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商业 TOM    2023-03-31 15:45

作为疫情三年后最受瞩目的北方商业更新项目之一,王府井喜悦(以下简称“喜悦”)的每一条进展、每一次亮相都备受行业瞩目。昨天,这座即将在今年开业的全国首个「新国潮」商业体,携一众新锐设计团队、本土创意品牌与数字艺术代表,以“幻燃壹新”的面貌,带来一场足以让人忘记时间、空间,模糊现实、虚拟的“聚会” —王府井喜悦2023品牌分享沙龙。万商俱乐部受邀参与其中,带回关于这场「新国潮」涌现效应的第一手消息。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王府井喜悦2023品牌分享沙龙

 

幻燃壹新:时空无界,古今相通,

看「新国潮」蜕变新生

恰似是这座「新国潮」商业体的剪影,沙龙选在毗邻国子监的文化院落(翰林书院)展开。围合的院落结构、复古的木质细节与现代的玻璃幕墙,承继着古典秩序与时代新知的微妙平衡。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王府井喜悦2023品牌分享沙龙

走进三进四的院落,正中位置摆放着一处全金属结构中式亭台,亭下生长着的松柏,通过交错链接的电线汲取能量。亭外架设的多媒体屏幕上,演绎着“喜悦”的蜕变新生。传统中式建筑与数字先锋艺术的融合,将沙龙场景的设计理念,演绎得淋漓尽致:

“以未来幻境,助燃无限新生;重置与链接,灵感自由生长。”

无处不在的国风元素与潮流艺术的碰撞,营造出时空无界、古今相通的未来幻境感。传统与前沿“一体两面”的耦合,迸发出盎然的生机。这就是“喜悦”所要传达的精神内核,无限重置、链接、新生……但是始终昂扬,凝聚,且富有生命力。

 

01

揭秘“喜悦”品牌内核:

消费者为核心,商品力为轴,品牌为驱动力

究竟王府井喜悦想要打造什么样的商业体?到场的品牌嘉宾似乎就能“透露”一二。备受潮人青睐的潮牌INNERSECT、国际概念买手店ENG、澳大利亚环保潮流品牌PIPING HOT 澎湃浪、美国殿堂级的滑板、冲浪极限服饰等用品品牌 VOLCOM、“毛孩子”聚集地MARSMART火星宠物超市等50余家品牌,每一个都拥有助燃京城潮流生命力的能量。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王府井喜悦2023品牌分享沙龙

项目总经理崔思宇在现场回顾了“喜悦”三年筹备期的点点滴滴,用“以消费者为核心,商品力为轴,品牌为驱动力”总结了其商业内核与品牌框架。现场展示的客群画像标签,“潮流品质崇尚”“掐尖青年”“二次元”“技术流”“数字玩家”“种草达人”“滤镜先锋”……也让“喜悦”的品牌调性得以具象。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王府井喜悦项目总经理 崔思宇

从各楼层具体来看,L1层以「宠物友好」生活方式为场景灵魂,注入「超新物种」风格,聚集城市首店、品牌最新概念店、品牌高标店等,带来开放、先锋的艺术、快闪展示空间;

L2层基于「先锋潮圈」为消费灵感,以品牌带品类,形成围绕潮圈、潮人、潮鞋、潮服、雪圈为兴趣中心的圈层社交引力场;L3层则用新锐女装、生活美学、文化社交构建时尚实验室,打造「美学织造」一条街,解码当下流行趋势;L4层以「超酷运动」为中心,引入国潮买手、互动体验等品牌,与中国先锋升级与科技同频成长。

从L5层到L7层则是饕餮品牌的有机组合。L5层「热辣势力」,辣街餐饮、精致个护、运动美体等业态,满足当代新生力量的各类感官需求;L6、L7层不仅有诱人的网红社交新味,更布局了高端品质餐饮,全面满足美食打卡、商务宴请或阖家欢聚的需求。

对于王府井大街上的每一个实体商业来说,旅游人群都是不可忽视的。深度解构商圈消费人群画像之后,“喜悦”洞察到王府井大街美食广场的缺失,在B1层汇聚新奇特网红餐饮,搭建独树一帜的美食广场。B2层则引入IP潮玩、时尚配饰、珠宝金饰、3C游戏、颜值餐饮等业态,全面覆盖北京人的目的性消费。

 

02

解码“喜悦”营销玩法:

品牌赋能品牌,「厂牌化」创新模式,孵化国潮先锋

“喜悦”的独特之处在于,它不仅是要打造一个能让消费者感受到文化自信的消费场景,更要通过这个文化艺术空间,去建构一个贩售灵感的「厂牌」。将目光锁定在新生代的品牌、艺术家、各潮圈社群等人群的深度链接与扶持计划,“喜悦”根植于东方文化,遵循中国潮流、中国艺术、中国科技的情感内核,寻找突破过去与未来的内容边界,为崛起的Z世代创造力提供展示舞台。

