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美团香港外卖业务或5月上线,将推出独立新品牌

商业 联商网 2023-04-06 14:18

 

美团外卖

联商快讯:美团外卖香港业务布局进一步加深。

4月6日,据界面援引香港《星岛日报》报道称,美团进军香港的准备工作或已到最后阶段,4月4日举办首场快递骑手介绍会。

美团回复查询时称,将会以独立于美团、全新的外卖品牌在港发展,新品牌将针对香港用户,量身定制产品设计及服务内容;预计新品牌会在今年上半年或更快时间推出。

据美团在当地发布的消息,美团对于送餐的快递骑手,要求行车证不能在5月15日之前到期,因此外界猜测,美团可能在5月中正式开始在香港营运。

2022年10月8日,据财联社报道,美团外卖业务正筹备进入香港市场,已经招募进入香港市场的工作人员。

彼时,美团方面提供的岗位主要涉及战略、商业分析、用户运营等方向,并均在工作地点一栏标注了香港,在招聘要求中注明“具有国际化从业经验者优先”“粤语及英语可以作为工作语言者优先”。

今年2月,有招聘资料显示,美团已在多个渠道投放招聘广告,已经开启招收外卖员。除了外卖骑手,美团也在招聘商务渠道经理、城市BD(香港)等职位。

就外卖员来看,官方招聘文件显示,美团根据中国香港地域特点,同时招募了摩托车车手、单车骑手和步兵三种外卖员。外卖员的收入由配送服务费、活动奖励、组别额外奖励三种收入构成。其中,活动奖励部分设有新人奖赏、特别节日奖赏和活动奖等多个项目。

不过,外卖员的收入也受到多方面因素影响,以行业标准一小时内送递约2单计,假设送递员当月做满500单且获得所有奖赏,步兵收入可超过2万港元,车手收入最高可达3.5万港元。

2022年11月,在美团2022年第三季度财报业绩会上,对于美团在香港试水外卖业务,美团创始人王兴曾回应称,美团将会继续挖掘中国大陆市场,也会走向其他地区的市场,目前在美团在香港的市场试水规模并不大,两地服务也有差异,团队也需要调整现有的经营模式以应对新市场。

对于美团在港拓展外卖业务,方正证券认为,在用户数量增长红利式微的背景下,美团要寻找单量继续增长的驱动力。一方面,向用户提供更好的体验、上线以闪购为代表的更丰富的SKU的服务,将有望带动客户购买频次提升,另一方面,尝试更多中国大陆以外市场可能是增补方式。

据悉,目前香港外卖平台主要以Foodpanda、户户送Deliveroo为主。

有数据显示,香港三大外卖平台Foodpanda、户户送Deliveroo及Uber Eats中,Foodpanda市场市占率居首达51%,活跃用户约127.33万,远高于其他两个平台,服务覆盖超过7000间餐厅。

业内人士称,香港城市小、人工成本高、市民习惯外出就餐以及外出就餐便利等特点,都限制了外卖行业的发展。

从用户来看,方正证券研报数据显示,中国香港餐饮外卖平台用户数量增速缓慢。2018 、2019两年用户增速仅个位数。2020年由于疫情突破至200万,但在2021年又同比持平,后续或回归个位数增速。

从市场渗透率来看,中国香港的外卖平台渗透率仍然较低。根据Statista的数据,中国香港外卖平台的用户渗透率在2017年仅20%,2019年到2021年期间由于疫情有所抬升,但也不到30%,2022年渗透率更是有同比下滑趋势。而截至2021年底,中国内地外卖市场的网上渗透率已经超过50%。

而中国香港外卖平台单量不足的表层原因是价格昂贵,深层原因是单效不足带来的供给侧问题。要实现这种负循环的打破,需要单量突破+效率提升。单量足够多、一定地理范围内单量密度提升,才能提升效率,实现负循环的打破,而第一切入点还是需要外部推力,在早期帮助提升基础单量、充分发 掘送餐员运力,以外力为正向循环提供初速度。

美团发布的2022年第四季度及全年业绩显示,全年营收2200亿元,同比增长23%,经调整净利润28亿元。

本年度,美团深入推进“零售+科技”战略,持续加大关键领域科研费用投入,全年研发支出同比增长24%至207亿元,创历史新高。

同时,美团全年即时配送订单量达177亿单,同比增长14%至。其中,餐饮外卖单日订单量峰值突破6000万单。用户与平台的粘性进一步加大,用户年均交易笔数达40.8笔,同比增长14%。

【以上内容转自“联商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如需转载请取得联商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来源: 联商网 CC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ldy4195

责任编辑: ldy4195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