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全球首个5G RedCap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35:释放统一5G平台的无限潜能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2-09 10:42

C114讯 2月9日消息(乐思)作为统一的平台,5G面向几乎所有服务并持续演进,以满足未来的物联网需求。NR-Light,也被3GPP称作RedCap,其在现有的关键业务型物联网和海量物联网之间提供了一种全新选择。

为推动NR-Light商用步伐,高通率先推出了全球首个5G NR-Light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 X35 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凭借优化的设计和突破性能,骁龙X35打造了全新的终端平台,为当今极致的5G功能和复杂度之间带来了补充,从而满足中端用例的需求。

作为全球首个5G NR-Light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35具备成本更优、更低复杂度、更高能效和更紧凑的尺寸这四项优化设计;能够支持5G和4G语音、精准定位、超低时延和220Mbps峰值速率这四大性能;以及采用高通包络追踪技术、高通Smart Transmit技术和全球频段支持这三项高通前沿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特性。

 

全新选择:NR-Light扩展5G生态连接更多终端

作为轻量级5G技术,NR-Light是蜂窝物联网的重要演进方向,面对大量5G终端和用例的不同需求,NR-Light对时延、吞吐量、密度、复杂度,包括电池续航提供了一个较为平衡的选择。

同时,在对复杂度、吞吐量有较高要求的终端和现有的eMTC等海量物联网终端之间,NR-Light能够起到一个良好的桥梁作用,提供更灵活的5G物联网性能和复杂度特性组合,有助于加速5G服务千行百业。

全球首个5G RedCap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35:释放统一5G平台的无限潜能

 

目前NR-Light支持的吞吐峰值速率是下行150Mbps或者上行50Mbps,未来有可能实现更高速率。根据3GPP定义,NR-Light支持FD-FDD、TDD以及HD-FDD(半双工模式)。

3GPP定义的NR-Light,对于接收和发射链路选项较为灵活,包括支持一个或两个发射链路,以及一个或两个接收链路。此外NR-Light支持的最大耦合损耗为140dB。从5G技术演进来看,5G NR-Light会优于LTE Cat-4,同时NR-Light支持的双工模式和接收链路也有更灵活的选择和配置。

在这一基础之上,NR-Light的引入使5G成为面向几乎所有用例的统一平台。同时,5G NR-Light能够支持更高吞吐量、更低时延、更长电池续航以及优化的成本结构。

NR-Light在多样化的5G部署中持续推动终端生态扩展,支持多种类型的用例,主要包括三类,预计到2030年全球连接数可达到近百亿。第一类是基于传统大众市场的宽带用例,包括固定无线接入CPE、联网PC、移动路由器和平板电脑,这些用例代表了5G在传统宽带市场的需求。

第二类是工业物联网,包括工业传感器、物联网网关和监控摄像头,这些是有望大量采用NR-Light技术的产品。第三类是消费级物联网,包括更多以及更抓眼球的全新产品形态,例如高端的可穿戴设备、健康状况监测设备以及支持云连接的XR眼镜。

在刚刚过去的一年,随着3GPP Rel-17 NR-Light标准冻结、产业发展进一步提速。NR-Light未来还将面向Rel-18阶段持续演进,进一步降低终端成本,扩展5G应用空间。

 

“4+4+3”:骁龙X35实现多项突破

虽然NR-Light产业已初具雏形,即将具备商用能力,但在大规模商用之前,NR-Light仍然面临挑战,最为突出的问题便是成本。NR-Light主要应用于对成本敏感的中高速物联网场景,因此在商用初期,面对性能成熟、价格已经比较低廉的4G模组,NR-Light面临着竞争劣势。

全球首个5G RedCap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骁龙X35:释放统一5G平台的无限潜能

 

骁龙X35的出现解决了这个燃眉之急。它可以使(模组、终端的)成本更优,同时它也能降低复杂度,帮助终端厂商的产品更快、更好地上市。此外,NR-Light终端对能效有着更高要求,骁龙X35能够支持更高能效。

从应用来看,RedCap的应用场景非常丰富,包括CPE等大众市场终端用例、工业物联网用例,以及消费级物联网用例,例如XR眼镜或者智能手表,这类终端需要更小尺寸的模组。

骁龙X35是集成了优化的射频集成电路(RFIC)和电源管理集成电路(PMIC)模组的3GPP Release 17 RedCap调制解调器,为OEM厂商提供面向全新用例打造下一代终端的5G新特性。

灵活的精简架构和高度集成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带来出色的能效和散热效率,并为紧凑型终端的定制提供小巧的外形尺寸设计。总体而言,骁龙X35能够助力打造成本更优、复杂度更低、更高能效和更紧凑尺寸的终端。

作为新一代的高通5G解决方案,骁龙X35调制解调器及射频系统能够赋能多种类型的终端,比如CPE、手表、电脑以及XR眼镜。

骁龙X35除了支持3GPP Rel-17定义的常规特性外,还支持一系列特别的功能。首先,骁龙X35可以支持5G和4G语音,也就是VoNR和VoLTE;其次,骁龙X35能够支持精准定位;

同时,因为骁龙X35本身是基于5G打造的解决方案,所以具备超低时延特性;此外在峰值速率方面,骁龙X35理论上能够支持的峰值速率可以达到220Mbps。

除此之外,骁龙X35还采用了高通先进的调制解调器及射频技术,包括:高通包络追踪技术。在该领域,高通有着多年的技术积累,这项技术对降低功耗以及提升网络性能都有很大的帮助。

高通Smart Transmit技术:这项技术在面向发射场景时,能够较好地调节发射性能,从而达到最优的结果。这是目前广泛应用于手机的一个特性,在很多场景中也证明了该技术对于性能提升有很大的帮助。

以及全球频段支持。高通的调制解调器已经在全球多个国家和地区得到了认证和认可,骁龙X35也继承了这个优良的传统,拥有支持全球频段的能力。而且骁龙X35将在全球范围内发布,这对于中国企业而言不失为一个好消息,因为这样可以快速实现产品出海和“走出去”。

基于骁龙X35,NR-Light生态系统和市场扩展有望加速。这将能够支持终端更快迁移至统一的5G网络之下,并使5G扩展到更多应用和行业,从而为消费者带来更好体验,帮助运营商更快部署5G,加快推动数字经济发展。而这一天即将到来,据高通透露,骁龙X35预计将于2023年上半年出样,商用移动终端预计将于2024年上半年发布。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乐思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