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爱立信亚太区CTO:5G网络投资是一个长期的商业轮回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3-01 17:04

C114讯 3月1日特稿(李明)作为千行百业数字化转型的重要使能技术,5G已经成为有史以来发展最快的移动通信技术。但与此同时,商用四年以来,目前全球5G用户渗透率并不算高,SA网络也并不算多。有业内人士认为,造成这一局面的原因之一是当资本看不到明确的商业回报或很明确的变现途径之前,投资还是比较谨慎。

那么,事实果真如此吗?对此,在2023年世界移动通信大会(MWC巴塞罗那 2023)期间,爱立信亚太区首席技术官Magnus Ewerbring博士在接受媒体专访时表示,5G网络投资是一个长期的商业轮回,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而是一个渐进的过程。

在追求5G盈利的过程中,运营商需要利用创新的软硬件功能不断优化自己的网络、提升网络性能,并且降低网络能耗及降低OPEX,提升网络整体能力,同时需要在网络能力变现和5G商业化上多下功夫。

爱立信亚太区CTO:5G网络投资是一个长期的商业轮回

 

加速5G商业化,增强5G变现能力

爱立信中国区技术部总经理王浩博指出,GSA数据显示,截至2023年1月,全球已经有243个运营商开启了5G商用网络,其中有32个是SA(独立组网)5G网络。

他认为,与243个5G商用网络相比,32个SA网络并不算多,毕竟改造核心网络和进行升级是一个非常复杂的过程,运营商一方面要考虑投资成本,另一方面还要考虑投资回报比、推进5G商业化,所以很多运营商还在犹豫过程中。

“今年MWC期间爱立信一个很重要的展示重点便是如何推进5G商业化。”据王浩博介绍,这次爱立信参展的主题是“无限畅想,无尽可能”,爱立信将展区划分为“畅想未来科技”、“构建精品网络”、“推动5G商业化”、“赋能企业转型”四个区域,目标是与业界共同要努力把移动通信产业的未来更好的打造成一个运营商愿意去演进和发展的未来。

爱立信的报告数据则显示,过去几年来5G的发展非常迅速,截至2022年年底,全球大概有10亿5G签约用户,占全球移动签约用户总数的12%左右。

“整个5G商用发展非常不错,包括中国、美国、韩国等很多国家在5G网络部署和用户发展上已经做的非常好。全球超过十亿的5G签约用户这一数字也非常了不起,但从全球整个人口基数来看,未来5G的渗透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Magnus Ewerbring认为,在这个过程中,我们要重点关注如何推动5G商业化,更好的提供5G的变现能力。不仅仅针对消费者,也包括对企业,还有很多的领域要拓展。

谈及在5G建设尚未带来特别好的商业回报的情况下,哪些因素可以激发运营商加大投资5G部署时,Magnus Ewerbring的回答极具哲理性又耐人寻味:“我们很多问题可能在出发的时候并没有非常明确的一个答案。”他指出,目前5G普及还处于一个早期阶段,虽然目前全球只有十亿5G签约用户(占移动签约用户总数12%),但当12%再翻两倍到36%时,这个答案可能就会越发清晰起来。

在增强5G变现能力方面,业界已经传来好消息。《爱立信移动市场报告》商业评论特刊指出,自2020年初以来,约占全球5G签约总数85%的Top 20 *5G市场出现了积极的收入增长趋势,这与这些市场的5G签约渗透率提高息息相关。

在Magnus Ewerbring看来,网络投资是一个长期的商业轮回,是一个渐进的过程。在追求5G盈利的过程中,运营商利用创新的硬件或者软件功能不断优化自己的网络,提升网络性能,并且降低网络能耗和降低OPEX,提升网络的整体能力,未来网络能做的事情会越来越多,但这个过程不会一蹴而就。在这个时期,需要在网络能力变现上多下功夫。

 

网络能力开放,5G网络价值最大化

而在推进5G商业化和网络能力变现过程中,SA(独立组网)、网络切片技术、网络能力开放三者缺一不可。

Magnus Ewerbring指出,网络能力开放其实是一个很好的连接需求和网络能力的一个纽带。其中,需求方可以不懂网络,但可以对一些网络指标提出具体需求,然后网络能力提供方也有自己的API这个中间连接的纽带,就可以通过开放平台来实现,让开发者能够基于平台开发出满足使用者需求的应用或服务。

为此,2022年7月,爱立信完成对全球云通信提供商Vonage的收购。此次收购,是建立在爱立信此前宣布的无线企业业务全球扩张战略基础之上。双方合力将无线网络和通信的力量置于开发者的指尖,开发5G带来的先进API,此类API或将用于帮助确保远程医疗、沉浸式虚拟教育和自动驾驶车辆等关键服务的通信质量,以及增强云游戏、VR/AR的体验性能优势,从而加速5G进入企业和行业市场,加速企业与行业数字化转型。

据Magnus Ewerbring介绍,Vonage的强项是做CPaaS,未来我们会一起把网络能力开放给开发者和企业。这也是爱立信帮助运营商、合作伙伴拓展网络变现能力的一个重要手段。

Vonage所擅长的网络能力开放给运营商增加了一个新的收入渠道和实现5G网络商业化的渠道。通过把运营商的网络能力开放出来,然后连接到广泛的开发者社区,让运营商和社区更好的互动和连接,最终实现整个5G网络价值的最大化,并且和开发者进行商业分成,这种合作共赢的模式也能激励开发者帮助运营商实现网络能力变现。

 

持续演进,迈向5G-Advanced及6G时代

当然,若要进一步创新5G应用场景、增强5G网络变现能力,5G还需持续演进。

针对5G持续演进,2021年4月,3GPP已经确定5G演进标准的名称为“5G-Advanced”,并决定从R18开始标准化;经过2021年12月的3GPP第94次全会和2022年3月第95次全会,3GPP已经确定了R18的全部立项,开始了5G-Advanced技术标准制定的新征程。业界普遍预计,R18将于2023年12月份完成功能的冻结。

“网络演进不会只有一个终点,它会不断的继续演进。”Magnus Ewerbring表示,随着新的标准版本的释放,会推出更多新功能,从而推动整个5G技术的发展。5G-Advanced是一个递进的过程,会有新的技术不断引入进来,甚至有些应用可能会到2030年甚至更长远一些。

在今年MWC巴塞罗那期间举行的GTI国际产业峰会上,GTI正式开启3.0新征程,其中包括推动5G-A技术和产品实现智慧、高效、绿色发展,加速DICT技术融合推动下一代数字基础设施建设,使能5G商业变现创造更多价值。

“爱立信非常重视5G演进,我们愿意与产业伙伴一起致力于推动基于5G-Advanced的不断演进。”Magnus Ewerbring同时表示,爱立信对6G话题也很关注,我们认为尽早的讨论6G非常重要。未来爱立信将继续推动业务发展和技术演进,与合作伙伴一起进入6G时代。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李明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