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商业 > 正文
Qzone
微博
微信

能链智电布局充电机器人业务 数智化拓宽补能生态

商业 中国网    2023-04-08 16:25

中国网科技4月7日讯(记者 李婷)新技术赋能,充电基础设施数字化和智能化进程加快。近日,能链智电推出一款自主研发的充电机器人,提供自动寻车、智能充电、自动结算等功能,智能化满足日益增长的电动汽车充电需求。

能链智电布局充电机器人业务 数智化拓宽补能生态

伴随技术进步及政策支持,充电机器人将加快落地应用,未来新能源车主除了充电和换电模式外,还可以选择充电机器人随时随地补能。“车找桩”向“桩找车”模式转变,将缓解“续航焦虑”,提升充电效率。

 

丰富补能生态

新能源汽车销量和充电桩数持续攀升但充电基础设施不够完善仍是遭到诟病的主要问题。截至2022年底,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1310万辆,公共充电桩179.7万台,车桩比为7.3:1。

车桩比结构失衡,车主补能受到困扰。中国消费者协会发布的《新能源电动汽车消费与公共充电桩使用情况调查报告》显示,充电桩站点少、不好找、数量少是新能源汽车充电的主要痛点。

供需矛盾直接影响新能源车主的充电体验。根据《2022中国电动汽车用户充电行为白皮书》调查结果,油车和充满电占位、充电网络覆盖度低、充电桩缺少维护、充电车位环境脏乱差、缺少配套设施等问题比较突出。

 

充电基础设施投建存在诸多掣肘,没有固定车位、场地限制、电容量不够、小区或物业不允许等因素限制了充电桩安装。

近年来,补能领域兴起一股新势力——充电机器人。在能链智电推出充电机器人前,不少国内外知名企业看好这一领域并提前布局。

国际上,EV Safe Charge展示了Ziggy;三星旗下公司EVAR研发了Parky;大众发布了移动充电概念机器人Mobiler Laderoboter;特斯拉此前亮相了Snake充电机器人。国内亦不乏参与者,一汽红旗研制了可移动智能充电柜机器人;远景科技推出摩奇充电机器人(MOCHI)。

 

数智化充电拓宽应用场景

充电机器人汇集多项先进技术,能链智电介绍,其推出的充电机器人融合了深度学习、5G与V2X、SLAM等底层技术,具备一键下单、自动寻车、精准停靠、机械臂自动插枪充电、自动驶离、自动归位补能、防水防震等功能和服务。

智能化的充电服务为车主省去寻找充电桩的麻烦,并减少排队等候时间,体验更加便捷的充电服务。具体来看,自动充电机器人平台可以通过API接口与车载系统实现底层数据全面打通,实时监测车辆的电量使用情况,当发现电量不足时,充电机器人会开启自动寻车功能,并完成充电。

充电机器人便捷灵活的使用特点拓展了多元化补能场景。在中国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促进联盟副秘书长仝宗旗看来,充电机器人可以应用于地下停车场、高速公路和港口物流园区三类场景。

 

不少地下停车场出于消防安全或是消防要求等考虑,无法安装充电桩,而充电机器人或许能够弥补此类遗憾。随着智能网联普及度越来越高,尤其是新能源汽车,L2及L2以上的辅助驾驶比较普遍,部分车型甚至拥有自动泊车等功能。在此背景下,地下停车场可以实现“桩找车”功能,即利用充电机器人主动找车充电。

当下高速公路充电难题备受诟病,每到节假日便涌现潮汐车流,临时充电需求集中爆发,不少新能源车主抱怨“一桩难求”,难以随心所欲地跨城出行。而移动充电机器人上岗,则可以缓解车主的补能焦虑。

另外,港口物流园区的重卡是充电多为临时性,周期性或者突发性需求,建设永久性的基础设施充电或换电设备容易造成资源浪费。移动充电机器人补能可以成为替补方案。

 

商业化前景广阔

与目前的充换电模式相比,充电机器人不仅占地面积较小,而且在选址方面更具优势。充电桩通常对占地面积、配电要求和电网压力等方面都有一定的要求,而充电机器人则突破了固定场地限制,灵活自由移动,拓宽了充电网络的布局空间,用户有望实现随时随地补能。

此外,充电机器人除了提供补能服务,同时具备储能功能,可以通过用电削峰填谷,避开城市用电高峰,从而减轻电力系统运行负担。未来随着无人驾驶技术日益成熟,与充电机器人更好地融合,提供数字化光储充一体化解决方案,充电场站将释放更大的商业价值。

政策也在推动能源基础设施数字化智能化转型。国家能源局近日印发的《关于加快推进能源数字化智能化发展的若干意见》提出,以产业园区、大型公共建筑为重点,以提高终端能源利用效能为目标,推进多能互补集成供能基础设施建设,提升能源综合梯级利用水平。

【以上内容转自“中国网”,不代表本网站观点。 如需转载请取得中国网许可,如有侵权请联系删除。】

 

延伸阅读:

 

责任编辑: cxr4186

责任编辑: cxr4186
人家也是有底线的啦~
广告
Copyright © 2018 TOM.COM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雷霆万钧版权声明
违法信息/未成年人举报:010-85181169     举报邮箱/未成年人举报:jubao@tomonline-inc.com