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中国移动杨杰:三大融合创新发展趋势,带动算力网络演进升级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4-25 15:50

C114讯 4月25日消息(九九)4月25-26日,以“云擎未来,智信天下”为主题的移动云大会在苏州金鸡湖国际会议中心举办,在今天举行的大会主论坛上,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随着经济社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持续深化,人类社会正加快步入信息文明时代,显现出信息能量融合创新、新一代信息技术融合创新、信息服务体系和社会运行体系融合创新等发展趋势,促进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在更大范围、更宽领域、更深层次应用,带动算力基础设施、体系架构、应用服务不断演进升级。

中国移动杨杰:三大融合创新发展趋势,带动算力网络演进升级

第一,算力基础设施向多要素融合、一体化内生演进升级。技术要素、能力要素、资源要素不断深化融合,推动信息基础设施综合集成、整体跃升,增强一体化服务能力。一是融合范围更广,物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深度集成、系统创新,支撑算力基础设施从以信息传输为主,向信息感知、传输、存储、处理各环节延伸。

二是融合程度更深,算网一体、智慧内生、安全内生等成为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发展方向,引领各类要素从协同融合进一步迈向一体内生。三是融合效能更强,随着ChatGPT兴起,通用智能时代正加速到来,人工智能成为深化要素融合的战略性技术,智能算力在信息基础设施中的作用愈发凸显。

第二,算力体系架构向多空间融通、多主体架构演进升级。算力体系在跨地域、跨层级、跨内核、跨主体之间融通整合,促进了分散算力资源的全面连接、动态感知、灵活调度,不断丰富算力供给。一是物理空间融通,不同地域的数据中心加快优化布局、网状互联,为算力资源紧密联动、高效互补提供支撑。

二是逻辑空间融通,中心、边缘、端侧等多层次算力协同发展,促进算力便捷高效调用,实现“入网即入云”。三是异构空间融通,计算内核从通用CPU向CPU、GPU、DPU、FPGA等多架构演进,数据中心从通用数据中心向通算、智算、超算融合演进,不断提升整体性能。四是多主体融通,加快各类算力并网纳管,汇聚全社会泛在算力资源,更好满足多样化算力需求。

第三,算力应用服务向多环节融智、多形态服务演进升级。全社会数智化转型程度日益加深,催生了高效、泛在、智慧的计算服务需求,带动算网应用新形态不断涌现。一是服务模式丰富多样,模型即服务(MaaS)可为客户提供大模型训练、优化、部署、托管等服务,任务式服务(TaaS)能输出无需关注底层资源、自动解析业务需求的服务。

二是服务领域泛在普惠,网络从连接算力向感知、承载、调配算力转变,提供集连接、计算、感知、安全等于一体的社会级服务。三是服务中枢智慧高效,通过构建“算网大脑”,全面统筹算力分布、网络状态、数据流动等信息,实现算网资源、能力的智能编排、统一管理。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C114通信网 九九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