经过近一年多的蓄力筹划,“喜悦”已探索出一条“内容共创+独家联名”的新模式,创造出多个优秀品牌及跨界领域的合作样本,同时也为青年艺术家提供创作扶持与专业发展的机会,例如与开心麻花、高德打车、拉钩招聘等等。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王府井喜悦“内容共创+独家联名”新模式

开业之后,“喜悦”将邀请场内品牌形成联动营销,所有入场品牌都有望加入独家联名计划,发布和喜悦独家联名的产品,推出线上数字科技相关共创内容,以数字化的形式呈现品牌主张,以最独特的姿态对外发声。

同时,“喜悦”还将携手人民日报社旗下人民创意,在“人民甄选·王府井聚国潮”IP的助力下,以“国潮新风尚品牌”之名持续赋能合作品牌发展,推动国潮文化与商业融合发出“强声量”,形成新一代国潮风尚。

“喜悦”更开创性地采用数字藏品与会员相结合的模式,打造∞(无限)青年会员体系线上平台。依托时下最前沿的数字科技,为国潮东方美学做延伸,运用生成式艺术与场内品牌进行联名,推出限量独家数字藏品。

培育线上线下串联互动,突出“限量性、独特性、稀缺性”的会员体验感,在拓宽“喜悦”横向人群触达的基础上,纵深叠加中国科技、品牌艺术气息,呈现出全新的数字MALL生态系统。

 

03

解读“喜悦”空间设计:

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耦合,再次唤醒年轻人的意识

当越来越多的年轻人,愿意为「悦己」买单时,值得他们付费的,已不仅仅是有形而触动感官的商品,还有无形而触动人心的体验。

基于国际视野,“喜悦”在空间设计上致力于构建一种属于年轻人的新浪潮——“Reboot Youth”,意为“再次唤醒年轻人的意识”。创意源自丹青社设计中心商业空间设计局局长、创意总监濑野文雄。丹青社创立于1959年,遵从“让空间 触动人心”的理念,曾为涉谷SCRAMBLE SQUARE、MINI GINZA等全球知名商业项目提供室内装潢、平面布局与建筑景观设计。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丹青社的常务副总裁 牟肇健

聚焦传统文化与时尚潮流的融合创新,丹青社为“喜悦”打造出「引以为傲」「与众不同」「引领潮流」三大空间内核,意欲唤醒年轻人对于传统文化、经典工艺的骄傲之情,并以此为基础,打造出与众不同的生活方式,引领世界范围的时尚潮流。而“喜悦”的空间设计,正是其与年轻人、Z世代交互的“体验界面”。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王府井喜悦室内空间设计

从L1层到L4层的中庭打造,奠定了整个项目的基调。萃取京绣等国风元素,通过材质、颜色、光线等形态组合,打造层叠变异、丝线缠绕的视觉效果。墙面与地面,在有序中又充溢着无序,光带交错,在规律中又尽显活泼,形成动态统一的辩证美学。中庭之外,同样提取传统元素,却会根据不同楼层的商业定位设计专属空间,演绎出独特的个性,为不同楼层空间赋予不同的表情、属性与含义。

步入L5层,这里的空间设计用传统颜色与纹样雕琢的屋檐,提取出圆形与四角形、曲折纹样的线条,排列组合出立体化、单纯化的个性造型。白与黑、灰蓝与桔红,恰似几何抽象画派先驱蒙德里安的画作。可以说“喜悦”正在同质化的商业体空间设计中,掀起一场“新造型主义”的浪潮。

而L6层与L7层,取材水墨画的浓淡意象与活字印刷的凹凸排版,通过穿孔金属板的大小洞孔,形成似国画般浓淡抽象的天花与壁面。行人走在其中,好似进入一幅幅宏大又流动的古画。加之木纹随机配置出活字印刷凹凸质感的壁画,让人梦回北宋庆历年间,感受来自中国的印刷技术革命,体会推动人类文明前进的骄傲。

 

04

解析“喜悦”场景创新:

Y3K Crush 感官盛宴,青年文化与数字艺术的碰撞

“未来总是先于我们的时代到来”,世界著名未来学大师阿尔文·托夫勒曾在《未来的冲击》(Future Shock)一书中写道。正如当人们还在探讨AGI(通用人工智能)何时到来时,ChatGPT的轰动问世,让未来与当下以一种始料未及的方式相遇了。这种邂逅,在“喜悦”与夏谷暑雨设计团队的场景共创中再一次上演。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夏谷暑雨设计主理人 高文哲

借助中国科技、国风元素和本土设计的力量,利用占地2万㎡的B1、B2层,“喜悦”突破性地打造了前所未有的「Y3K沉浸式新国潮美学空间」。Y3K是 Year 3 Kilo 的缩写,即用想象之外“3000年后北京”的未来场景营造,颠覆Z世代对国潮的当下固有认知。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Y3K沉浸式新国潮美学空间

