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字节跳动与腾讯同步动作,元宇宙或已成为弃子

商业 三易生活网 2023-02-18 08:37

在互联网行业中,“一代新人换旧人”可以说是极为常见,就在ChatGPT席卷全网、让无数巨头为之心动时,一年前还被他们挂在嘴边的元宇宙俨然变成了“牛夫人”,仿佛一夜间就忘记了元宇宙曾经的盛景。

日前有传言称,字节跳动旗下的PICO业务线正在进行裁员,同时腾讯XR(扩展现实)团队则可能已被全线解散,随后双方也都进行了回应。其中,PICO方面相关人士表示,虽然该部门确实进行了一轮组织优化,但整体裁员比例低于相关传言,因此“大规模裁员”的说法并不属实;腾讯方面则回应称,相关报道不属实,实际情况为变更硬件发展路径、相关业务团队进行调整。

虽然双方均矢口否认了相关消息,但毫无疑问也意味着这两家在元宇宙赛道下了重注的厂商,已经选择了同进同退。

如果对国内互联网厂商的对外宣传有一定了解,那么就会发现,字节跳动与腾讯这样的回应可能恰恰从侧面表明,他们在元宇宙赛道收缩的消息并非空穴来风。

其中PICO调整业务的直接原因,其实用市场研究机构的相关数据就能解释。此前CCS Insight发布的相关报告就显示,2022年VR(虚拟现实)和AR(增强现实)设备的全球出货量已同比下降12%以上、仅为960万台。

在全球AR/VR市场下滑的背景下,即便PICO 4取得了发布不足一个月就实现近5万台的销量,显然也改变不了整个XR硬件赛道的颓势。而腾讯XR业务在刚刚成立1年就被调整,其实该业务负责人沈黎在去年11月的离职或许就是征兆,并且曾有传言称,直接原因可能与传言中收购黑鲨一事有关系。

此前在今年年初,就在黑鲨被曝大裁员的同期,有腾讯XR部门员工曾透露,公司已宣布XR全线岗位取消、员工将获得两个月缓冲期寻找内部活水或是外部机会。而收购黑鲨受阻,也就意味着腾讯借助收购来完成XR硬件生态建设的构想已经落空。

归根结底,无论字节跳动的PICO还是腾讯XR,在全球性的互联网行业中寒冬里显然都已不再是流量的宠儿了。而无论是字节跳动收购PICO、还是腾讯方面设立XR部门,其实都发生在Facebook宣布改名、并喊出“All in元宇宙”之后。

在2021年,此次疫情的全球流行不仅改变了许多线下产业的格局,更让互联网行业开始思考未来,由此元宇宙、web3这两大概念也应运而生。

“以史为鉴,可知兴衰”,当年从PC互联网时代“进化”到移动互联网时代的浪潮中,可是有一堆曾名噪一时的厂商因为没能拿到通往未来的船票、而逐渐走向了衰落。在web3和元宇宙的二选一中,大厂选择元宇宙几乎是必然的。

相较之下,web3强调的是去中心化,代表着与当下互联网世界截然相反的新秩序,也就是每个用户都能掌握自己的身份、资产和信息。对于互联网巨头而言,他们当然不会欢迎旨在将信息控制权从少数几家巨头手中返还给用户的web3,所以选择以升维互联网、再造虚拟世界为噱头的元宇宙,也就再正常不过了。

在元宇宙的愿景中,XR设备的地位无疑就是智能手机之于移动互联网。但问题在于,当年智能手机确实满足了低成本、且随时随地接入网络的需求,而XR设备的缺陷则在于,到目前为止它几乎还只能满足用户的进阶娱乐需求,但它的实力又不够突出。毕竟受限于屏幕、光波导、芯片等不同维度的技术条件限制,现阶段XR设备带来的虚拟现实与绝大多数人的想象还存在差距。

由于技术的限制,XR设备在沉寂感和画面精度上难以兼而有之,具体来说,就是相比于传统的PC/主机游戏,又或是对比传统的大屏幕,XR设备提供的游戏及视频体验并没有出现质的飞跃。再加上XR相关的内容生产有着不低的门槛,所以最终呈现出的结果,就是有相当多消费者在购买了XR设备后只是浅尝辄止,并没有将其作为休闲娱乐的主力。

所以摆在字节跳动与腾讯面前的难题,就是元宇宙这个构想虽然确实足够宏伟,但问题就出在这个愿景有些不接地气,几乎脱离了现实。从社会科学出发,对于从无到有构建一个有别于现实世界的虚拟社会,这一点可以说没有哪一家厂商都没有经验,现阶段各类MMORPG构筑的世界只不过是对现实的简单模仿。并且从相关的自然科学角度出发,光学、半导体、人工智能等学科的发展水平,也都不足以让这些互联网厂商有能力另起炉灶。

如果摆在大厂面前的只有元宇宙和web3这两个选项,字节跳动和腾讯想必会捏着鼻子继续将项目推进下去的。可现在的情况是ChatGPT火了、AIGC火了,人工智能成为了新的热点。而且比元宇宙更优越的是,人工智能技术其实已经发展了多年,早已过了拓荒阶段。ChatGPT的成功更是证明了大型语言模型就是要“大力出奇迹”,神经网络的层数多了、参数大了,事儿也就成了。

相较于在未知领域暴霜露、斩荆棘,开拓新的赛道,国内互联网厂商显然更擅长在已经被验证的领域中,尝试将产品做得尽善尽美。所以此时压缩前途未卜的元宇宙、押注人工智能,简直就是再正常不过的选择了。

【以上内容转自“三易生活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三易生活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