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汉食生鲜关店 超市洗牌还在继续

商业 北京商报网 2023-04-04 08:49

高频刚需的生鲜超市,也出现了关店情况。近日,北京商报记者走访发现,位于朝阳区劲松、海淀区沁春汇的门店已经暂停营业。超市行业进入新的洗牌期,供应链、渠道融合成为决胜的关键。

北京商报

 

门店暂停营业

“前两天群里还在发优惠信息,这就突然暂停营业了”,家住潘家园的夏女士向北京商报记者吐槽。汉食生鲜超市劲松店的门口张贴了暂停营业公告,以及债权债务申报公告。公告中提到,北京汉食农业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及各分公司暂停营业,因关店产生的会员卡消费问题,消费者可持卡到潘家园东里社区进行登记。

另外,北京商报记者通过地图检索发现,汉食生鲜双桥店、来广营店的营业状态已显示“永久关闭”。据了解,汉食生鲜超市成立于2018年,在京开设了四家门店。

北京商报

公告显示,“为了避免继续亏损,决定自2023年3月30日暂停营业整顿”。汉食拖欠的款项可向指定邮箱提交申报材料。北京商报记者拨打了公告上标记的对接人电话,截至发稿,该电话一直未接通。北京商报记者还致电汉食公司在天眼查备注的电话,该电话也一直未接通。

此前,汉食生鲜超市董事长王兴印曾公开表示,过去两年,实体店经营受到打击,店内客流量减少。未来行业也需要在新零售的浪潮下抓住机遇,摸索出新发展路线。

北京商报记者在潘家园东里社区登记处看到有不少消费者登记,涉及到的未消费预付金额近万元。实际上,超市的预付卡消费纠纷一直是消费维权的难点。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广州的壹品易购超市(天河车陂店)暂停营业,有消费者购买的上千元购物卡尚未完全消费。

今年2月,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2022年全国消协组织受理投诉情况分析》提到,有的连锁商超亏损严重,供货乏力,擅自限制已发预付卡使用范围,引发消费者强烈不满。

 

要强化供应链建设

超市零售行业正在洗牌,除了资金链、供应链保障以外,也要提高自我造血能力。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发布《连锁超市经营情况报告(2022)》(以下简称《报告》)提到,截至2022年10月底,近七成受访的会员企业来客数下降,仅有不到一成的企业来客数增长。

北京商报

汉食生鲜的关店或许也难逃上述问题。北京商报记者从汉食生鲜社群中了解到,汉食生鲜超市劲松店在线上接单方面,主要依托员工与消费者一对一沟通,门店及公司没有建立接单的平台,接单模式用时长。

现阶段,实体零售的供应链能力仍有待提升。行业专家袁帅指出,部分生鲜零售企业由于供应链和冷链的建设尚不完备,因无法满足客户的需求而被淘汰。对经营生鲜产品的企业来说,盈利将成为生鲜超市长期生存的目标。

由于生鲜产品的特殊性,要想消费者有更好的消费体验,产品质量保障将是必须突破的难题,同时要做出品牌化建设,才能实现生鲜产品高回购率和高溢价,进而实现效益。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在《报告》中提到,连锁超市要强化供应链建设,优化采购源头,加强直采基地构建与规划,部分企业已从产业链最前端进行品质管控。同时,超市可以尝试全渠道融合继续深入,细分线上渠道运营模式。当下,直播成为实体超市线上零售渠道的补充,社区团购回归理性、即时零售快速发展,但是线上业务实现赢利依然是大多数企业面临的挑战。

北京商报记者王维祎

【以上内容转自“北京商报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北京商报网站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