例如通往元宇宙又极具老北京传统特色的“元市口”,有着胡同底色又被未来超前解构的“兔儿爷”IP,融合光影艺术跃动空间的“日晷广场”及集新国潮美学之大成的“乾坤坊”……区别于传统商业空间形态,Y3K沉浸式新国潮美学空间与品牌无边界、无壁垒,让每一个品牌及主理人都能加入进来,共创空间的未来形态。

国潮美学之外,“喜悦”也紧抓时代内卷的“痛点”,与米糖文化旗下核心创意团队「懒人企划」联手,结合Z世代专属的超级潮流场景IP「懒人便利商店」,倡导认真且慵懒的生活方式,打造为年轻人提供生活创意灵感的新零售空间与新购买体验。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懒人便利商店创始人 张啸吟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懒人便利商店

早在去年10月,“喜悦”就与「懒人便利商店」及两家概念咖啡品牌HALF和TING,三方联名打造限定咖啡及黑色海滩主题特展,亮相三里屯「潮玩青年咖啡节」。消费空间不再局限于某一种形式,潮玩展、设计周、授权展、联名店等等都可以成为实体商业的“72变”。与其说“喜悦”是首个「新国潮」商业体,不如说它更像是年轻思想与创新声音的「孵化器」。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新生代数字艺术家Sanji Yang

而在艺术造浪上,如何与数字视觉艺术相结合,是不少实体商业一直在探索的方向。“喜悦”选择与新生代活跃艺术家代表之一Sanji Yang联手,打造真正意义上的数字视觉艺术与潮流消费商业的结合。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王府井喜悦 x Sanji Yang 海报设计

以艺术家超现实的数字视觉作品,将混沌无序的情感、行为与复杂变化的商业、环境进行抽象交织,表达未来与新生的理念,以独特视角探寻重塑的线索,回溯商业更新的过程,形成了“喜悦”蜕变新生的全纪录。

 

涌现效应:「中国核,潮流壳」,

王府井喜悦的「新国潮」运动

正如现场分享中所说,“喜悦”的诞生,是王府井给热爱国潮文化的年轻人的一个回应。在“喜悦”, 「新国潮」的内核,不仅仅是发扬传统、经典再造,而是要纵观中国新生代的视界,聆听本土先锋浪潮的声量,甚至是以「艺术+文化+科技」为媒,以趋向未来的新生力为翼,制造本土品牌的浪潮,把关于未来China Chic的种种想象与体验变为可能。

「中国核,潮流壳」是“喜悦”对「新国潮」的理解,也正是其对自身的定位。目前“喜悦”已吸纳超过200个国内外潮流服饰、独立设计师厂牌、潮玩手办等新锐零售品牌、区域首店进驻。

与此同时,融入艺术展、装置联合的品牌POP-UP快闪活动,用高颜值、年轻化场景打破壁垒;搭建街舞、露营、冲浪的文化圈层社群,帮助年轻一代塑造人与人的关系、人与文化的关系。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在哲学、系统论、科学和艺术中,当一个实体的所有组成部分出现其本身没有的属性时,涌现(emergence) 效应就出现了。这些属性或行为只有当各个部分在一个更广泛的整体中相互作用时才会涌现。

“喜悦”带来的「新国潮」运动,本质上正是一种商业环境中「涌现效应」。

 幻燃壹新|「新国潮」— 王府井喜悦带来的「涌现效应」

位于拥有数百年历史的王府井步行街首站,「含着金钥匙出生」的“喜悦”,不仅坐拥独一无二的「文化底蕴」、深厚的「历史积淀」与扎实的「百货基因」,更承载着北京作为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的时代使命。

而作为重要的市级核心商圈,王府井在这个时代的作用远不止于一个承载城市记忆和人文情怀的特殊载体。作为2023年市级重点工程,“喜悦”自萌芽初始便肩负着从前身脱胎换骨、加速焕新升级以及为王府井商圈注入年轻活力的商业责任。

层层叠加的历史积淀、文化底蕴、百货基因、商业责任等等,汇聚成了“喜悦”这场核聚变反应的燃料,而「新国潮」则成了“助燃新生”的激光点火器。正如《国潮品牌年轻消费洞察报告》显示,近十年,“国潮”热度增长超5倍,78.5%的消费者更偏好选择中国品牌,90后、00后贡献了74%的“国潮”消费。

激活新时代的消费,“国潮”是必经之路,而“喜悦”,则是最适合制造这场「新国潮」运动的能量场之一。基于「新国潮」的创新业态与文化融合的消费动能,相信“喜悦”将打造出推动城市更新的存量商业改造标杆项目,助力北京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

「新国潮」的大势所趋,为商业发展、改造提出了全新的要求与创新的方向。王府井喜悦,在国内首个打造「新国潮」商业体的示范效应,必将成为北京乃至北方商业年轻力消费激活的旗帜,同时也为商业地产行业未来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全新的“标准范式”。

 

责任编辑: WY-BD

责任编辑: WY-BD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