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华为:千兆宽带延伸运营商宽带业务价值曲线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2-21 14:38

C114讯 2月20日消息(安迪)5G高速增长的同时,固网千兆宽带也在一路高歌猛进。“双千兆”打造的信息基础设施,已成为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坚实底座。

从公开数据来看,我国千兆固定宽带用户发展远超预期,成绩极为亮眼。可以说,我国千兆宽带过去两年来取得了跨越式发展。其中,作为运营商千兆宽带部署的合作伙伴,设备厂商在其中发挥着重要作用。

对此,有华为光接入领域专家对C114表示,千兆宽带延伸了运营商宽带业务的价值曲线,快速开辟新空间,实现宽带业务提质增收。

 

开辟新空间,实现宽带业务提质增收

与百兆宽带相比,在“双千兆”时代,更大带宽,更低时延的千兆高质量网络,为视频直播,家庭云存储等业务都带来了更好的体验;与此同时,随着居家办公、在线学习、4K视频等的普及,用户对千兆宽带的稳定并发有了更高的诉求。

华为光接入领域专家指出,基于千兆宽带的FTTR全光家庭解决方案,为家庭宽带用户提供了无处不在超千兆Wi-Fi覆盖,无处不快的畅快漫游体验;与此同时,FTTR全光小微企业解决方案为广大小微企业用户首次提供了全光的超千兆企业Wi-Fi覆盖,超大的并发能力让高峰期的企业云办公和视频会议畅快无比。

千兆宽带为运营商业务带来了新的竞争力。在华为看来,一方面,对于运营商的宽带业务来说,千兆宽带延伸了运营商宽带业务的价值曲线,从家庭宽带扩展到智慧家庭,更好的数字化底座为未来DICT业务奠定了良好基础;

同时,从家庭场景延伸至小微企业场景的FTTR全光小微企业解决方案,复用已有FTTH网络,同时可以复用已有的运营商装维团队来拓展小微企业业务,快速开辟新空间,实现宽带业务提质增收。

面向未来,华为光接入领域专家认为,千兆宽带必将迎来爆发式增长,围绕用户需求持续夯实相关能力。目前,国内接入网主流应用技术所需的相关产业链已成熟,并已实现了端到端布局,形成了设计、生产、验证、组装自主能力,对千兆宽带的规模发展和壮大起到了重要的、积极的支撑和促进作用。

设备方面,华为的接入网千兆宽带相关的设备已经做到了知识产权自主可控;标准方面,产业界也共同制定了千兆体验相关的系列标准,面向宽带网络产业链各方,电信运营企业和宽带用户等利益各方形成一套完善的、可执行、可测试的标准,保障宽带用户在终端感受到的Wi-Fi体验标准和指标体系;

另外,产业界也在逐步统一宽带用户对套餐资费和体验等级匹配的理念认识,助力运营商进一步增强宽带体检品质,推动家庭宽带从千兆带宽到高质量体验的提升。

 

“超标”200%,我国千兆宽带用户达9175万

政策推动方面,工业和信息化部2021年3月发布的《“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要求到2023年底千兆宽带用户突破3000万户。而实际上在2022年初即完成了目标,2022年底我国千兆宽带用户已经达到9175万户,“超标”200%。

在华为看来,国内千兆宽带用户数大幅“超标”代表了千兆宽带产业的蓬勃发展,也反映了广大用户对千兆宽带的强烈需求,这也是产业各方共同努力推进的结果。

从产业和政策层面上来看,工信部印发《“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行动计划(2021—2023年)》,部署实施“百城千兆”建设工程。以建设“千兆城市”为抓手,“双千兆”网络协同发展加速推进。产业上来看,F5G首次定义了固网的代际,开启了固定宽带新纪元,F5G+5G携手共舞,带动了产业繁荣。

其次,千兆宽带蓬勃发展给百姓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并随着家庭从娱乐中心走向智能中心,家庭与企业的数字化进程迅速加快,在线教育、远程会议、直播带货、智能家居等创新业务快速进入人们的生活,大家对大带宽的需求极速上升。

事实上,运营商发布千兆宽带相关的套餐后,实现了ARPU值的提升,用户满意度大幅提高,用户粘性和用户口碑持续想好,网络投资和宽带业务收益已经步入了一个正循环。

 

表现亮眼,多维度助力运营商千兆宽带部署

作为运营商千兆宽带部署的合作伙伴,华为的表现十分亮眼。

2022年华为在提升宽带用户体验、改善宽带运营效率,以及接入路线演进引领等方面都取得了卓越成果。首先,2022年华为的FTTR全光家庭解决方案规模发展,为上百万家庭提供了超千兆Wi-Fi组网方案,实实在在提升了千兆用户的上网体验;

其次,FTTR全光小微企业解决方案用户规模上量,为广大小微企业提供了全新的智慧办公体验;再次,围绕用户体验,通过智能化OLT升级,结合品质宽带数字化底座,挖掘潜在用户,提升用户上网满意度,大幅提升宽带运营效率;此外,华为在业界首发对称50G PON样机,落实50G PON相关标准,持续引领产业演进路线。

据介绍,今年华为在千兆宽带方面还将有一系列新动作:一是响应千兆光网政策,持续推动千兆提速,通过AirPON+DQ ODN创新解决方案,加速FTTH快速建网,达成全网千兆,数字乡村同网同速;

二是围绕家庭和小微企业提升用户体验,围绕华为FTTR全光家庭和华为FTTR全光小微企业解决方案,在用户体验和运维效率方面不断创新,进一步提升用户千兆体验;三是优化相关的精品服务支撑能力,推动FTTR产业规模发展。

华为将持续投入,不断创新,赋能数字经济发展,助力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围绕一根光纤,全面落实四大机会:全光联接,千兆提速,全屋组网、万兆超宽,从而带动应用场景落地和技术产业发展,加快形成“以建促用,以用促建”的良好发展正循环。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安迪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