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MWC23观察:中国厂商集体回归,5G潜力不断挖掘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3-02 08:36

C114讯 3月1日消息(南山)北京时间2月27日至3月2日,由GSMA主办的2023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23)在西班牙巴塞罗那会展中心举行。本届大会最大的亮点,不是某个具体的产品、某家特别的厂商、某种变革的趋势,而是“中国厂商”这个集体。

 

时不我待

作为MWC展会举足轻重的一支力量,过去三年来中国厂商因全球疫情影响,出国参展的规模有限,仅有华为、中兴通讯等少数几家高度国际化的厂商“挑大梁”。但今时不同往日。中国厂商携新产品新方案集体回归,再度成为全场“最靓的仔”。

GSMA透露,MWC23有25%的注册展商来自于亚洲。参展人员中,尽管交通行业仍未完全恢复,但中国厂商参展人数达到了四五千人,是最高峰时期的60%左右,展商数量则达到150家。

C114了解到,除了华为和中兴通讯,四大运营商(中国移动、中国电信、中国联通、中国广电)、三大芯片厂商(高通、联发科、紫光展锐)均高调亮相,一些厂商则是首次进入这个舞台。

据C114旗下论坛网友在MWC23现场的网友感受,今年现场感受和疫情前已然无异。厂商在努力把握移动通信行业复苏、数字经济时代的大机遇。MWC23的主题是“时不我待(Velocity),对中国厂商来说,实在是太应景了。

 

运营商展现影响力

本次亮相MWC23,国内从三大运营商变成了四大运营商。四大运营商除了通过GTI这一常规的平台外,还在更大层面发挥着国际影响力。

就在展会第一天,GSMA成功举办了5G共建共享指南发布会,该指南是GSMA官方指定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牵头的创新研究项目。GSMA CTO Alex Sinclair指出,指南的发布不仅是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在5G网络共建共享方面取得的重大突破,更为全球运营商提供了成熟的方案与思路,促进了全球5G网络共建共享共赢。

MWC23观察:中国厂商集体回归,5G潜力不断挖掘

 

中国广电作为新晋运营商,在MWC23上透露了一个关键目标:未来3年发展5000万5G用户。中国广电拥有着超2亿的有线电视用户,超4000万的宽带用户,资产价值超1980亿元;同时还拥有着700MHz、4.9GHz及3.3GHz的频谱频率资质。这些信息,通过MWC23让产业界认识到中国第四大运营商的整体实力和发展潜力。

此外,中国移动通过展台展示了算力网络、5G+AI等前沿应用,并设置了特色的“6G展区”,吸引了国内外观众的注意力。中国联通则联合产业链众多厂商发布了一系列新品,例如联合通则康威、广和通等模组厂商,以及芯片厂商紫光展锐发布了联通5G CPE VN009和联通雁飞模组VN200,为5G工业应用赋能。

MWC23观察:中国厂商集体回归,5G潜力不断挖掘

 

5G大有可为

早在2018年、2019年,5G就成为MWC上展出的核心。如今到了2023年,5G依然是各大厂商展出的重点,如何旧瓶装新酒,展出5G的新意?在C114看来,5G的时代远未过去,通过厂商的展出可以看到,5G大有可为,而中国厂商的表现可圈可点。

其中,华为、中兴通讯包括爱立信,三大设备厂商均发布了“十大产品”或“十大方案”,大都为面向5G网络部署和未来演进升级的创新型产品。例如华为展示了业界最轻的32T32R宏站M-MIMO,单个模块重量仅12kg,可单人安装、单手搬运,提升运营商网络建设效率。

中兴通讯展示了业界唯一的双频三扇合一12TR UBR,单设备支持12×120W超高发射功率,号称可降低站点租赁60%+,节省站点能耗30%+。

三大芯片厂商的新技术既有共通之处,也各有侧重。高通发布了第二代骁龙汽车5G调制解调器及射频平台,并可支持卫星通信;联发科则展示了为智能手机提供双向卫星通信功能的IoT-NTN芯片方案。

紫光展锐也展示了卫星通信技术创新,更展示了业界首个5G新通话芯片方案。此前紫光展锐联合中国移动研究院、终端公司,在中国移动信息港新通话实验室,率先完成了5G新通话端到端DC基本能力验证,成为全球首个完成Data Channel实验室网络验证的基带芯片厂商。联想到三大运营商均高度重视5G新通话,紫光展锐在芯片侧的支持显得十分突出。

客观来看,5G商用已有4年历程,观众多少有些“审美疲劳”,一些新型的6G技术在展馆内成为热点,NTN作为5G与6G的“桥梁”之一,成为包括三大芯片厂商在内很多厂商的展示热点。

但GSMA官方数据指出,2023~2030年全球运营商移动投资将达1.5万亿美元,其中90%用于5G。从中国厂商的展示、发布来看,5G的产品升级、网络建设、应用拓展,依然大有可为。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南山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