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兴通讯唐纬:FTTR是大势所趋,适时考虑50G PON现网导入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2-20 10:38

C114讯 2月19日消息(刘定洲)根据工信部2022年统计公报,我国1000Mbps及以上接入速率的固定宽带用户9175万户,规模是上年末的2.7倍,占比升至15.6%,远远超过《“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制定的目标,取得了跨越式发展,成绩极为亮眼。

在这一背景下,中国国际光电博览会与C114通信网联合举办了“千兆光网与智慧家庭技术研讨会”,邀请产业界知名专家探讨千兆光网和智慧家庭的发展前景。

在会上,中兴通讯副总裁,光接入产品总经理唐纬发表演讲指出,FTTR是大势所趋,“FTTR能实现全家真千兆,千兆向两千兆、万兆可持续升级,彻底解决铜线技术、距离、质量、环境等老大难问题。”

 

中兴通讯已布局FTTR

唐纬首先指出,千兆宽带已经取得了显着进步,同时还有很大的发展空间。从“光纤到户”进一步拓展到“光纤入户”,未来将从千兆网络端到端、千兆用户普及率两个维度向全千兆方向演进。

从技术路线来看,全千兆的关键技术以50G PON、Wi-Fi 7、FTTR为代表,宽带价值从联接转向体验,再向精细化的场景应用拓展。运营商的宽带战略也从联接规模数量发展,向提升业务和服务质量、提升运营效益转变。

其中,FTTR作为当前千兆建设的热点,被业界屡屡提及。唐纬认为FTTR是大势所趋,同时也要清醒地看到FTTR在发展和推广过程中存在的技术和市场成熟度、成本、用户接受度以及工程部署等难题。“这些难题摆在我们面前,相信在业界共同努力下,将逐步被攻克”。

以中兴通讯为例,这几年做了不少工作。首先,加快FTTR标准规范制定和推行;其次,加大研发推进FTTR产品的成熟;再次,聚焦可规模化推广产品,例如新建住宅、高端用户、富裕农村等,提升千兆感知价值,夯实用户长久基础。

同时,对于FTTR网络运营,唐纬表示光接入运营存在普遍性的问题。比如基础性的宽带大数据采集和分析手段能力缺失,宽带维护任务繁重,一旦出现业务问题,普遍存在束手无策的窘境,难以及时有效的定位。

在发展千兆宽带业务时,也面临着用户感知不突出、营销成效低等问题。为此,中兴通讯研发了CEM用户体验管理系统,帮助客户精准高效质差分析定位,主动提升感知和服务,同时基于宽带大数据分析,提升主动营销成功率。

 

适时考虑50G PON现网导入

作为推动全千兆实现的重要技术,唐纬强调,50G PON已是确定性的下一代PON演进路线,其驱动力不仅来自于ToB场景的应用需求,在ToH场景下,随着千兆入户、业务上云、8K/VR、元宇宙等业务发展,用户实装率、千兆普及率和渗透率持续提升,用户密集接入全千兆,50G PON的支撑不可或缺。

唐纬建议,未来几年随着千兆宽带逐步进入普及期,在千兆用户密集区域,结合现网设备退服,适时考虑50G PON在现网的导入。遵循产业发展规律,50G PON将在2025年后逐步具备规模商用条件。在技术演进方面,50G PON和10G PON Combo共存,应加速全网10G PON升级,特别是10G PON ONU升级,充分释放GPON波长。

“当前加快取得10G PON的全面领先优势,也将奠定未来50G PON时代的竞争领先优势。”唐纬表示。

在演讲最后,唐纬还畅谈了他对未来网络架构趋势的思考。随着行业进程、新型业务、数字经济、疫情等内外部环境变化,经济社会对网络基础设施的依赖度不断增加,对优质网络覆盖、低成本和高效运营的要求在提高,对宽带业务和管道增值的诉求越来越强烈。

运营商要求网络具备更好的差异化服务和增值能力,并能以更敏捷和最小代价方式应对不确定性。

唐纬认为,一方面,网络将成为更加泛在的基础设施,用户侧网络将被提升至战略性地位,并可能带来投资建设、部署开通、运营管理等模式的巨大变化。另一方面,建议加强对云网融合、网业解耦的关注和思考。

当前构建边缘云和边缘算力已经是业界共识,业务虚拟云化,运营集中池化,使得运营商的业务更加敏捷,生态更加开放。“最后,我呼吁产业界更加积极地研究光接入的运营管理数字化,明确光接入需要具备的架构和能力。”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刘定洲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