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专访中国电信毕奇:打造原创基础技术,赋能云网融合基础设施建设

商业 C114中国通信网    2023-04-28 16:49

C114讯 4月28日消息(水易)过去的二十余年间,我国移动通信产业从2G到5G经历了从跟随、并跑到引领的跃升。目前,我国5G基站总数达264.6万个,5G移动电话用户达6.2亿户。实现引领的背后,来自创新,必要专利数就是最好的佐证,当然专利也是移动通信产业合作中不可忽视的重要一环。

日前,国家知识产权局公示了第二十四届中国专利奖评选结果,专利“阵列天线和基站”荣获银奖,这是中国电信集团公司连续第二年获此殊荣。据了解,中国专利奖由国家知识产权局和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共同主办,是我国知识产权领域的最高级别荣誉,得到联合国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的认可。

恰逢2023年“世界知识产权日”,“阵列天线和基站”发明人之一,中国电信首席专家毕奇接受C114的专访,详细介绍了这一专利解决的难题,为移动通信产业带来的价值,以及未来中国电信研究院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探索。

 

解决现网痛点,打造原创基础技术

一般来说,每一项新技术的提出,都是为了解决现网遇到的难题。毕奇指出,随着移动通信的换代,所使用的频谱越来越高,导致在同样的功率下,每基站覆盖的面积越来越小,阻碍了中国电信移动网络的长期演进和发展。

在这种背景下,为了解决这个矛盾,技术创新团队尝试了通过基站的多天线来弥补高频带来的信号损耗。在专利发明的时期,主流的基站使用的是2天线,不过技术创新团队当时尝试的是4到8的多天线解决方案。

与此同时,这一专利还突破了专业经典教科书关于天线阵列在FDD的场景下,其天线间隔需要保持10波长间距的重要结论。通过与多家主流厂家合作并进行了大量的科学实验,该专利刷新了FDD系统的阵列天线间隔的设计方案。

毕奇表示,正是基于这一创新点,通过小于一个波长的阵列天线,显着提升基站覆盖能力,减少了基站部署数量,大大降低了网络建设投资和运维成本,节约网络建设资金和运维费用,经济效益十分显着。

 

实现规模部署,大幅提升用户体验

虽然“阵列天线和基站”优势明显,但是该项目在初期遇到一些坎坷。在毕奇看来,所有的创新都有较大的挑战。特别是在阵列天线与基站专利发明之时,FDD移动系统的全球产业链是基于2天线的设备,对于部署当时非主流的创新型多天线基站,有少数不同意见。

“当时中国电信集团领导对科技兴国和创新发展极为重视,敢于担当,对该专利及项目的落地给予了大力支持,才使得项目顺利部署在中国电信大部分省市。”

规模部署为中国电信的移动网络带来了好口碑。毕奇表示,“大家大概还记得在4G时期,用户普遍反映中国电信的网络覆盖质量有明显优势,其原因之一就是当年中国电信是全球第一个大规模部署FDD多天线基站的运营商。显着提升基站覆盖能力,改善广大农村网络和信息化水平,对国家数字经济及网络强国的建设,做出了实实在在的贡献。”

从技术创新的提出到规模落地,“阵列天线和基站”在中国电信现网的成功,与中国电信研究院现阶段的“顶天立地”发展理念一脉相承,也就是科技创新强调创新力,更强调能落地。

这一方案也使得中国电信能在全球率先大规模部署多天线技术,助力国家5G、6G战略发展目标,并带动了全球FDD阵列天线朝着更高阶方向持续演进,助力实现我国网络强国的国家重要战略目标。

 

深化科创,赋能云网融合基础设施

近年来,中国电信以“云改数转”战略为准绳,持续加大科技创新力度,并发布科技创新行动计划,目标科技创新能力进入全球运营商第一阵营。中国电信董事长柯瑞文多次强调科技创新的重要性,要把数字信息基础设施做到心中有数。

毕奇介绍,专利“阵列天线和基站”在欧洲、美国、日本均已授权,专利所提出的阵列天线和基站技术方案属于移动通信技术领域的原创基础型技术。同时,基于本专利的阵列天线和基站研究成果,中国电信形成了17项中国授权专利和11项美国、欧洲、日本等海外授权专利的多天线专利簇。

与此同时,目前中国电信在3GPP/ITU等国际标准组织中发挥重要作用,牵头数十项国际标准项目,同时每年申请数千项发明专利和几百件PCT专利,将国家科技创新战略落到实处。随着中国电信专利的数量和质量的大幅度提高,其专利在全球的影响力及在引领产业进一步发展的前景,也令人瞩目。

广泛参与标准组织,密集申请专利,中国电信在移动通信领域的成绩有目共睹。毕奇表示,阵列天线和基站的专利的主要创新点是明显改善移动系统的覆盖,而最近中国电信提出的P-RAN项目,是持续进一步通过终端设备来改善移动系统的覆盖。

另外,通过P-RAN组成的近域网络,中国电信希望能在雾计算方面,有所突破。通过云,网,边,端的全链条创新,将云网融合的内涵,推向一个新的高度。毕奇指出,中国电信作为科技创新的主力军之一,在许多领域持续发力,为实施云网融合基础设施的建设不遗余力。

C114通信网 水易

【以上内容转自“C114中国通信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C114中国通信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