予厚望,却未能提供该有的帮助

深蓝是长安旗下首个自主纯电品牌,目标中高端新能源汽车市场,长安对其寄予厚望,但该品牌的发展却不快,去年8月深蓝首款车型SL03开启交付到今年1月底,半年时间累计交付量仅3万余辆。

与造车新势力的首年相比,这个速度倒也不算太慢,但放到今天已经有些跟不上行业发展的速度了。长安深蓝的问题在于车型太少,目前仅有一款SL03中型轿车可选,该车最惊喜的一点是推出了氢动力版,但大约70万元的价格,以及国内加氢站的建设意味着这款车很难卖得出去。

电动汽车目前主要分为纯电动和混动(包含增程式),深蓝SL03直接分成了增程式、纯电动、氢动力三个版本,类似比亚迪DM和EV的划分。名声已经打响的比亚迪王朝系列,DM和EV分类深入人心,使用这种方案没问题。

现在电动汽车市场成熟,车企也应该使用区分更为明显的命名规则,例如比亚迪的海洋网就把混动车型以战舰命名,纯电车型以海洋生态动物命名。吉利的银河汽车,则分别以L和E为混动和纯电动汽车命名,而且两个系列的定位、发展方向、价位都不同。

吉利的想法没有错,以国内的出行情况,短期内混动汽车的应用范围更广,无论是跑长途,还是寒冷的北方冬季,都不用担心电池电量不够用,更不用担心找不到空闲的充电桩。

长期来看,新能源汽车行业崛起,就是为了摒弃化石燃料的使用,未来电池技术升级、充电站建设完善,纯电肯定是更环保的方案。因而吉利银河纯电车覆盖A~D级车,混动只有A0~B。

长安深蓝的问题就出在,产品定位与分类不明确,车型实在太少了。吉利银河首款车型下个季度就要交付,近几年的7款车型均已确定,也许还会临时加入其他车型。

往深层次来说,也许是长安缺乏推进转型的魄力,虽然在研发纯电平台,但并不能全力去研发车机系统、自动驾驶技术,以及设计产品。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后,老牌车企中比亚迪转型最快,2020年底宣布放弃燃油车。

吉利虽然没有那么激进,但也下了大本钱研发新能源汽车相关软硬件,甚至收购了魅族79%的股份,联合研发FlymeAuto。反而是长安汽车声音很小,在自动驾驶、车机虽然有所建树,也曝出了一些消息,但总让人感觉不够劲爆。

长安汽车裹足不前可以理解,毕竟现阶段燃油车的销量依然远超新能源汽车,大众、丰田等企业同样不愿意快速转型。丰田章男曾直言,根本没有到全面转向燃油车的时间,贸然转型会致使日本超过500万人失业。

情况可以理解,但车企也要考虑清楚,时间不会等待他们,一旦错过了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高峰期,份额被及时转型的老牌车企和造车新势力瓜分,他们再想入场就难了。

国内新能源汽车份额飞速上涨,2022年占比已接近25%,接下来几年,仍会是新能源汽车发展的黄金时期,新能源汽车的份额会快速与燃油车持平。长安在燃油车时代的领先,未必能在新能源时代保持,想要不被时代落下,长安汽车就必须按照时代的需求进行改变。

 

长安汽车,改变已迫在眉睫

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自主品牌汽车份额已达49.9%,其中新能源汽车自主品牌的份额大约80%。这组数据透露出一个明确的消息,合资车称王称霸的时代结束了,自主品牌已然崛起,尤其是在新能源汽车领域,除了特斯拉没有对手。

从长安汽车自己的销量数据也能看明白,2022年长安汽车的目标销量是245万辆,其中自主品牌目标销量185.7万辆。结果却是,总销量目标并未实现,还有十几万辆的差距,但自主品牌完成了目标,问题出在哪不用多说了。

外资合资品牌走下坡路是事实,国内自己的合资品牌也有一些问题,比如长安与蔚来合资的长安蔚来,与华为、宁德时代合资的阿维塔,定位过于高端,产品价格也较为昂贵,难以走量。

长安需要做的就是适当放弃一些对合资品牌的投入,增加自主品牌的投入。在品牌的经营方面,长安则需要考虑清楚产品的定位与价格,分别推出对应的子品牌。按照乘联会的数据,国内销量最高的价位段是10万元~20万元,低价车的利润空间小,但可以走量,高价车利润空间大,但大多数人买不起。

因此,比亚迪、吉利等都将视线放到了15万元~30万元的中高端市场。在该市场,长安汽车已有深蓝,低端市场可以持续跟进,慢慢铺设,深蓝则需要增加投入,用心经营。

燃油车时代,国内车企普遍落后,当初的比亚迪甚至只配卖10万元以内的车型。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国内车企迅速崛起,研发投入一向较高的比亚迪、长安汽车、吉利汽车三大巨头也等到了机会,比亚迪率先转型,已成为全球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企。

其次,随着互联网时代的发展,新能源汽车时代到来后,产品的销售模式也在发生变化,不少车企从经销改为直销,价格更加公开透明。无论是技术研发,还是渠道升级,都需要大量资金投入,更不用说纯电车铺开后的充电站建设,以及电池后续升级维护成本等等。

长安汽车需要更多资金注入,也需要电动汽车技术、生态更新换代的魄力,甚至可能需要以牺牲一两年油车的销量为代价。

曾经自主品牌的头部车企长城,在新能源时代出现了掉队趋势,2022年新能源汽车销量甚至不如理想汽车和哪咤汽车。长城的情况告诉我们,燃油车时代的领先,未必能在新能源时代保持。长安汽车虽然稍微落后吉利,但都在30万辆左右,只要及时转型,或许能够在新能源时代走向更辉煌的高峰。

【以上内容转自“雷科技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雷科技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